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中国之根

    学习稻盛和夫,就是要学习他如何把“合一人”上面的堆积物掀掉的勇气。稻盛实际上实现了两个极有意义的转化:从物质人到社会人的转化,由社会人到合一人的转化。实现了这两个转化的人,就合一了,就容易与“伟大的存在”连接了。觉醒2013年,让我们一起实现这两个转化,让中国根文化落地!

王育琨

  2013年是一个转折年。浮躁的中国,巨大的潜能等待着被开启。那个巨大的能量在哪里?

  稻盛和夫拯救日航的经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航标,他找到了那个“伟大的存在”。稻盛认为,他之所以能打造两家世界级500强公司,在80高龄使日航重生,全凭中国根文化的滋养。他有个独特发现:我这样从小走得别别扭扭的农村少年都可以,所有日本人也都可以,所有中国人也都可以。故此,他成立盛和塾,并把之搬到中国来,想实现中国根文化在中国落地的宏愿。

  然而,盛和塾在中国落地三年了,中国企业人对于稻盛哲学的误解依然很多。急切的国人,只关注那些能立竿见影的招数,宁愿爬上大树去数枝杈上的树叶,而不愿意关注稻盛哲学的主干、根系和土壤,他们忽视了稻盛哲学是关于以心到心灵魂到灵魂的连接,关于生命态度,关于人的醒觉,关于如何开启人内心的源头活水的醒觉。

  比如,大家都对日航重建充满了好奇。可是多数人的视线只落在日本政府所减免的部分债务上,只落在稻盛接手日航后裁员1.7万人的规模与换掉50%高管这样的非常手段上。或者有些人只是简单把日航的重建归功于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而日航重建者稻盛和夫则听到、看到和感受到了更为丰富的东西。

  2012年9月,稻盛和夫在日航重新上市的庆典上表示,日航重建不可以归结为战略决策或经营管理决策,“日本航空公司之所以能够走出困境重新上市,是因为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风气改变了,员工的意识改变了,员工发自内心地与公司同心同德同努力。这才是日本航空公司获得重生的最大秘密”。

  每个人的源头活水被打开了,人们参与、作用其中的场域就发生了变化,正能量开始流转,场域力发生了突变,日航换了新颜!这个反思,可以说已经很深入,迄今还没有哪一家公司的转型重生是从这个维度上去总结的。

  而稻盛和夫还没有停止他的反思。2012岁尾与2013年初这两天,稻盛和夫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了他的思考:

  “日航这个企业多年以来,各种问题纠缠交结,谁也无法解决。甚至被贬为恶魔殿堂,社会评价落至谷底。这样一个企业,如何重建进行得如此顺畅?以前一直想,由"哲学"主导的意识改革,与由"阿米巴经营"主导的组织变革是主要原因。最近思索再思索,日航重建不能简单归因于稻盛哲学和阿米巴,还应归因于"伟大的存在"或"伟大之物"。

  “我想,看到我奋不顾身,神灵、上天或自然因感动而伸出援助之手。换句话说,日航重建不是我做的,是"绝对存在"让我做的。我最近这么想了。日航如此奇迹般的回升,不是人的力量,而只能说是"伟大之物"在发挥作用。这种“伟大存在”的援助和推动,并让我参与了日航的重建。我觉得可以这么想。”

  稻盛新近的思索,新浪微博上有博友感到玄了。我却深以为然。我体会,稻盛老人说的“伟大之物”,就是天理或天道。稻盛和夫能够领导日航重建成功,是因为他接手日航的无私和纯粹,从良知出发做事,就会合上自然跃动的频率,连接上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频道,就会开启每个人的源头活水。

  观察人,可以有不同的原点。

达尔文以他对动物进化的观察样本,提出了人的进化论,揭示了透视人的一个原点:动物人。作为动物人,充满了占有欲,占有他需要的东西的欲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些是符合动物人本性的运行法则。

韦伯与马克思等思想家,看到了达尔文进化论的误区,提出人更是一个社会人。作为社会人,人有着被认可的深深欲望。于是出现了善恶好坏等等一系列区别。人是被“主义”、“哲学”、信仰左右着的群体。

  稻盛和夫敬天爱人,稻盛哲学与阿米巴的原点就是那句著名的问话:“作为人何谓正确?”当稻盛和夫不拘泥于任何既定框框,而在每一个当下都能从“作为人何谓正确”的原点上来思考时,也就处在了心物一体的合一状态,实际上可称为合一人。

  动物人、社会人、合一人,是观察人的三个原点,而围绕着原点,形成了三个人性的圆。每个人都有这三个原点,都有三个人性的圆。对稻盛和夫来说,三个圆重叠的地方会很大,他做任何一件事,都会问“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一问,就让他把这三个圆几乎完全给重叠起来了。一般人有着许许多多的堆积物遮蔽住了“合一人”的人性。故此,一般人的三个圆,不会像稻盛和夫重叠的区域那么大。

  我们学习稻盛和夫,就是要学习他如何把“合一人”上面的堆积物掀掉的勇气。稻盛实际上实现了两个极有意义的转化:从物质人到社会人的转化,由社会人到合一人的转化。实现这两个转化很不容易。实现了这两个转化的人,就合一了,就容易与“伟大的存在”连接了。

  觉醒2013年,让我们一起实现这两个转化,让中国根文化落地!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