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芭蕾脚”诉说一个鲜活中国梦

不同凡响的完美,独一无二的磨砺;一刻接一刻的极致,一刻接一刻的磨砺。华为凭着一双内里很烂的脚走向了世界,刷新了一项项纪录,还要凭借这双烂脚走向未来。华为的这个“芭蕾脚”故事,是可以进入地球人的内心,具有普世价值。

□王育琨

  华为登顶通讯行业世界老大后,在想什么?任正非在想什么?在年初的达沃斯世界论坛上,他向全世界讲述了华为故事,提到了芭蕾脚:“我们除了比别人少喝咖啡,多干活,其实不比别人有什么长处。就是因为我们起步太晚,成长的年限太短,积累的东西太少,我们得比别人多吃点苦。所以我们有一只芭蕾脚,一只很烂的脚,我觉得就是华为的人,痛并快乐着。华为就是那么一只烂脚,它解释了我们如何走向世界……”

  任正非提到的“烂脚”,是美国摄影家亨利·路特威勒的作品“芭蕾脚”。照片中的舞者,一只脚穿着优雅的芭蕾舞鞋光鲜完美,另一只脚赤裸着满是疤痕,展示了芭蕾舞者的极致美丽与背后的艰辛。

  路特威勒花了30年时间拍摄芭蕾舞照片。这幅芭蕾脚一出世,就荣获大奖。对华为登顶行业老大,任正非一直如履薄冰。他深知“胜心为患”呀!如何让团队避免自以为是而心存敬畏?所以他一看到这幅照片,就怦然心动:这不正是当下华为当下的真实写照吗!华为凭着一双内里很烂的脚走向了世界,还要凭借这双烂脚走向未来!后来华为买断了这幅照片的广告播放权。

  在外人看来,华为公司够光鲜的。1988年6个人2.1万元起家,2014年已拥有了17万员工,收入达2882亿。华为在全球部署的16个研究所,汇聚了全球优秀人才。俄罗斯员工做算法,法国员工研究美学,日本员工研究材料应用……真正实现了“综合全球能力地图,创新为我所用”。还有,华为智能手机横空出世,有可能是华为直径为太平洋的管道和横向资源整合的系统的出口。

  可有多少人明白,在光鲜背后,是华为人肉体上与精神上的磨砺。利比亚战争期间,其他人都撤了,华为员工却留下来为交战两方的通讯设施保航。日本大地震福岛核泄漏,华为员工背上行装向一线进发;也门战争,华为90后员工迎着子弹和炮火去抢救通讯设备……

  芭蕾舞者像极了奋斗者华为人。

  芭蕾舞者必须有一刻接一刻的极致,一刻接一刻的磨砺。不能因为已是顶级舞蹈家了,就可以不训练了,不吃苦了。要那样,很快会被时间甩到一边去。同样,华为现在是老大,但没用!关键还看奋斗者是否有一刻接一刻的绝活,一刻接一刻的磨砺。一旦停止了磨砺,就会被淘汰。

  套用尼采的话说,“奋斗者精神有三种变形:精神如何变成骆驼,骆驼如何变成狮子,最后狮子如何变成赤子。”骆驼的精神说“你应”,狮子的精神说“我要”,而赤子的精神说“我是”。奋斗者起初都是向沙漠行走的骆驼。他们背负着最重的重负。那是他们的宿命和承担。“你应”就是他们的所爱。奋斗者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一如尼采所说:“在强毅而能负载的精神里面,存在着尊严;在傲立着的尊严之中,存在着意志力;在意志力中存在着对最重的重负的内在渴求;在渴求之中,存在着欲望的爆发力。”

  奋斗者自私的欲望,是他们强毅而能负载的精神的第一推动力。任正非从来不让大家灭私欲。他知道那是天性;作为奋斗者,要得到最多的钱和得到最多的精神。他要“以众人之私,成众人之公”。

  当奋斗者经历了黑暗深处的默默无闻的征服,就会有一种强力在身上聚集,他所干的活变成了绝。这时,骆驼就蜕变成了狮子。这是对崇敬而能负载精神的征服。

  大部分企业家都经历了从骆驼到狮子的转化。他们多多少少都有专业上的绝活,有自己的意志,他们就可把自己的生存状态宣布为幸福,引无数奋斗者追逐。于是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王。那些在奋斗着的匠人、大头兵及管理者,也因各自有了绝活而拥有了狮子的主动,他们在金钱之外,找到了更为深切的动力:创造新价值。

  狮子因为有绝活而拥有了“创造新价值的权利”,但这还不够!真想创造出新价值,还必须从狮子蜕变为赤子。这样才会从一个绝活转化为干什么都是绝活。这一点,在互联网时代的混沌灰度中显得格外重要。

  赤子,是舍弃与遗忘,是原始天性的复归。天真、素直、纯粹、好奇、开放、接纳、活泼泼。这是一个心物一体的状态,是一个可连接天地万物,干什么都能出绝活,可以有无穷尽的妙有。

  从骆驼而狮子,从狮子而赤子,奋斗者精神经历了三种变形。从“你应”到“我是”,从“我要”到“我是”,奋斗者崇尚三种价值。这是一个自转的轮:一刹那接一刹那的极致,一刹那接一刹那的磨砺。

  这就是以奋斗者为本的创造者的蜕变过程。在华为,任正非和华为员工都勇猛精进以自我超越为出发点和终点。公司的底部,就是每个人的自我超越。从起初为私欲负重前行,到掌握住了绝活,再到一刻接一刻地呈现妙有妙用。华为奋斗者们,犹如骆驼背负最重的重负头拱地往前走,犹如有绝活的狮子成了自己的王,犹如天真的赤子链接天地万物干什么都是绝活。

  “芭蕾脚”诉说着一个鲜活的中国梦: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不同凡响的完美,独一无二的磨砺;一刻接一刻的极致,一刻接一刻的磨砺。这个故事,是可以进入地球人的内心,具有普世价值。中国国学如果当真有生命力,不是去跟五大洲的人说道德、说哲学、说礼仪,而需要先来救赎我们自己,生产出有魂的好产品!

今天,中国国学只能通过有魂的好产品走向世界! 

作者系 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董事长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华为“芭蕾脚”诉说一个鲜活中国梦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