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一个专家小组表示:

 

        “硅谷CEO中精神病患者占有很高比例,尽管他们缺乏同情心,但表现出十足魅力和很强的操纵欲,这些特征可能会帮助他们爬到公司高层”。      

 

         “精神病患者不会感到悔恨、冷酷无情和喜欢操纵他人,但表面上看起来仍然富有魅力”。

  

        “他们具有某些特征,如无所畏惧的支配欲、勇敢和缺乏情感。”

 

        “你必须非常自我和大量的自我欺骗,才能踏上创业的旅程。”

 

        “你必须做出牺牲,放弃许多事情,有时包括婚姻、家庭和朋友。”

 

        这些结论,你会从身边的企业家性格中,感受到它们很贴切,可是,这边隐含着一个潜在的标准。何谓精神病?何谓健康人?

 

       人生就十几秒钟的光照,当有一个族群,关注着最终价值创造,而忽视了很多常人司空见惯的事情,你就可以冠之以“精神病”吗?

 

     "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这是文化迄今最为严重的蜕变"!

 

      从这样的标准来看,梵高、尼采、乔布斯、任正非等,都成了精神病患者!

 

     企业家,尤其是那些成功企业家,曾经影响了数不胜数的事件,荣誉、秘籍、成功、果断、进取等等光环加身,让他们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同时也落下了置身于人群中的孤独与落寞。

 

  一如山上树,站在高处的企业家们,越是寻求升到高处和光明,它的根就越挣扎向下,向地里,向黑暗,向深处。我们这些山下人不得而知。他们不像常人,可以随意向人诉说苦闷,小心翼翼或大大咧咧地化解掉任何一点儿危险。他们只能靠自己消化,很少有人可以为之缓解或分担。

 

       久而久之,一种巨大的不安全感袭来,形成他们怀疑一切人的心理机制。他们没有倾诉对象。他们的神经敏感而脆弱。他们或有抑郁症,或精神病……

 

        然而,他们毕竟是意志力超强的种类。他们锁定最终价值创造,他们淡化了常人所尊崇的价值。可能更理解他们精神状况的是哲学家尼采。他在《权力意志——重估一切价值》中说

 

        "这仅仅是力的事业:具有本世纪的一切病态特征,但要以充盈的、弹性的、再造的力来调整。强者"。

 

        "我反对什么?我反对把渺小和善的平庸性即灵魂的内心平静误认为是高等的东西,因为它不知道伟大力的聚集会产生巨大的激励,没有把激情看成是某种更高等的东西,甚至是人的标准"。

 

        "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这是文化迄今最为严重的蜕变"。

 

        "主人道德特点:积极进取,特立独行。崇尚强大,鄙视柔弱。追求创新,拒绝平庸"。

 

        "奴隶道德:同情,仁慈和谦卑被看成是美德,而强者和独立不羁的人则被看成是危险人物"。

 

——王育琨记

 

专家警告: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患者

 

3月1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有人声称,硅谷充斥着大量的精神病患者。

 

在本周西南偏南(SXSW)大会上,一个专家小组表示,硅谷CEO中精神病患者占有很高比例,尽管他们缺乏同情心,但表现出十足魅力和很强的操纵欲,这些特征可能会帮助他们爬到公司高层。

 

对于这些精神病患者CEO获得支配地位,硅谷的投资者和精心安排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可能起了作用,因为这些人经常纵容他们。

 

众所周知,精神病患者不会感到悔恨、冷酷无情和喜欢操纵他人,但表面上看起来仍然富有魅力。

 

而且,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十年里,类似这样“成功的精神病患者”在硅谷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在昨天的SXSW大会上,专家解释称,与精神病相关的一些特征可能会帮助这些人攫取高位。

 

法医和临床心理学家迈克尔·伍德沃斯(Michael Woodworth)在SXSW专家组会议上表示:“他们具有某些特征,如无所畏惧的支配欲、勇敢和缺乏情感。”

 

他说:“许多成功的总裁表现出很严重的精神病特征。”

 

