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衡的华为与迷失的灵魂


“成功,特别是空前的成功会把一切都披上了耀眼的光环,变得神圣,变得永恒,变得不容置疑,变成了一种非理性的信仰。它让当事者迷失,让崇拜者癫狂,让旁观者默然。直到大厦已倾,当事者与崇拜者依然陶醉在大厦的宏伟与辉煌之中,赞美大厦正在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雄姿,坚信倾斜的是他人的偏见。一旦当大厦成为历史,人们只是各取所需地加以利用,历史继续在循环中往复”。

 

——朋友青云老师是个可以跳出欲界看事功的人。他站在清冷的青云之上的峰巅,俯瞰山下漫山遍野攀登的人。他没看到真正的王者。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也。太多太多失败一再重复。稍稍领先一定的距离,傲慢怠惰之心升起,敬畏谨慎之心消失,由此开始了不可救药地下沉。

 

或许,你会说青云说的是小事。是华为每年千次大会中的一次,又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

 

——对不起,啥叫大事?啥叫小事?任正非说华为就是要磨好豆腐,给爹吃,给娘吃,给孩子吃。所有直接和间接用户,都是华为的衣食父母。对衣食父母升起了傲慢怠惰之心,放下了敬畏谨慎之心,这还是小事?!这两心一升一降,想继续迎接更大的挑战几无可能。

 

在昨天公众号文章《任正非反省优点和缺点,透露超越自我的玄机》后面,  @全球光荣浙商论坛 评论说: “华为和任正非,可谓非常人、非常道,值得学习。但是,也要避免神化华为和任正非。据说近年来,华为人包括任正非本人,有骄傲自满的趋向。前人因自大所犯过的低级错误,华为人,千万不要再犯了”。

 

——华为走上了新的高度,正在迎接更为严峻的挑战。华为已经披挂上金光闪闪的盔甲。可是,正是这些助力成功的盔甲,却已经成了生命桎梏。

 

华为该怎么办?任正非该怎么办?

 

敬请期待明天公众号文章解密。

 

——王育琨记

失衡的华为与迷失的灵魂

 

失衡的华为与迷失的灵魂

青云

2017/3/16

 

2017年3月9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华为2017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一万多人参会。

 

这是我有幸第一次参加华为组织的这样的大会。怀着好奇与期待,我在会场中望着3、40米宽的大屏幕等待着主题演讲的开始。主题讲演围绕我们都熟悉的“云”来展开。主题并无不当,内容更像商业合作交流,实在、具体、也全面。

 

看着会场中上万的听众,听着这细碎而务实的讲演,心中不由生起了一种失衡感。上午的议程进行到一半,后面有许多人便陆续离场。晚餐前遇到另外一个公司老总,竟然也有同感。抛开形式不谈,就内容而言这是一个与国内顶尖水平都有距离的大会,更不要说国际水平了。而华为无疑已经跻身于国际一流,至少是准一流全球化企业巨头之列了。这个反差不能说小。

 

华为举办这样的大会,传递给来宾的信息,当然应该以围绕华为的业务战略,追求合作共赢,务实地推动华为业务进一步发展为核心。但是仅仅有这些,则与华为的成就与地位乃至形象,显得有些失配。对产业事态的高瞻远瞩,对当前热点的独到见解,甚至对未发展向的华为观点,由此进一步引出的华为业务战略,如果这样安排不仅会有助于提升华为的形象,吸引更多的企业,强化生态合作,也体现了一个领袖级企业对产业应有的担当。

 

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是出于务实低调?上万人的大会显然不是个低调的活动策划;是出于商业竞争而有所顾忌?指点产业发展是每一个国际一流企业必做的公开课;是因为长期苦苦埋头追赶,不习惯抬头自己去看路?如果不自己看路,就只能永远跟随了。永远的跟随难道是华为的企业发展大计?

