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车三少:如何成为创业者

去经历,去尝试,去试错,去归纳,去体悟,去升华,去折腾,去自找苦吃!不断用挑战的事务、用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去要求自己,在苦苦探索中洗练内心。一切苦难,必有回报!

 

【警告】

 

本文专为以下读者而作,如果您不是其中之一,请立刻关闭本页:

1、冒险家:烈焰般激情澎湃的心脏

2、思考者:海洋般深邃迷人的双眼

3、行动派:用双脚丈量大地的行者

4、渴望者:拒绝一成不变的人生

创业者自我修炼方法论(这标题,真心不想看了)

 

30年前,当周星驰在出租屋嚼着黑面包,捧着《演员的自我修养》苦读时,他没有意识到,这是他开启喜剧之王精彩人生的开始。

 

2015开年,当你读到这篇标题严肃到令人蛋疼的《创业者自我修炼方法论》时,你或许也没有意识到,璀璨炫目的未来,就在你拿着手机的这双手上。

 

明明胸怀大志,却日复一日向生活妥协?

 

明明聪明绝顶,却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

 

明明辛苦努力,却总望不到收获的季节?

 

为什么?

 

到底为什么?

 

怎样才能挣脱冥冥中那双枷锁,突破限制,走向你想要的人生?

 

成功是基因决定的吗?

 

普世价值观里的成功人物们,如企业家、投资家、政治家,总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质,比如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本源性独立思考、对商机的敏感、对人性的洞察,以及超强的自我约束和情绪管控等等。一些人认为他们的这些特质是天生的,无论后天如何努力都不会获得。最著名的莫过于2008年马克塞勒在哈佛面对台下踌躇满志的商学院毕业生,做的《你为什么不可能成为巴菲特》的演讲,将被上帝选中的人这一论调推向高潮。

 

那么,这些特质真的是他们独有的吗?我们眼中的普通人,离成功就这么遥远吗?

 

当然不是!

 

成功人士们绝大部分都出生在不太富裕的家庭,甚至是出身贫寒居多,哪里有那么多王侯将相的特质可以先天继承。这些特质是果,也是因。但它们首先是果,而后才是因。因为他们勇于尝试不一样的人生,才让他们在人生和创业的历练中形成这些共性的特质。反过来,这些特质又在后续的岁月里,让他们走出精彩人生成为可能。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既然这些特质是他们在人生的大历练中逐步习得的,那么只要有心,敢于与甘于放下不必要的羁绊,去经历,去体验,人人都可以成功。

 

为行文方便,下文中,我将各行各业有志于开创事业的人,统称为创业者,而将已被世俗认可的成功人士,统称为企业家

 

人类的习得模式

 

可能性并不代表必然。横亘在创业者和企业家之间的距离,的确极其遥远。一个创业者从初涉创业,到成长为合格的企业家,要经历的痛苦与磨砺,绝不亚于九九八十一难。

 

怎么做呢?这是个难题。

 

让我们先跳出创业这个命题,看看人类是如何通过后天习得一切的。

 

 

车三少:如何成为创业者


 

后天习得静态模型

 

人后天的一切,均发端于经历。

 

工作,恋爱,育儿,交友,读书,旅行,无一不是经历。在这些经历中,我们调动视觉、触觉、听觉、味觉、嗅觉去记录和了解一切,并将其归纳总结为我们可以理解的信息。树叶是绿的,醋是酸的,拥抱是温暖的,思念是令人心碎的,摇滚是令人热血的,此即所谓知识

 

有了经历,才有认知。

 

并非所有经历,都产生一样的认知。有人不善于倾听,那么苦口婆心和金玉良言都对他无用,自动过滤。有人不喜阅读,那么传承千年的经典对他等若无物。还有人不擅观察,立于危墙之下而不自觉。更多时候,我们太过于依赖于五官五感,忽略了的感受,似见非见,似听非听,似得非得。即便不偏不倚,六感全开,我们也只能基于已有的知识体系去吸纳新事物,这就是所谓的局限。正如盖房子,三层楼的砖只能添到三楼,想添到四楼,除非先盖起四层楼。这套由经历得来的知识体系,限定我们的一切。

 

不论如何,尽管六感难以发挥极致,我们仍在用各自的方式,去接触、了解这个世界,或多或少得到一些知识。有些来自见闻,有些来自交游,有些来自书本,还有些来自七情六欲的碰撞体会。

 