专家解释称,精神病患者CEO可以通过任命同样的人到人力资源部门,从而让身边的人都是自己的支持者。

 

而且,投资者也倾向于保护精神病患者老板,因为投资的成功依赖于他们。

 

根据专家组的观点,硅谷的CEO中有如此大量的精神病患者并不奇怪,因为创立一家公司本身就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

 

风投资本家布莱恩·斯托勒(Bryan Stolle)表示:“你必须非常自我和大量的自我欺骗,才能踏上创业的旅程。”

 

他说:“你必须做出牺牲,放弃许多事情,有时包括婚姻、家庭和朋友。”

研究人员警告称,这些人可能对其他员工产生有害影响,并从事不道德和非法的商业行为。

 

澳洲邦德大学法医心理学家内森·布鲁克斯(Nathan Brooks)指出:“通常情况下,精神病患者会造成很多混乱,并且通常倾向于让人们相互对抗。”

 

而且,虽然这一消息可能看起来令人震惊,专家表示,有办法与这些CEO沟通,以避免被他们所操纵。

 

使用基于文本的系统与他们沟通,将会有助于消除他们所依赖的一些战术,例如语言上的魅力和强大的自信。

 

然后,专家称:“你可以在线上弄清楚他们的真实意图。”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

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 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叶舒 有句话说世界是由疯子傻子和精神病人创造的。我想因为他们往往在某些特性方面能远超普通人,令普通人难以企及,这些方面由于特别突出,导致这些精英们在日常生活交际能力方面有短缺,而为多数人所诟病,人们更多地欣赏那种能亲和地懂生活的人物,对于忽略生活和人情者视为异类,因为心理学上的羊群心理。这当然是有视角问题的。所以尼采把人们分为几类,狮子,羊和婴儿,狮子必定是特立独行的勇敢者,羊就是普通群众,婴儿则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悟道者,比如老子就崇尚婴儿。所以羊把狮子定义为精神病,把婴儿定义为傻子,实际上这些人才是社会的精华,而羊因为能力的不足和胆怯习惯于群居生活。
     4
    作者回复
    尼采认为:人生第一个阶段是在沙漠中负重前行的骆驼,他的价值就是“你应”。后来经过努力,蜕变为占山为王的狮子,价值是“我要”;再后来,看穿生命流转,蜕变为赤子,赤子的价值是我是!从你应,到我要,再到我是,这就是尼采的精神图谱。许多企业家成为赤子,一般人不理解,会说老大不小了有病。

    昨天

  •  4
    张倩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我赞同说很多CEO都是精神病,(当然,并不是所有)纵容他们在极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只是让他们病的越来越深;而这种纵容,很多时候何尝不是纵容者对这些CEO们的利用,利用他们的聪明,责任心,好胜心,虚荣心... 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这本无关道德,从病与不病的角度来看,如果去做身体检查,一定是病了。极端的思想必然和身体器官的病变或者内在系统失衡有很大关系。如果及时做好身心健康调整,思维方式也是会发生很大变化的。所以我认为对于道路的争论可以先放一放,调理好内在秩序后再重新回来看。

    昨天

     2
    作者回复
    “极端的思想必然和身体器官的病变或者内在系统失衡有很大关系……及时调理好内在秩序后再重新回来看。”——有道理!关键是要认可他们创造最终价值的指向。人就是一座桥梁,横担在自己能力与世间的苦处之间的桥梁。企业家可以解决世间的苦,好!每个人都是在为缓解世间的苦创造价值才有自身的价值。

    昨天

  •  3
    红霞  能喜欢读尼釆,就不难理解〞精神病〞的最高意境。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3
    作者回复
    尼采的超人,是那些挣脱了所有束缚,只为创造最终价值而活着的人。“这仅仅是力的事业:具有本世纪的一切病态特征,但要以充盈的、弹性的、再造的力来调整。强者。”

    昨天

  •  2
    凤城侠客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曾经,老家山区有个甲状肿大村,全村人无一例外是粗脖子。一天,一个正常人到了村子里,全村人都当稀奇围观,并一致同情这个外来人的病情严重,有人甚至骂这个人的脖子细得丑陋,很恶心。

