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在“黑暗森林”或灰度世界里,“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最大的障碍,傲慢才是”。如何把一种新的灰度意识植入华为团队,是任正非始终关注的焦点问题。


“升维思考,降维贯通”,或许这就是今天在黑暗森林或混沌灰度里求生存的法则。在黑暗森林或灰度世界里求生存,人们亟须一刻接一刻的“照镜子,观自己,转心智,出绝活”。需要一刻接一刻地“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王育琨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最大的障碍,傲慢才是”。“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在森林中带枪的猎人……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而且,“毁灭你,与你何干?!”科幻小说《三体》中的这些名言,不由得让人动容。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雷军[微博]看完后感叹,“这不仅仅是本科幻小说,本质上是部哲学书,讲宇宙社会学,其中提到的黑暗森林降维攻击,尤其深刻。”傅盛[微博]说,《三体》“几乎帮我建立了一个更高维度的世界观和科学观。站在一个更高维度看问题,我总结为‘升维思考,降维打击’。比别人更高的维度想清楚方向,执行的时候比别人更凶狠。”


  雷军抓住了两个关键词“黑暗森林”与“维度攻击”。黑暗森林的提法,无非是借用了“灰度”或“混沌”的说法。维度攻击,则区分了升维攻击与降维攻击两种情形,把层次引进了时空。傅盛的“升维思考”与“降维打击”,则更为具体抓住了认识灰度和在灰度的世界里实施攻击的制胜点。可惜,这个概括与“站在月球看地球”一样,这里的“维度”是空泛的。需要进一步明确“升维”和“降维”的实战意义。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当我们拨出科幻小说的独特词汇,剩下的就是灰度混沌,以及在灰度混沌的世界里该怎样把握方向求生存的问题。任正非很早就把灰度引进企业经营管理。在华为一路向上时,他就提出“管理的灰度”;当华为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登顶,他干脆就提出“灰度领导力——管理者的必备素质”。看了《三体》,可能更会直观地体会任正非“胜心为患”的心境。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按黑暗森林的法则,华为登顶也意味着被毁灭。所以任正非一次次地问:下一个倒下去的是不是华为?如何把一种新的灰度意识植入华为阳光灿烂的团队,这是任正非一直关注的焦点问题。


企业运势犹如走钢丝的平衡,那不是按既定模式或套路完成的,而是在混沌、颤抖中把握节律和平衡的实际体验,是很多尝试和失败的精华。你或许会感觉到某些东西在那里,但它难以捉摸,更无法指出、描述。任正非把这种状况叫做“灰度”:


“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来自灰度、妥协与宽容。一个清晰方向,是在混沌中产生的,是从灰色中脱颖而出,方向是随时间与空间而变的,它常常又会变得不清晰。并不是非白即黑、非此即彼。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是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和谐,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


  任正非的灰度,是一种世界观、信念、生命法则。当任正非说灰度领导力时,他是在描绘一种赤子之心:那是一种如婴儿般素直纯粹,开放、妥协、包容、接纳所有的新发生。那是一种随顺自然而产生的自主意识的积极状态。


  我在本栏上期《华为芭蕾脚:诉说中国梦的故事》中提过,任正非借一双芭蕾脚想告诉世人和华为,奋斗者要活下去,有三个化身:负重前行的骆驼,一身绝活的狮子,素直纯粹的赤子。信奉“你应”法则的骆驼,处于奋斗者的第一层楼;信奉“我要”法则又有了无数绝活的狮子,是奋斗者的第二层楼;而信奉“我是”法则的赤子,则是奋斗者的第三层楼了。这三层楼,构成三个观察世界和改变世界的维度。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马斯洛曾经用需求六层次论,描述了这样的三种维度。


在1954年出版的《动机与人格》中,马斯洛提出了人的需求五层次理论:生理需求(身体对温暖、食物和性的需求)、安全需求(保护、秩序、稳定的需求)、社会需求(爱情、有益和归属感)、尊重的需求(被认可与获得肯定)、自我实现需求(发挥潜能、实现理想)。没想到,需求五层次论迅速被接纳和普及,却由此而带来个人主义的膨胀,自我实现变成了不健全的自我中心,引人误入歧途,自爱变成自私,自由变成不负责任,自我接纳变成自我放纵……


马斯洛晚年接触了东方文明认识到,需求理论中以‘自我实现’为人的终极目标错了!“缺乏个人超越的层面,我们会生病、会变得残暴、空虚,或无望,或冷漠。我们需要‘比我们更大的’东西,激发出敬畏之情,找到生命的归属。”他进行了修改补充,在晚年出版的《Z理论》中,提出了人类需求的六层次说,增加了第六个需求维度——自我超越的需求(灵性成长与高峰体验)。


马斯洛需求六层次论之一、二两个维度“生存与安全需求”,是人生的第一层楼——身体小我;需求六层次论之三、四、五三个维度,是人生的第二层楼——使命大我;需求六层次论之六自我超越需求,是人生的第三层楼——素直纯粹真我。人生三层楼,是一个人生命成长的全景图,也是生命智慧的三个始发站。遇到任何棘手的问题和挑战,只要你可以“升维思考,降维贯通”,一切就都会迎刃而解。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人生三层楼,是生命价值和思维的全介序,也是生命成长的三个阶梯。您是活在哪一个阶梯上的生命意识中?您是一个全介序的活泼泼的大生命吗?


  还以芭蕾舞者说事。无论舞者的心境有多么专注和清静,双脚在物理上的磨砺还是必需的。一旦停止磨砺,你在那里只注重心性,你就是空转,你就会被观众赶下台去。观众、客户、社会、人类、自然,注定是“没有良心”的。他们不会记住你过去的好,只会记住你当下的非!所以,为了活出一个活泼泼的大生命,“降维贯通”很重要。离开了知冷暖的身体,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升维思考,降维贯通”,或许这就是今天在黑暗森林或混沌灰度里求生存的法则。在黑暗森林或灰度世界里求生存,人们亟须一刻接一刻的“照镜子,观自己,转心智,出绝活”。需要一刻接一刻地“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作者系 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和首席架构师


灰度世界的生存法则:升维思考,降维贯通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