纯粹的知识等若一盘沙子,空有其形。知识与智慧是两回事。他们就像零落的石子与精美的石雕,截然不同。将这盘散沙串在一起形成沙画的手,需要细细揣摩,反复思考和总结,方得其势。这就是从知识提炼归纳而来的模式方法。如果我们满腹经纶,却不得其法,就是空有死知识,而没有活学活用的方法,肚子里有货,但治世无方。如果我们跳过经历,以旁观者的身份,而非亲身经历者的角度,直接由别人描述的认知得出所谓模型方法,那就是纸上谈兵,实操免谈。

 

能否形成自己的模式体系,大抵是能否达到中层管理者水准的分水岭。

 

比方法更宝贵的是思维。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信息大爆炸,信息获取成本史无前例的低廉与便捷,这让我们的大脑很容易成为他人的跑马场。这就像一栋建筑,塔尖是巴洛克风格,中间是拜占庭,底下则是哥特,不用外力来推,这个建筑就摇摇欲坠了。

 

为什么呢?互联网的便捷,使我们能很快找到现成的模式方法直接套用去解决问题,却未必能理解其背后的思维根源。我们止于方法,未触及到思维的层面。思维,尤其是本源性思考,是独立世界观的基石,也是创业者安身立命的本钱。它意味着独立发现问题、思考、验证、调整并解决的一整套思维体系。没有已知模型与方法可供参考的情况在创业中非常常见,无可依,唯有本源思考可以解决。到这一步,就触及到的本意。成功的企业家往往自创一套体系,如杰克韦尔奇的六西格玛,任正非的群狼体系,马云的独孤九剑等等。

 

思维与方法的差异,有些类似于的差异,当然思维离道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一层是否形成体系,往往是能否达到高管水准的分水岭。

 

思维这个分水岭是一个大瓶颈,前几层是一环套一环的。经历决定认知,认知决定模式,在图上体现为嵌套关系。而思维则可以插上翅膀,打破嵌套的局限,跳出模式。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前三层不过是从1N的复制而已,到思维这一层,就可以尝试从01的创造了!

 

在思维之上,更难的是心智心力。拥有足够才智的人,往往可以靠聪明形成自己的一整套本源性思维体系,但聪明者如过江之鲫,而成功者寥寥。为何?因为从经历到认知,从认知到方法,再从方法到思维,光有才情即可,而心智心力就非得经过非人的磨砺,方可获得,绝无捷径可走。

 

格局,胸怀,气度,均在心智的范畴。不经历风雨,哪来格局;不经历委屈,也难有胸怀。一个人如果顺风顺水就把事情做成了,反而未必是好事,因为他的心智匹配不上成就,迟早打回原形。我们中国人崇尚天人合一,如果说本源性思维体系的形成,是抓到了世界的基本法则,那么心智的成熟,则是在心里,直接容纳甚至创造一个世界。心智是否成体系,并孕育格局和气度,是创业者能否成为企业家、能成为什么级数企业家的关键之一。

 

大器必定晚成,一切苦难,必有回报。

 

这个后天习得模型有什么用呢?

 

它可以回答,如何成为企业家:

 

1、去经历,去尝试更多的可能,进而形成全新的知识框,打破局限;

 

2、去试错,去归纳,尽可能举一反三甚至举一反十,将知识转化为模式方法;

 

3、去体悟,去升华,从不同的模式方法中找出共性的本源性思维

 

4、去折腾,去自找苦吃,不断用有挑战的事务、用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去要求自己,在苦苦探索中洗练内心。

 

它还可以回答,你离目标还有多远。请按如下计算方式评估:

 

1、在某个领域,走完经历->认知,记0分;

 

典型成就:读完200本书。

 

2、在某个领域,走完经历->认知->模式方法,记0.5分;

 

典型成就:掌握并自主归纳出人力资源管理27个模型、49个制度、38个流程。

 

3、在某个领域,走完经历->认知->模式方法->思维,记1分;

 

典型成就:深刻理解产品设计背后的场景思维、用户思维、迭代思维。

 

4、在某个领域,走完经历->认知->模式方法->思维->心智,记2分;

 

典型成就:对思维的体悟是建立在摔过、痛过、调整过,最终成功过的基础上。

 

5、在某个领域,协助他人走完经历->认知->模式方法->思维->心智,记5分。

 

请把你所熟悉的领域分别计分,而后把所有领域相加:

 

如果总分超过1分,恭喜你!找个靠谱的团队加入,小伙伴们一起出发创业吧!

