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娘说:地头力——喜爱的智慧

 

一个人最深切的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量,不在各种各样的理论体系里,而在你生命的源流里,在你熟视无睹的“老娘说”里。

  □王育琨 

老娘叫吕春华,1920年生人。她是个小脚女人,却很强梁。她斗字不认识一个却有着生动而丰富的口头禅。许多口头禅,既是在她劳作中给自己加油鼓劲的号子,也是她教导激发我们脱口而出的白话。她很爽朗,常说“天无绝人之路!”“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她坚信“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她头拱地,让六个孩子在困难时期都没有饿死;她头拱地,1961年把我大哥拱进了南开大学;她头拱地,1963年把我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再大的困难来了,也抵不住老娘的心劲:“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那一句句大白话,是从生命深处流淌出来的,质朴感人。每每诵读,都可以撞醒、激发并引动我内在的生命契机。

 

在老娘众多口头禅中,我特别喜爱老娘的这句话:“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从这句大白话中我提炼出三个词六个字,作为地头力的定义:

            地头力 = 喜爱 × 专注 × 做好。

山东土话“拨拉”很丰富。“拨拉”背后是一系列意识转换。现实中,只要你想做一件事,就会有1000个困难压向你,就会有1000个理由让你灰心丧气。想做好事,首先就是必须把那些不得不做的倒霉事、难事,变成喜爱做的事。喜爱做,必须的。喜爱一半都不成。只有真心喜爱做,你才会调动起你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和潜意识能量。从老娘身上我看到,喜爱、专注、做好,至少有六门顶顶重要的功课。单单喜爱就有两门重要的功课。

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员工工作不上心,不拿着工作当回事。解决心态问题,不是简单的压力和薪水就能够做到的。日前访问日本企业,我问前丹羽宇一郎驻中国大使,中国企业到日本学什么?丹羽大使略一沉思说:要学学日本企业的员工教育。员工教育,不是简单的宣贯与教化,而是以生命撞醒生命、以生命激发生命、以生命创造生命的过程。我体认,这个撞醒、激发、创造的过程,必须到每个人的生命源流和思想源头上去找。解决员工心态问题,正是要在这三个基本品质上下功夫。把我老娘的地头力功课修好了,直接就是企业打造“上下同欲,重在现场”的活力场最重要的基本功了。

“喜爱”的第一功课:“受的四重智慧”。

品质一,忍受。当你做一件事,千难万险又压向你的时候,你没有退路,每当这时,我老娘就会念叨:“这是我的命呀!”“这是我的报应呀!”“这是我上一辈子欠的!”小时候,我最怕老娘说这话。老娘一说这话,就意味着一个天大的难题又降临在我们家,又压到了老娘的肩膀上。我的心也最安慰老娘说这话。这就意味着,老娘认命了,忍受下来了。她会咬着牙,头拱地往前走。

品质二,接受。忍受时还有点反弹,还有点妥协的味道,还因为特殊情况要强力忍受。接受,那是对世界真相的接纳。老娘常说,“人得用事缠着。”“只有闲死的,没有累死的。”老娘一生没有闲着的时候。88岁了,还每天早晨3点半就起床,拿着扫把,前院、后院、街门口慢慢地扫。我回家,她给我做饭,就会煮面条打鸡蛋了。

品质三,乐观。岁月艰难,却没有给老娘留下一张沧桑的脸。再苦再累的事,众人只看表面,看到了痛苦和忍受。而老娘却看内里,看到孩子们可以安心上学,看到孩子们个个都可以像老大那样出去上大学。她甚至还能看到孩子们未来的幸福生活。她常说,“只要你们好就行了!”“你们学习好,是我最大的享受!”最悲催的时候,总是有最亮丽的画面陪着她。老娘没有自己的私心,她没有立下什么样的功,也没有名声。这样一种乐观的强力意志,让老娘苦乐同受。

品质四,自在。“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老娘不懂“人人本自具足”的话,但是她知道,每个人都需要自己成为、自己成就。老娘还时常说:“上等人自成人,中等人管成人,下等人管不成人”。她希望她的孩子都能够自成人。国内外的管理大师,还没有看到有哪一位说出如此气势磅礴的话。这里面,是一种对人的天性的彻底敬畏和尊重。

老娘以身传给我“受的四重智慧”,还让我真实体验到了达摩祖师的入道四行观。达摩祖师说,你真想入道吗?真想成佛吗?我告诉你,只有两个法门。一个是“理入”。你坚信佛陀,那么你就割舍掉所有家庭、社会关系,直接去面壁20年。这样你一准能够成佛。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就不会是“理入”的人,你就只能该干嘛干嘛了。第二个是“行入”。“行入”有四个关口:一是逢苦无忧,为报怨行;二是苦乐同受,为随缘行;三是无求即乐,为无所求行;四是随顺自然,为乘法行。老娘用自己的生命,告诉我入道四行观,让我智慧源源。你的老娘,告诉你了什么?

