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老舍说:“失去了慈母的爱便像花插在花瓶里,虽然还有香有色,却失去了根。”但是,2015年除夕我要说:“每个人的生命都住着先人的旨意和灵魂,我们替娘好好活;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王育琨 

我老娘是文盲,字不认识一个,却有着生动而丰富的口头禅。她是个小脚女人,却很强梁。许多口头禅,既是在她劳作中给自己加油鼓劲的号子,也是她教导激发我们脱口而出的白话。那些话是从生命深处流淌出来的,质朴感人。每每诵读,都可以撞醒、激发并引动我内在的生命契机。

  “头拱地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头拱地也得让你们去上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农村很苦。父亲为熬个公家人身份,在离家很远的供销社上班。娘用并不强壮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她白天跟小伙一样去推车下地干农活,晚上常常还要去粉碎粮食或弹棉花以便多挣点工分。据说,老娘生我的那天,白天还下地干了一天活,半夜里把我生下来,第二天又下地干活了。“头拱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头拱地也得把这事做了!”,我头拱地让你们去上学“……“头拱地”、“头拱地”、“头拱地”,这些词深深烙在了我潜意识中了。村里邻家的孩子连初中上不了,要回家帮母亲干活挣工分。母亲却没有这么短视。她发愿要头拱地让每个孩子读书。老娘头拱地1961年把我大哥拱进了南开大学,1963年把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老娘头拱地,我们在生活极其困难时,都可以熬过来,过节都可以有干净衣服穿;老娘头拱地,每个月老爹回家一趟,早上都能吃到两个荷包蛋,把我馋的,从小一心想当爹吃荷包蛋! 

  “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许多事难题多了。人们常常会忧心忡忡。老娘心境透亮,才不会为不着边际的事烦心呢。“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是她鼓劲自己的号子,也显示了中国农民在劳作中不畏艰难困苦的自由精神。我把这话给《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说了,他很兴奋。说我老娘可以打动地球人。他在《中国大趋势》中,第一章写我老娘的“自由精神”,第二章标题是:“邓小平让全中国人出水才看两腿泥”。 大师毕竟是大师。他不从历史逻辑推演出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而是以一个农村老太太的一句给自己鼓劲的劳动号子,引导出恢弘的历史变局。对于正处于拐点中的企业来说,与其去寻找新的理论支撑,不如反求诸己,直接在活泼泼的生命延续中,寻找新生命的契机。

  “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这句话是说,必须把那些不得不做的倒霉事、难事,变成喜欢做的事!然后聚精会神用心一处,去把这件事做好。做好,是一个人全部的自尊。 这句话,启迪我形成了“喜爱·专注·做好”的地头力视角,以此透视中国企业人和事,引发无数企业人的共振。

喜爱,可不简单。那是生命中“受的智慧”的结晶。天大的压力,天大的危机降临这个家,老娘会哀叹一声,“唉!这是我的命!这是我的报应呀!”“我就是头拱地的命。”小时候我最怕老娘说这样的话,也最喜欢老娘说这样话。老娘每当说这话的时候,肯定是被一个难以克服的压力和困难绊住了。老娘不知又要吃多少苦了;小时候听到老娘这话也最安心,她已经排除了恐惧和彷徨,头拱地的狠劲出来了。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管头拱地。在自己的地头上,老娘就从一个弱女子变成了一个无畏的猛士。老娘又会生出一些给自己打气的话:“人得用事缠着”。“人没有累死的,只有闲死的!”孩子的幸福和未来,就在她的头拱地之中了,她已经不是仅仅忍受了,她已经全然接受了,而且孩子享受拱出孩子前程的过程了。老娘年轻时劳累辛苦,常常是连个直腰的机会都没有。可她到了老年,自己早晨3:30就起床,前前后扫院子,练气功,做饭。皮肤还是白白嫩嫩的。老娘掌握了养生的妙方:去除挂碍,收敛心神,快乐劳作。

王阳明有着同样的体验。在龙场悟道之后,王阳明没有躲进深山老林只管自己修炼,而是继续带军平复叛乱。他的心法是“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惟其如此,才可以做到:“此心不动,随机而动”。老娘不知道有王阳明,但是她知道,多难多难的境地,“你都要找到自己的地头!你的地头你做主”!头拱地中有灵魂,头拱地中有理,头拱地中有道!