 

如果总分超过5分,恭喜你!你可以组建一个团队,进入更好玩的无限升级模式。

 

不到1分?不必担心,请看动态模型:

 

 

 

车三少:如何成为创业者

后天习得动态模型

 

人生就像滚雪球,与自然界雪球自由落体顺势形成不同,人生的滚雪球是逆水行舟的。心力拉动着每个人的心智体系往上走,经历的风光越多,心智体系越庞大,塑造的心力也越有力量。当然,越往上走,需要的心力也更大。想实现梦想吗?那就从锤炼心力开始吧!

 

创业者的无限升级模型

 

所谓无限升级,就是从勘破心智关开始,总算是登堂入室,步入正轨了。这代表你既具备不断快速提升自我的素养,也能带着一帮兄弟一起奔跑,齐头并进。你将用生命的精华,去参与7*24*365*70endless game。接下来的路,没有尽头,就看能跑多远了!

 

自我修养的提升,并不代表能做出对应成就,它只是提供了扎实的基石,使素养不成为事业的瓶颈。有趣的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你的对手都是勘破心智关的高手了,个个意志坚如磐石。忘掉自我突破带来的喜悦吧,更多的挑战就在前方。

 

每一次突破自我局限,大致遵循一个V字。因为V的两端对称,各有五层,故命名为V5模型。

 

车三少:如何成为创业者

创业者V5修炼模型

 

V5的左侧为格物致知

 

右侧为化知为用

 

第一层,历练实践。

 

格物致知的起点是历练实践,工作,处世,恋爱,旅行,读书,看电影,凡有所历,皆有所得。人们常说人与人的差距往往在下班后的两个小时拉开,其实不然。一花一世界,一草一乾坤,善于生活的人,每时每刻都在投入到对世界的观察与探索中,又岂是两个小时可以局限?因此,不必讶异于很多人取得的夺目成就,他们每时每刻都在观察、学习、提炼、提升。

 

第二层,知识底蕴。

 

人生经历的点滴沉淀,都将成为你的知识底蕴。经历越丰富,底蕴越深厚。创业者的挑战在于,从01的过程中,不论过往的职业经历多么丰富,底蕴终归是不够用的。一旦创业,研发、产品、销售、品牌、运营、财务、人力资源、供应链、资本运作、组织架构,各个板块的问题扑面而来,这就要求创业者必须具备突破现有板块,快速切入其他板块的能力。

 

这时,走完从经历->心智的全程,就有用处了。这也是为什么拿到5分以上比较适合进入无限升级模式。因为走过一次全程的人,在进入新领域时,能够依托第四层的元思维和第三层搭建体系的已有经验,触类旁通。毕竟已经构建过一次体系了,也摸到了本源思维的样子,再做一次并不难。而第五层的心智心力,则是面对挑战一往无前的迎上去的心理支柱。试问有几人敢于去不断尝试在陌生领域成为顶级高手?

 

第三层,模式方法。

 

知识底蕴是体,模型方法是用。这一层是避免成为学院派理论高手,眼高手低的关键。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有100多个模型,基本把世界和人性看透了。这100多个模型横跨投资、法律、心理学、企业经营、管理、数学等二十多个学科。以三少浅薄的功力,目前建立的模型仅10余个,还处在蹒跚学步的状态。这是因为第一层的经历和第二层的体系底蕴严重不足,很多板块点状的感悟居多,但难以形成体系。

 

儒道释医史,产业、管理、战略、财务、营销,每个版块的模式方法,或通过职业经历获得,或通过书本习得,或通过人生经历触类旁通,均可获得。当然还有一条捷径,就是上中国最好的和君商学院。再进一步,就是自创模式方法,这就需要依托第四层的本源思维。

 

第四层,本源思维。

 

通过本源思维,提炼每一个板块背后的思维模式,抓神放形,抓大放小,抓本舍末,把书读薄,把经历加深,把思想拔高,方可形成一点一滴的智慧。

 

整个中西方文化其实是建立在几个简单的普世思维的基础之上的,进而通过民族传承的力量,一代一代积累普世智慧。以三少有限的认知,整个西方文艺复兴带来的学科大爆炸,均建立在系统性思维,逻辑思维,实证思维、量化思维和方法论基础上。离开对这五种思维的深刻理解,不可能掌握西方智慧的精髓。

 

举例而言,什么是系统性思维?就是依托如钻石般立体、严谨、完备的架构,而进行的具备深度、高度、广度和时间跨度的多维度思考。系统性思考是避免片面、臆断、浅尝辄止、无序、方向紊乱的良方,是避免未知、残缺、信息盲区的利器,是精准判断的尺度,是全盘谋局的基础,是创业者安身立命的法宝,也是每一个职业高手必经之路。有时候某些经历会带给我们一些感悟,这些感悟讲出来时,总让听者动容。然而,点状的感悟只是一种虚假的高大上,可谋一隅,不足以谋全局。