 

喜爱的第二功课,素直,他心通的智慧

 

做事要把心搁进去,拿着事当事,拿着人当人。哪怕做脏活累活,你也要想办法使自己愉悦起来。向工作倾注的爱,是生命充实有奔头最重要的保证。

 

喜爱的第一功课是受的智慧,喜爱的第二功课就是以心交心的智慧了老娘大字不认识一个,把所有人都高看一眼,所以总喜爱把自己的难题给人说,总爱听别人剖析事理。总是站在低洼处,所有人的智慧也都会向她那里流。不知不觉,老娘的智慧就渐渐丰盈起来。“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老娘的口头禅很丰富,怕是长久为“天下谷”的习惯积累起来的。

老娘说:“人都是看自己的风景。他人看不到你看的风景呀。”

老娘很通达。她与人相处最拿手的就是惭愧和感恩。孩子们闹了别扭她先认错。“惭愧!看看我没有管好孩子!”“对不起,这事我们不对。”一声“惭愧”,常常就熄灭一场争斗。“人敬我一尺,我要敬人一丈。”

老娘一个人挣工分,多张嘴吃饭,工分挣得不够。每次分粮食都要等别人分完了,还要看着队长、保管、会计的脸色,分到可以糊口的粮食。这个现实,让谁也得低头态度好。从表象上看,你在很低的位置上,你在被人俯视,你穷困得没有办法,可是,另一种相反的力量也在酝酿生成壮大。这正是生命扩大自己的方式,是生命力积蓄的方式。相反,表面看上去高亢、陶醉、跋扈而能量高的时候,实际上另外一种消解的力量也在积蓄,它会挖空一个人的心智,生命力会急速衰减,是堕落为空壳浮萍的一种方式。

老娘最擅长“以心相交”。她谦虚静朴,可以听进去别人的声音,能够站在说话人的角度理会别人的话,能够站在别人的视角上看这个世界。老娘抱素守朴,谦下、感恩、敬畏的生命状态,什么都可以接纳。

老娘说:“做一件事要把心搁进去。要拿着人当人,拿着事当事!”

老娘的“以他人的心为心”,也就是与天地相接的广大心。

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老子在这里对“以心相交”说得很透彻。在简朴的文字中,渗透着天人合一的绝学。那不是把你的心当成对方的心,而是纯然以对方的心为心。好人要好好待他,不好的人也要好好待他;可信的人你要信他,不可信的人你也要信他。这其中高妙的大道,我老娘不可能理解。她甚至一点不知道老子这样说话。

老子是在说“无名之朴”的“素直之心”。素直之心,也就是“他心通”的功夫。他心通,就是可以明了别人的心里内容和各种想法。现在西方发展的各种各样的心理学,大多以对谈的方式,达成此种功效。老子在这里阐述的他心通,至少包含了这样几个次第:

“纯”:简单纯粹,没有那么多知见,没有那么多自负,随时敞开接纳新发生;

“慈”:谦和高尚的人格,纵使别人仇视怨恨我,我也要对他好;

“广”:心胸的辽阔,无所不容,即使那些不忠实诚信的人,也要接纳他,原谅他;

“灵”:无我,无处不在,就是人人都是我,处处都是我。

 

这些理儿,老娘都不知道。她只活出千千万万朴实的中国农民的一种活法:做事要把心搁进去,拿着事当事,拿着人当人。哪怕做脏活累活,你也要想办法使自己愉悦起来。向工作倾注爱,是生命充实有奔头最重要的保证。

 

王育琨,著名管理专家和并购专家、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董,广东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哲学家。

原始出处:《中国慈善家》2015.3、4期。

 

老娘说:地头力——喜爱的智慧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