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稻盛和夫向“空泛说国学”宣战!

 

国内企业界学习稻盛哲学和国学有些流于形式。企业家空泛地讲心性、哲学和文化,而不肯专注打造极致的有魂产品。这是一种危险的倾向!

有位很有范的企业家,到处宣讲稻盛哲学,稻盛和夫把他叫到一边跟他说:“你能不能不出来讲稻盛哲学?能不能专注做你的产品?如果专注聚焦做你的产品,我都愿意投资。你不应该总是出来讲我的稻盛哲学,你要讲你自己做产品的哲学!你的哲学,只能出自你的产品中!只能在你实现可持续的高收益中!”稻盛和夫的万钧雷电,不知是否可以震醒中国企业家的生命?

王育琨

 
  2015年14-16日,第八届稻盛哲学报告会在上海举行。此次上海行,稻盛和夫给中国企业家的忠告是:以利他之心为本经营,实现企业经营高收益。

发“利他之心”,“他力之风”劲吹

 

 

5月14日下午,83岁高龄的稻盛和夫下飞机后,第一站来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一小时的演讲中,老人以日本航空的重建为中心,以他长达半世纪以上的企业经营经验为例,说明“利他之心”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价值。

  每当挑战、压力环伺,几乎都没有出路时,他的“利他之心”犹如神助,一次次唤来帮他创造奇迹。日航重生同样借助的是“他力之风”:

“为了重建日本经济,为了保住留任日航员工的就业岗位,为了日本国民,我鞭策这把老骨头,不拿一分钱报酬,全力以赴,投入了日航的重建。同时,员工们也抱着同我一样的想法,为了重建日航而拼命工作。看到我们抱着纯粹的利他之心,奋不顾身、持续拼命努力的样子,上天因可怜我们而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不得不这样去想。我觉得,如果没有这种远远超越我们自身力量的宇宙、自然在背后推动,日航如此奇迹般的回升是不可能的”。

  发“利他之心”,掀动宇宙的“他力之风”,这是超越行业、超越国界的“真理”。我特别喜欢稻盛的话:

“在这个宇宙间,常吹着一股"他力之风",它推动森罗万象、一切事物不断向着好的方向、更好的方向前进。然而,如果一味地强调"我呀我的",在用"利己之心"扬起的风帆上,因为布满了孔洞,任凭"他力之风"如何吹刮,那风都从孔洞中穿过,无论风帆升得多高航船也不会前行。与此相反,如果用"利他之心"扬起风帆,就能饱受"他力之风"的恩惠,一帆风顺,在茫茫大海中破浪疾驰。”


  稻盛和夫在讲述亘古不变的生存之道,颠覆不破的生命法则。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地球,既是个整体,又是更大整体的部分。企业是个相对独立的整体,而又必须与更大的整体有共融力。这种共融力是强是弱,就看你是否有“利他之心”了。而经商的缘起就是动员员工去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着想、为员工着想,才能融入大局,进而把握大局。“利他之心”也是一种卡位能力,一种做人做事的本领,一种人生修炼的功夫。

  可惜,人们常常被私欲挡住了眼睛,没有看到这个法则。发利他之心,必唤来他力之风。这是生命法则。一如老子所言:

   “天地所以能长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道德经》第七章)。

 

稻盛和夫向“空泛说国学”宣战!


  致良知:企业经营一定要实现高收益!

 

今年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上海报告会,对象是来自中日的2500名盛和塾塾生。此前稻盛哲学报告会已举行了七次。在北京讲了《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在青岛讲了《经营十二条》,在广州讲了《阿米巴经营》,在大连讲了《京瓷会计学》,在重庆讲了《领导人的资质》,在成都讲了《企业治理的要诀》,在杭州讲了《经营者如何工作》,这次在上海他讲了《为什么企业一定要实现高收益》。

  这不都是经营企业的常识吗?难道还有人不懂?还真有许多人不懂!如果说第一讲是讲发心,二至七讲是讲过程,这第八讲,稻盛和夫是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现状,讲做企业的致良知。

  国内企业界学习稻盛哲学和国学有些流于形式。企业家空泛地讲心性、哲学和文化,而不肯专注打造极致的有魂产品;而员工也乐得在学稻盛哲学和国学中,你好我好做好事,就是在本职工作中不能勇猛精进出绝活。这是一种危险的倾向!精神与物质分离,文化与产品分离,这是不可持续的!维持产品生命的田园荒芜,勇猛精进的资源仓库也就空虚了。

  稻盛和夫从不空泛地讲心性。这回他旗帜鲜明地讲企业经营要“致良知”——企业经营一定要实现高收益!这是企业经营的一个出口。现场我不由得想起了阳明心学。

  王阳明晚年,从龙场悟道的“心即理”,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战争终于“立功”、“立德”、“立言”。到了晚年确立了以“致良知”为心学的宗旨。他说:“致知二字,是千古圣学之谜……此是孔门正眼法藏,从前儒者多不曾悟到,故其学说卒入支离(1523年)。”

  致知,在企业经营中,就是要打造极致有魂的产品,以实现高收益。这是“一针刺破天”的针尖,有了这个出口,方可倾个人、组织和宇宙之力,释放潜能创造奇迹。企业经营若不能聚焦打造有魂产品和实现高收益上,空学西方模式和国学,都了无用处。

  有位很有范的企业家,到处宣讲稻盛哲学,稻盛和夫把他叫到一边跟他说:“你能不能不出来讲稻盛哲学?能不能专注做你的产品?如果专注聚焦做你的产品,我都愿意投资。你不应该总是出来讲我的稻盛哲学,你要讲你自己做产品的哲学!你的哲学,只能出自你的产品中!只能在你实现可持续的高收益中!”稻盛和夫的万钧雷电,不知是否可以震醒中国企业家的生命?

  醍醐灌顶!稻盛和夫慈悲的万钧雷电,不知是否可以震醒中国企业家的生命!我在现场被深深触动了。几个地方,泪水止不住就出来了!83岁的老人,是怎样的胸怀,可以殚精竭虑把爱洒向中国大地

在稻盛和夫这面巨大的镜子面前,中国企业人该照镜子,观自己,往返求,把心思放到打造精品上来,放到创造企业可持续的高收益上来。

稻盛和夫向“空泛说国学”宣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北京地头力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稻盛和夫向“空泛说国学”宣战!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