老娘敬畏老天爷。既然眼前的厄运是老天使然,那么随顺就是了。一随顺,就有点自在了。“喜欢”一词,充分展现了老娘受的智慧:忍受、接受、享受和自在。这是一个文盲老太太用生命诠释的的“受的次第”。老娘掌握了受的智慧,也就接近了王阳明的无上心法:“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企业经营管理的真谛在于:“问题一冒头就把它敲掉!”“千万不能让问题成为信息!”“要让人人处于极大的专注”!想想还真是。一个企业是否能成为世界一流公司,不就是看这个企业是否能建构活泼泼的活力场,上下同欲,让员工心无旁骛地“极大的专注”,去把事情做好么!而这个过程,也就是以生命撞醒生命的过程,就是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 

少年时没好好学习。等上了大学一看,知识的海洋要把人淹死。可是放假回家看到,侄子侄女在家里光知道玩。我着急呀!就罚他们站高高的窗台。老娘看见了,把我一把拽到一边去说:“我没管你哥,他进了南开大学;没有管你,你进了山东大学。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老娘把我给震住了!

随着诵经,越来越体深地领会老娘的这句话了!这不就是老子说的“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我无为而民自化,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我无情和民自清!”道德经81章,来诠释“清静无为”的境界。而“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不恰恰就是清静无为的体现。

一条条数来,不就是达摩祖师的入道四行观吗!我曾经就这句话请教台湾国学大师辛意云。他说,“你老娘这句话,强调‘人人本自己具足’,‘人人是佛陀’,这是全部佛经加起来要说明的主题”!

当今企业的治理,遇到很多问题。原来如何分钱的“利益共同体”的做法,已经大打折扣了。有不少人开始关注企业的“使命共同体”,甚至有人还提出“企业生命共同体”的说法,但是大多只停留在概念上。我认为,如果局限在企业实体有限公司中,许多事看不明白。而每个人的“生命有限公司”与“企业实体有限公司”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的企业经营,大多把这两个有限公司给割裂了。如何把老板、员工、客户、协作商、社会等“生命有限公司”与“企业实体有限公司”的通道打通。这里面涉及的问题很多,核心还是在混沌无常的时势中,如何撞醒昏睡的生命,如何激发怠惰的生命,如何创造不凡的生命!今天经营企业实体,已经不可能绕过员工个人的生命有限公司的经营了。惟有把生命的通道贯通,才有可能打造一个身心灵具备的企业生命共同体。这是一个原点。

“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无疑成了构筑新生命共同体的原点和方向。我们老家还流行着这样的话:“上等人自成人,中等人管成人,下等人管不成人”。正因为人按觉醒程度有上中下之别,才有生命教育的必要,才有以生命撞醒、激发、创造生命的课题。

这个原点也就是企业家与员工的生命觉醒。从这个原点出发,如何打造“上下同欲,重在现场”的活力场?如何实现以生命撞醒生命,以生命激发生命,以生命创造生命?这是“从延续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富有意义的探索,值得我们付出生命!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因为我自己的生命,一次次一秒秒被“老娘说”装醒着、激发着和创造着,我有信心,万千的生命,都会被各自的“老娘说”撞醒、激发和创造。人过40岁,就有了相应足够的生命体验,也到了“老娘说”的年龄了。如果,我们能够展开这样一个生命教育工程,把亿万的“老娘说”梳理提炼出来,就是当代人不二的生命宪章和生命法则。这也就是不成文的中国人的基因,这也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生生不息之道。

“老娘说”有言灵。那是老娘在事情发生时的切身体验,是生命律动的号子,有种活泼泼的灵魂,悦动着万物的情愫,传递着自然声音的无名之朴。“老娘说”,有一种活泼泼的灵魂,那是老子深根固蒂长生久视之道。“老娘说”,里面悦动着万物的情愫,传递着自然声音的无名之朴。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文化传承。这是中国文化的根脉。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作者:北京地头力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董

      广东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