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开启了自己的生命之门,就可以开启团队的生命之门!

贫民窟里飞出来的天才劈柴哥,不仅研发能力过硬,而且还具有识别竞争压力、管理下属、调和异议等管理才能,佩奇评价他:拥有卓越的眼光,善于激励重要的员工。

——王育琨记

 

近日,谷歌更名为Alphabet(字母表)的新闻成为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快乐地奔赴那里做太上皇了,把世人奉为最伟大公司的谷歌留给了一个土生土长的印度阿哥。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今天要说的,就是他的故事。

 

没错,这注定是一个比宝莱坞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要励志得多的故事;一个现实版的“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

 

就连他的名字Sandar Pichai都被中国人翻译出了一丝淳朴的励志味道:劈柴。

 

1972年,劈柴出生在印度第4大城市钦奈。

 

父亲是电气工程师,母亲是速记员。

 

家境不怎么滴,从劈柴和弟弟从小到大都只能睡在客厅就可以推断出来。

 

家里没有汽车,出门大多数时候是挤公交。

 

小伙伴们可以自动脑补一下,画面应该是这样的,印度同胞都有超载的天赋,嗯,你们懂的。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顶好的时候,一家四口挤在一辆小摩托车上,爸爸开车,劈柴和妈妈坐在后面,弟弟“小劈柴”坐在前面的油箱上。再脑补一下,应该是这样的画面:

 

 

 

生活在这样一个普通略贫寒的家庭的劈柴,你知道他的记忆力有多惊人吗?

 

12岁时,劈柴家里装了一部电话,就是那种老式的拨盘电话,他能准确地记得拨过的每一个号码!家里人都是把他当电话簿来用的!活的!

 

小时候记忆力好,长大就未必了。这句话可不适用于劈柴!进入谷歌后,有一次开会,劈柴提到了关于语音搜索的一个超级冷门的数据,这个数据连谷歌工程副总裁——语音搜索的资深行家都不知道!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记忆力这么好的劈柴,当然是个学霸咯!劈柴上的大学,就是传说中那所盛产IT、工程大牛,比北大清华还要难考N多倍、向以“骄傲和残酷”并称的神一样的学校——印度理工学院。

 

印度理工学院到底有多霸气?这么跟你解释吧:在印度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一流的学生进印度理工,二流的才出国念美国名校。从印度理工毕业的学生,一直是“印度史上最热门的出口产品”,“亚洲最佳理工学院”的名号它早已不在乎,因为在最近公布的2015全球最难考大学排行榜中,印度理工学院已经冲出亚洲,摘得第一的桂冠了。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当初,劈柴在印度理工学院的专业是冶金,学着学着,他忽然发现自己对电子工程特别感兴趣,于是在领跑冶金学专业GPA的同时,自己又开始疯狂学习电子工程。

 

果然,学霸们从来都不会只练一把刷子……

 

1993年,劈柴从印度理工学院毕业,因为学业优异,被授予了学院银质奖章,于是他拿着这笔钱跑到斯坦福读硕士去了。

 

但是,一个印度穷学生要去美国上大学,这点微薄的奖学金肯定不够啦。可以想象,劈柴的父亲,几乎是砸锅卖铁把儿子送去了美国,所以劈柴在斯坦福的求学生涯,很心酸。

 

据说,刚刚到斯坦福的时候,劈柴想给自己买个新书包,一看价格,惊呆了!居然要60美元,买不起肿么办!可怜的劈柴只好去网上淘了一个二手的。

 

 

1994年,劈柴摄于斯坦福大学宿舍内


话说回来,去斯坦福之后,劈柴又换专业了,读的是材料科学与半导体物理学硕士,听不懂没关系,膜拜就行了。

 

