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亲罗瑛的慈悲、担当和沉定
 

丧子之痛突然砸向老人,没有淹没她的慈悲。

她担当、沉定,守护儿子的灵魂。不随意评论,不受他人影响,不妄加猜测,全力做到极致。

 

她的无名之朴,可以镇住这个浮躁时代的本。

这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走出迷茫和蹉跎最需要的品质。有这样的慈悲、担当和沉定,假如做企业,那就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

 

——王育琨

 

  

独生子湘儿被车祸夺走了生命,母亲罗瑛被请去大连大学善后。罗瑛不认字,从没走出过大山。

 

村里、乡里的亲朋要陪她去。据说是司机的错,他们要力争严惩肇事司机。怕人多嘴杂难以心静,她谢绝了亲朋的好意。

 

她一个人从高明村到安化县城,再到长沙,东打听西打听,终于坐上了去大连的火车。上了车,晃荡晃荡走了20多个小时,罗瑛体会到两年前儿子一个人走出大山去上大学的艰难,不仅泪流不止。

  

一天一夜火车到了大连,罗瑛的泪也流干了。湘儿学校师生和律师、公交集团领导、肇事司机小付还有公交集团的律师团,都到车站来接罗瑛。她不断念叨着:“添乱了”!“添乱了”!看到肇事司机小傅,执意要去他家看看。

  

看着小付一家5口,住在50平方米的房子里,罗瑛不禁为城里人叹惜。她在小傅家吃了碗面条,就出门回湘儿的学校了。她把湘儿的系主任拉到一边说,马上把湘儿火化了,别给学校添乱了。火化后,她抱着湘儿的骨灰,默默地走到湘儿的宿舍、教室、运动场、饭堂等地去告别。

  

第二天罗瑛请求再请湘儿的同学陪伴去大连的海边、旅顺口等地转一天。她知道儿子怕花钱两年就没出去玩玩。每走到一个地方,她都给湘儿解说着风景。陪同的学生泣不成声,罗瑛没掉一滴泪。她说,“在大连掉泪,湘儿会心疼的”。

  

第三天一早,罗瑛一个人就抱着湘儿的骨灰到了公交集团。公交集团领导和律师团如临大敌,意识到最后交锋的时刻来了。

 

罗瑛说,“对不起,添乱了”。她坐下后郑重地把她关心的两件事说了:第一件,不要处理小傅了,把小傅的赔款退回去,开车很不容易。第二,小傅常常失眠,她给他一个偏方,请转告。说完了,5分钟没到,她就要走了。公交集团给她一大笔赔偿金,她一分钱也没要。坚持让公交集团领导把她送到火车站,她要回家,湘儿要早日入土为安。

  

公交集团带着复杂的心情送罗瑛上了火车。几天后,他们开着两辆满载的卡车,去湖南安化县高明村。破败的房屋与校舍,无言地述说着山区的贫穷,孩子们连火腿肠都没见过。之后的几年间,公交集团以及知道了罗瑛故事的人们,不断去高明村,帮助建校舍、建房屋、修马路、开拓生产经营,高明村有了全然不一样的景象。

  

罗瑛的故事感天动地。天塌了,太多的人会没了主见,会像一根浮萍一样被裹挟着走。而罗瑛却能够虚静归根,不受一点外在因素的干扰,默默坚守着一个母亲的初发心:守护儿子的灵魂。

 

儿子去天国了,他的灵魂已经跟物质没了关系。这段路不能被人世间的欲望拖拽。罗瑛从接获噩耗的第一时间起,就没有一丝个人的贪欲,心里只有儿子灵魂的走向。这样的初发心和终极目的,让她有了不一样的淡定。不客气地说,有这样的气度,胸襟,格局,假如做企业,那就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丧子之痛没有淹没她的慈悲之光,淹没她的爱。而她的爱,可以融化这个世界!

  

她没有把自己看得有那么重。在她的意识里,她只是一粒尘埃!在她这粒尘埃中,有着广袤的宇宙。她是一束不耀眼的强光,直接穿透了当今被厚重的雾霾遮蔽着的国人的心;她是一面奇大无比的镜子,映照出一幅幅或丑陋或光鲜的脸。我们还要紧跟着罗瑛,去发现她更多平凡的无名之朴。下面四个点尤其让我动容。

母亲罗瑛的慈悲、担当和沉定

 

不随意评论。行动简单清晰。只身赴大连,一到就想着去看肇事司机的家,去了解一段缘。她抱着爱子的骨灰游大连,分分钟谨记“不添乱”,第三天就踏上返程路。她不跟关心她的人去聊天。闲聊是滋生诅咒的祸首。她让语言没有罪过。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不受他人影响。不受亲朋影响,不受舆论影响,不受关爱的人们影响,不受对手影响。她的心如如不动,而又随机而动。不流泪,不让湘儿心痛。她不离开本真找意义,不离开实相找借口。一切都顺着生命的圆满去思索,去行动,去使劲。她的心是无善无恶的透明体。这样一种超凡的定力,是中国人根性上的传承。

  

不妄加猜测。她直接进入事实,直接面对学校的、公交集团的、肇事司机的真实。她的心只跟着爱而行。看上去恍恍惚惚,呈现出来的却是大道之光。而在这不耀眼的光芒中,又有着切实的内涵。再往里看,还有着精神的坚守,而那种精神就是对老天的爱和敬畏。

  

全力做到极致。她为儿子,心里只有儿子,她要守护住儿子的前程。湘儿横遭不测,罗瑛则把后半段做到了完美:给儿子的生生世世,画上了一个最光亮的标点。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诚可谓,“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丧子之痛突然砸向老人,她有着超长的沉定。她守护着儿子的灵魂,不随意评论,不受他人影响,不妄加猜测,全力做到极致。

 

罗瑛的无名之朴,可以镇住这个浮躁的时代的本。这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走出迷茫和蹉跎最需要的品质。

 

有了这样的担当、胸怀和沉定,假如做企业,就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

 

实现中国梦,首先人人要回到自己的生命本源,回归中华文明的本上。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和精神,在这个民族的朴实的传说里,恒存在无名之朴而又朗朗上口的故事里。

 

母亲罗瑛的慈悲、担当和沉定

罗瑛的故事原载于《读者》

我的解读发表于:上海证券报

 

作者: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

           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