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匠庖丁身上有当下最为匮乏的七颗心

鉴于当下社会特别稀缺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庖丁解牛的故事特别显得意味深长:庖丁承载着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一体的七颗心:即谨慎心、敬畏心、恭敬心、精进心、纯粹心、广大心、包容心。修持这七颗心,正是头拱地专注的功课之一。

王育琨


  
  当下社会特别稀缺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哪有那么多顺心事?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老娘说的头拱地,就是教导我把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结合在一起一以贯之。专注是无比强大的力量。制心一处,让我记起了庄子的一则寓言《庖丁解牛》。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每个动作,都有节奏,每个旋转,都似一个音节。他顺着天然的节理和纹理,一刀而下,井然有序。当整只牛解开了,他才松一口气,他提刀而立,把刀顺下来,从容自得,轻轻松一个口气,享受一下满足感,从紧张中,松弛下来。他再把刀收拾好,整理好,把刀放入套中。把自己的心神重新安顿,收藏起来,收敛起来,再回到自己的本身。

  文惠王说:“好啊!你的技术出神入化呀!”

  庖丁拱手回答:“大王,我这不是技艺,这是大道的展现。我开始杀牛时,看到的是整头牛。牛和我是分开的。3个月之后,我就看不到整头牛了,我面前的牛就由许多间隙和空间架构。半年之后我就不用眼看了,我的心神一下子就把牛的里里外外梳理得特别清晰。用刀就浑然一体了。我这把刀,用了19年,好像还是刚磨完一样。可以说是物我一体以道而行”。文惠王说:“听了你的话,我学到了养生之道。”

  这个故事意味深长,远不止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牛的筋骨和经络,就相当于复杂的社会。现实社会的利得冲突,使人人活在各自生存奋斗和恐惧之中,利害关系中,权力的撕扯之中。庖丁解牛却呈现了另一种可能性:不必卷入是非利害,只用清明的观察,就会合上大道。一如刀运行在牛肩胛空隙之中,只要看清楚事物的来龙去脉,随顺自然,就随时随地活在一种愉悦饱满的状态之中。

  深入诠释解析庖丁,我发现工匠庖丁身上有当下最为匮乏的七颗心。

  第一颗谨慎心。庖丁杀了19年牛,每次都如同第一天站在牛面前一样。他清楚地知道,容不得任何一点掉以轻心的地方。做事就需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心。而现实中的人们,常常事情就要成功了,而却不可挽回地失败了。关键就是缺乏这份谨慎心。轻慢溢于言表。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惯性中,都在用自己的习性排斥新的发生,安住在以前形成的套子里。一如老子所说:“民之从事,常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第二是敬畏心。牛,比喻为天生的气质、性格、性命之理;刀,则是人的心神。如果横冲直撞,不把牛的天然脉络视为神明,敬畏有加,牛刀早就给毁了。敬畏事物的本真和天性,敬畏自然形成的条理,随顺客体的天性,根据我们的身体特质去活、去发展,就不会伤害我们的天性与身心,而且还会使我们随时随地活在一种愉悦饱满的状态之中。

  第三是恭敬心。自始至终的恭敬心,是成就庖丁技艺的重要节点。庖丁解牛就是一个合规的寓言。一整头严丝合缝的牛立在当前,庖丁甚至不用眼睛都能对牛的天然组织和纹理了然于心。这就是合规,合上事物本然的自然秩序,合上那些不可言传的复杂纹理和经络。

  第四是精进心。庖丁拿着刀挥舞,就是道的运行。因为在那个迷人的弧线中,有天人合一的灵魂歌咏。每一刹那都有不同感受,有不同的呈现,那一刹那一刹那生命的美,是不能用语言描述的。犹如激流中的浪花,欢快地去精进。犹如冰川被融化了,水顺势而下,欢快地往前奔。“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以有限生命去探索无限生命,“殆矣”!翻转过来,聚焦当下,聚焦有限生命的瞬间,聚精会神于当下现场,无限的可能性就出现了。

  第五是纯粹心。起初,一头牛结结实实的在庖丁面前,他感觉在对着一块大石头,不知从哪里用力。三个月后,他才越来越看清楚,牛有无限多的缝隙,无穷多空挡。半年后,他的心神已对任何一头在他面前站着的牛,有了整体的把握。此时,他已与牛合一了。物我一体,让他有了一颗纯粹心。一如最亲的亲人意外走了,我们在巨大的厄运面前,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无常”。真正活在无常之中了,我们的心,就是一颗纯粹的心了。

  第六是广大的心。庖丁的纯粹,让他跟复杂的牛筋骨架连通,与复杂的社会相通连。以至于他敢宣告,解牛不是术,解牛就是大道。纯粹而广大,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那是在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祖先们传承下来的一种生活基本心态。向东一里,就是向西一里。你能向东走一里,就表示你也能向西走一里。这就是自由。没有这种自由,你就无法专注于手边的工作。当具备了一颗广大的心,就一定会在一个悲催事件中,看到壮丽的美。

  第七是包容心。庖丁有一颗包容的心,他已洞悉了宇宙刹那间生灭的流转之实相,不迎,不送,不留,不住,不捆绑,一切随顺,放开一切执着。就是无执、无住、无染的一颗清静心。包容心,是一颗很大、很大的心。这颗心就是一切你看得到的东西。

  庖丁承载着工匠精神与科学精神一体的七颗心:即谨慎心、敬畏心、恭敬心、精进心、纯粹心、广大心、包容心。修持这七颗心,正是头拱地专注的功课之一。

  拱地需要的七颗心,也是《道德经》15章的内容:

“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若冰之释;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浊。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乃久?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系 北京地头力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董 广东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