 

实证思维则是验证项目可行性、盈利模式有效性以及评估风险的法宝,精益创业的精髓就是实证思维,抛开主观臆断、经验猜想、逻辑推理,用实证去反向验证,用最小的代价修正企业前进的错误。实证思维也是物理学、心理学等学科之所以成为学科的支撑思维。

 

而伦理思维,节奏感,趋势思维,灰度思维,思辨思维,即情、时、势、度、理,则是国学入门的基础,是培养韬略的起点,也是继承我中华文化底蕴的前提。离开这五点,就算把四书五经倒背如流也是枉然。企业经营的本质是人、事、资本的统筹调配,无一不需要贯通伦理,把控节奏,看准趋势,把握灰度,无一不需要思辨升华。

 

在这些普世智慧的元思维之上,还可衍生很多产业思维。例如互联网已经被讲烂大街了的用户思维极致思维等等,不过是如上元思维的组合与变种。这些元思维就像光的三原色,以不同方式组织、组合,衍生出各行各业的思维基石。

 

第五层,心智心力。

 

心智心力说来话长,本篇暂且不表。下周将带来《创业者之心》,专题聊一聊。

 

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概括这五层,那就是DOWHATHOWWHYWHO,每一层对世界的理解逐层递进。

艰难的融会贯通之路

上面谈到,V5的左侧为格物致知,右侧为化知为用。走完全程的难点不在于从12或从34,而在于从15再从5回到1的融会贯通。

 

左侧,由行入心,才算是真正的格物致知:

 

1->2,经历化为知识。

 

2->3,知识提炼模式。

 

3->4,模式升华思维。

 

4->5,思维拷炼心智。

 

右侧,知行合一,才算是真正的化知为用:

 

5->4,心智的延展和敦实,带来格局的开阔与意志的坚韧,并为更深刻的理解和洞察元思维带来焕然一新的认识和思考。

 

4->3,思维的全面升级则拉动模式方法整套体系的重构。

 

3->2,体系的重构推翻对已有知识常识的理解,产生更深刻的洞见。最近很火的《从01》,Peter Thiel提到他常问应聘者哪些你知道的真相,是与世俗看法不同的?其实就可一句话判定对方是否有过深度思考和自我突破。

 

2->1,刷新的知识底蕴,外化为行,反映为德才表征。

 

而后又是新阶段第一层的历练实践,再次步入V5循环。

 

这套V5模型就像青春期的牙齿纠正器,戴几天就好,一旦养成习惯,就可以扔到一旁,无形胜有形。为什么?因为一旦各层都建立其自己的体验,你在经历任何事情时,都可以快速判断一个细微点是知识模式还是思维,从而添加到对应层次去,添砖加瓦。这个过程是跨越层级的,可以是1->3,也可以是1->4。例如三少所接触的顶尖企业家,一言一行都散发的韵味,他们看事务已不再需要经历1->22->33->44->5的繁琐过程,几乎是1->5的直指本心,直达本质,令人叹服。

 

有了不知多少次的螺旋上升,才使得创业者表现出做人诚信、靠谱,做事有思路,有方法,接地气,对事有精准的判断,甚至能预见未来等才能和品格。有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挥洒汗水和绝境反击,才使得创业者表现出所谓的领导力、判断力、创造力、沟通力、执行力等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为成功企业家今天所取得的成就赞叹时,应当看到,精彩背后的汗水以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及经历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

结语

如此晦涩难懂的行文,你仍然能捏着鼻子看下来,我表示真心佩服!在朋友圈充斥着娱乐、八卦、逼格、速成的时候,你还能静下心来,把这6000字读完,已然表现出深度阅读力、思考力、惊人的判断力和令人佩服的自我驱动力,你如果不成功,谁还能成功呢?

 

能坚持看下来,要么是你懂我,要么是我懂你,不是么?

 

朋友,请帮我转发,分享给更多的同路人,一起领略前路的风光!

 

车三少@i驾族

 

作者:车三少
转自公众号:车三少
文章来源网络,除我们确实无法确认作者外,我们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如果您认为有问题,请告知我们,我们会立即删除或者经济补偿,并表示歉意!谢谢!电话:400-600-2148

 

车三少:如何成为创业者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