硕士毕业后,劈柴原计划是继续读博士,在学术界发展。不过,他后来选择了终止学业,去硅谷半导体公司应用材料公司当了一名工程师和产品经理。虽然这个决定一度让父母惊慌失措,但是现在想想好庆幸呢,不然劈柴一定会变成《生活大爆炸》里傻傻愣愣的Raj。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当然,除了没有Raj土豪的家庭,劈柴在很多方面都要比他优秀。最直观的:

 

大长腿欧巴

 

运动健将劈柴,高中的时候就曾带领学校的板球队赢得了所在邦的冠军,要知道他们邦的人口可是超过七千万的!今年43岁的劈柴欧巴,依然保持着很好的身材!看这傲娇的大长腿!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一流的产品研发能力

 

劈柴在谷歌能够直线晋升,首先要归功于他一流的产品研发能力。谷歌Chrome浏览器和Chrome OS操作系统都是他的手笔;谷歌地图、Gmail、搜索、Android系统和广告产品等,也都经由他的手负责。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推出5年之后,Chrome已成为第一大浏览器

 

卓越的管理才能

 

不仅研发能力过硬,劈柴还具有识别竞争压力、管理下属、调和异议等管理才能,佩奇评价他:拥有卓越的眼光,善于激励重要的员工。

 

 

 

人缘极好

 

谷歌企业文化向以激烈的争论和膨胀的自我闻名。但劈柴绝对是个异类,他从不固执己见,即使在个人理由十分充足的情况下。谷歌同事评价:他很谦逊、很低调,基本不与人发生争端。

 

2010年,劈柴开发Chrome的时候,发现当时Android系统创始人安迪也在开发自己的浏览器,并认为自己的产品领先于劈柴的Chrome。劈柴并没有与他争论,只是默默等待。

 

2013年,佩奇让劈柴接手Android系统,所有知情人都知道,他和安迪的斗争结束了。

 

 

 

Boss的贴心小棉袄

 

创始人拉里·佩奇一直很欣赏劈柴,不仅因为他出色的能力,还因为他的独特技能:翻译老大的话。

 

有一次谷歌开会,佩奇跟一群高级经理讲了一大堆抽象的概念和蓝图,因为Boss脑洞太大,听众都没反应过来佩奇就闪人了。

 

过了几分钟,劈柴走进会议室,说:我刚刚跟佩奇谈了谈,他的意思是……然后巴拉巴拉向每个人解释了他们的任务,并帮助规划了团队的配合与协作。这简直……不折不扣的佩奇小棉袄啊!

 

在硅谷里,还流传着一个劈柴的小八卦。据说,2011年时,劈柴试图跳槽到Twitter,为了挽留他,佩奇给他发了5000万美元的奖金。(相当于3亿人民币,老板,您听到没?)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最后再说个八卦,如此优秀的劈柴,却是个晒!妻!狂!魔!

 

早在劈柴去美国前,就有一个名叫Anjali的女盆友。到了美国几年后,劈柴把Anjali接到了美国,随后结婚,有了一儿一女,女儿今年已经11岁了。

 

在劈柴的Facebook相册里,除了自己的头像,全都是老婆大人的照片。(这对于一个理工男来说,有多么难得你们知道咩!)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2002年,劈柴和Anjali 在纽约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最最最后,说一个关键问题:

 

等劈柴正式走马上任后,这家科技巨头的660亿美元年营收入几乎都将交给他来掌管,这对我们遥远的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众所周知,自谷歌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后,该搜索巨头的服务就无法在中国使用。而目前一项调查显示:安卓系统在中国手机市场占有份额高达74%,远超第二位iOS的24.4%。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如果谷歌愿意,可以轻松将这些手机预装谷歌的移动服务,比如Gmail、地图以及Google Play商店。

 

对此,劈柴霸气地表态:我不认为中国是一个黑洞。我将中国市场视为一个巨大机遇,中国Android用户的规模庞大,如果能够找到一种模式为这些用户服务,我将特事特办。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劈柴总裁,等你哟!

 

— THE END —

 

谷歌更名!印度劈柴哥荣登CEO!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