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龟甲万如何把酱油做成文化产品

绕着小小的酱油,日本百年企业龟甲万做了无穷大的延展。龟甲万纵向供应链惊人,往下游有调味品改造法式大餐、意大利餐、中餐、韩餐。往上游延展到去意大利种大米,延展到土地的多层次生态修复。

  王育琨/文

日本百年企业真正从一而终专攻一业的也不多,做酱油的龟甲万、做面筋的半兵卫麩是少之又少的典型,以至于庆应义塾大学的花田世光教授,给了一个比例:0.1%。那就是说,99.9%的日本企业都是不断转型而成为日日新的企业。

  就是龟甲万与半兵卫麩,也绝对不会同意老字号一招吃遍天。玉置半兵卫,80岁的半兵卫麩第11代传人,就深情地跟我们说:“中国叫‘百年企业’,日本叫‘老铺’,其实并不存在‘老铺’。我们刚有一款面筋出来,立刻就有成千上万家模仿。你如果停留在原地,早就被人超过了。

  在我的眼里,压根就没有‘老铺’,只有新业。要生存,就必须每天都改变,就必须分分钟是新的”。玉置半兵卫的话有支撑。他们的祖先,为了生产面筋产品,而选择了水质最好的京都日本龟甲万如何把酱油做成文化产品。他们一代一代在口味和质地上,不断出新。勇猛精进已经渗透公司的每一个毛孔。就是置身几百年老屋和庭院,我们感受到的都是时尚气息。

  龟甲万酱油更不一般。龟甲万株式会社是日本一家食品公司,创立于1917年,总部位于千叶县野田市,其起源可追溯到1630年的茂木家族中的8个家旅生意组成。其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酱油、食物调味料及香料、味醂、烧酒及清酒、果汁及其他饮料、药物与餐厅管理服务。

  龟甲万,一个做酱油的,设立了一个博物馆,把由中国引进的酱油,讲出了一个民族悠久的故事。巨型的厂房、高崇的设备、现代工艺,用现代科技把传统工艺延展开来。每年海内外有近2万年轻人投报龟甲万,其中不乏哈佛、牛津、剑桥的精英才俊,而公司却只能接纳35人左右。

  为什么这么多年轻才俊来朝圣?为什么年轻的生命要涌向“老铺”?从表层看上去,龟甲万把酱油扎扎实实做成了一个文化产品,这个产品承载着人们共同的味觉,充满了很强的文化诱惑。

  我看更为深层的原因,则是龟甲万纵向供应链的惊人!往下游,他们已经可以有调味品改造法式大餐、意大利餐、中餐、韩餐……我们在龟甲万品尝了酱油冰激凌,充满了诱惑。往上游他们可以延展到去意大利种大米,延展到土地的多层次生态修复。

  我曾经在日本的乡村呆了几天,走近农地,远远就可以闻到泥土的芬芳。日本土地多层次生态修复技术,已经进入世界的前列。他们去意大利种大米,当然会把这种技术引进去。这是可以给当地人的一个巨大福利。

  围绕着小小的酱油,龟甲万做了无穷大的延展。这样在全球化的土地上,他们是节节推进,形成一幅壮阔的画面。而这幅画面,正好刺到了中国人的痛处。生育我们的土地,已经沦为焦土,已经开始龟裂,而我们还只是向土地索取,没有开始规模化的补偿。

  龟甲万的生态图,既让我羡慕,又让我深感恐惧。龟甲万让我恐惧的是,日本公司怎么前瞻性如此之强?他们怎么从一瓶小小的酱油,看到一个巨大生态链的延展?那个背后到底是什么决定的?

  龟甲万让我羡慕的是在那里生命得到了完全的尊重,一个产品生命链条的延展,更饱含着无限的慈悲和大义。所有参访的公司,都提出了公司是个社会共有物,是社会公器,要为什会作贡献。这个定位就让许多参访企业家惊讶。他们大都奉行“先义后利”的经营理念。而我们众多企业还停留在“先不计手段生存,再做慈善贡献”的交换逻辑。殊不知,企业的善,就在于他的产品是否有利大众的健康和舒适。

  

 日本龟甲万如何把酱油做成文化产品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