 

失衡的疑惑悬浮在心中,不由得从记忆中牵出华为的领头人从内心深处外溢到面容上的艰辛与苦难,想起华为在首都机场广告中那只芭蕾舞演员立足的惨不忍睹。

 

华为以著名的压强原理为代表的务实、执着与专注的作风,在机会主义盛行的年代,成就了华为的奇迹。但是,在务实、执着与专注之外,并不只有轻浮、善变与投机,还有高瞻远瞩,从善如流,海纳百川。

 

执着,近乎痴迷的执着,无疑是成功必备的要素。没有执着,便只能平庸。但是如果心始终都痴迷于执着之中,而没有空间容纳他物,没有时间抬眼远望,甚至已经不习惯乃至排斥执着之外的一切,这样执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这样的执着又会把企业与个人带向何方?

 

小到个人,中到企业,大到国家,都有一个基本的发展规律。那就是当初因什么成功,常常最后亦会因什么而失败消亡。成功,特别是空前的成功会把一切都披上了耀眼的光环,变得神圣,变得永恒,变得不容置疑,变成了一种非理性的信仰。它让当事者迷失,让崇拜者癫狂,让旁观者默然。直到大厦已倾,当事者与崇拜者依然陶醉在大厦的宏伟与辉煌之中,赞美大厦正在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雄姿,坚信倾斜的是他人的偏见。一旦当大厦成为历史,人们只是各取所需地加以利用,历史继续在循环中往复。

 

华为的领头人曾经对年轻人反复强调“自我批判”的重要性。其实,对于成功者,自我批判,更准确地讲是“自我超越”,更加重要,而且更加困难。超越不是简单的否定,而是在一个更大的视野中,根据变化了的内外环境,去审视自己,审视过去,突破已有的习惯、模式及成功,开创新的未来。自我超越,是在特定时期有所侧重专注的基础上,达到长时间跨度上的一种均衡,以实现个人或企业的长远发展。新中国的两个三十年正是这样一个过程。

 

自原始资本主义出现,人类文明已经走过了3、4百年,现代企业早已不再简单的是资本的赚钱工具;人们工作,也不仅仅是在用生命换取金钱以维生。在企业业务良性发展的同时,为员工,为社会提供更加均衡的回馈,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继续成长的必须。

 

华为无疑很杰出,杰出之上还有伟大。而伟大的恢弘气象,不仅仅需要执着,还必须有由超越而达到的均衡来支撑。

 

失衡的华为与迷失的灵魂

现在我们来揭秘这张题图照片。

在死亡面前,为什么黑斑羚出奇的沉静?

而且一连串被屠戮的照片全是这般沉静?

为据摄影师说,这是黑斑羚出现了瘫痪,

恐惧到极点就是沉静冷漠。

看上去很警醒,实际上已经脑瘫。

希望这幅画面,

不是所有成功者的宿命。

更不是未来华为的宿命。

以下是关于此摄影作品的的详细介绍——

 

在2013年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我目睹了猎豹捕猎。这只猎豹妈妈正在教她的孩子如何杀死猎物。然而,他们学得有点慢,并把倒霉的黑斑羚当做玩具,而不是杀死它。

失衡的华为与迷失的灵魂       猎豹妈妈是那个在所有照片中都抓着黑斑羚的脖子的那只。小猎豹正练习一些技能如突袭他们学的不错但是他们似乎不能有效的控制羚羊。

在这一系列照片中不寻常的是羚羊的镇静。这可能是因为震惊,从而导致瘫痪的恐惧。令人不解的是它摆出的动作,特别是在第六张:好像它决心要保持美丽骄傲。直到终结。

它眼中的蔑视与逃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得我拍摄到了这张独特的照片,一场“精心设计”的优雅之劫。我想让观众同情黑斑羚,同时见证这种非同寻常的令人不安的杀戮。

 

我想用这幅照片,提醒所有的成功者:

傲慢怠惰之心升起,敬畏谨慎之心失散,

或许会出现这种频临死亡的默然。

人生十几秒钟的光照,

不勇猛精进就只能瘫痪……

————————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