    昨天

     2
    作者回复
    美妙的寓言是全息的。说明了所有的事。

    昨天

  •  1
    像塔勒布那样生活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昨天看到一句话:尽管看上去这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但基因延续的规律并不是寻求最优解,而是最稳定的解。有感而发,普通人的卑劣,卑鄙,庸俗都只是为了延续他们的基因。而精神的探索,深度思考能给群体带来更大的利益,基因可能就是这样一点点缓慢的进化。
     2
    作者回复
    高度认同!不同凡响的人如梵高、贝多芬、乔布斯等,对精神价值的探索,极大地提升了人类的精神状态,犹如给撕开了一道裂缝,让平庸的我们看到了一缕阳光,让我们内心深沉的小孩,有一个绽放的机会。说不准,就是那十几秒钟的光照,我们也就与众不同了。

    昨天

  •  2
    像塔勒布那样生活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羊最重要的价值就是繁殖后代,繁殖需要“庸俗”的价值观,这就够了。
     1
    作者回复
    有道理。

    昨天

  •  2
    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别的不论,为什么道德崇高的标准会被淹没?

    昨天

     1
    作者回复
    “崇高的道德”究竟是什么?不同的人看这个问题的尺度,全然不同。那些真正有崇高道德的人,显得一点也没有道德,比如丐帮帮主洪七公。而那些没有道德的人如华山掌门人岳不群,却恪守着平庸的人眼中的所有仪轨,处处显示他们的道德。所以老子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昨天

  •  
    创业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成功之人都有特点,光环只有别人看,被后的努力只有自已感受。

    昨天

     2
    作者回复
    是的。他们忍受的痛苦与孤寂,很少有人能够见到和缓解。他们只能靠自己!

    昨天

  •  1
    王育琨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关于人生三阶段】我向往赤子阶段 尼采是我最喜欢的励志大师。 他曾说过一句话: 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 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 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 他的同类。 我更欣赏他人生的三阶段: 骆驼,狮子,婴儿。 尼采认为: 人生第一个阶段是在沙漠中 负重前行的骆驼, 他的价值就是“你应”; 后来经过努力蜕变为 占山为王的狮子, 价值是“我要”; 再后来看穿生命流转, 蜕变为赤子既婴儿, 赤子的价值是我是。 他们只希望日子会 平静的过下去 , 静静的驶向最后的港湾, 我是向往自己提前进入 赤子阶段! 关于赤子, 看破放下, 道德深厚到一定程度。 老子说: 毒虫不螫他, 猛兽不伤害他, 鹰隼不搏击他, 他虽然筋骨柔弱, 但是两只小拳头, 却能握得紧紧的 ……… 伊拉感悟

    昨天

  •  1
    王育琨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伊拉 我是品读育琨老师的作品,引用他语言之精华,外加自己的几点认识,写成的人生感悟。上半年俄罗斯留学回来我五个月没出过门,我可以独自完成我房间的装修包括种菜,关于骆驼负重前行我早已忍耐过去了,我要享受生活我要超越同龄人,作为狮子我也做到了。目前我真的是想过我的童话无忧无虑,不参与社会乌七八糟,成为赤子,放下一切,静静幸福安静地走完我的后半生。

    昨天

  •  1
    万里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我觉得可笑,相对于把人生过的精彩,甘于平庸才是精神上的残疾。

    昨天

  •  1
    王育琨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伊拉 育琨老师有精神病。在我眼里育琨老师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精神病”人,365天笔耕不辍,没有节假日。无论何时过来看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伊拉的性格不大会与精神病人一般见识,理与不理会我都无所谓,因为他们是一根筋,实在太忙碌。

    昨天

  •  
    王育琨专家说硅谷很多CEO是精神病!平庸人的道德成了事物的标准!
    @李军平 精神科也是医学的一个学科。精神上有病不等于其他学科没有成就。不能混为一谈。请您了解一下精神病是什么在谈其他吧。

    昨天

     
    作者回复
    有道理!承教!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