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评论的8部影视剧

任正非评论的8部影视剧

 

活下去的艰辛和倔强,让任正非找到了哲学。哲学,不是书斋里的理念,而是在蹉跎生活中,被刺痛的生命的低吟。那是生命活下去的号子,那是一种跳出窘局的生命意识,那是一种深深的敬畏和慈悲。我们可以从任正非对这些影片的点评中,看出任正非灵魂的颤动和拔节的声音。

——王育琨记

 

1大秦帝国

 

改革实在太难了,如何把握节奏、火候、力度,最大程度地争取支持者,减少对抗力量,是一门不易掌握的灰度和艺术;而改革的先驱者如商鞅,他们的命运一般都是悲惨的,他们不应被遗忘,包括贡献与教训,当然,如果他们的改革不过于激进,不急于求成,不追求毕其功于一役,有百年千年的思想准备,商鞅、王安石的变法,用1千年来实现,改革也许就成功了。欧洲的宗教改革不也经历了1千年吗?

 

 

2《王国维》大型纪录片:

 

 

这两天看王国维的纪录片,王国维是鲁迅先生骂的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今天回过头看这个人的哲学思想是很伟大的,当年张之洞去开矿山、办工厂,李鸿章搞洋务的时候,王国维说:振兴中华要靠哲学。但是,他还是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作为清华大学教授,最后投湖自尽,自杀了。中国有两个痛苦的灵魂,以前说最痛苦的灵魂是鲁迅,现在往前走一步,王国维也是中国最痛苦的灵魂。王国维讲哲学才能改变中国,今天来看确实是这样的。英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及整个欧洲社会,他们在哲学体系上搞清楚了。他们国家几百年没有动乱过。

 

而我们的政策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就是从上到下我们的价值观上没有统一,哲学观点没有统一。今天重新纪念王国维是来源于王国维这句话,是因为他对中国洋务运动的批判,中国应该先搞哲学,来改造人们的思想,国家才能有新的机制和体制产生,王国维以前是一个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现在我们觉得他是很伟大的。

 

 

3血色黄昏

 

为了大局,一个领导者如何在历史的夹缝中进攻与退让,坚持原则与忍辱负重?李鸿章是一个伟大的人,他也是不耻于人民的狗屎堆,是中国最大的卖国者,不仅自己卖国,他去和日本谈判签《马关条约》的时候把儿子也带去了,让儿子也参与了《马关条约》的签订,结果爆发了五四运动。但是今天重新来看历史,重新来看《血色黄昏》,李鸿章是中华民族伟大的英雄,以后大家会重新去理解这个结论。所以不要为一时半时有没有光荣和功勋去计较,要为千秋万代、中华民族要做出历史贡献。在看待历史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做基础科学的人,更多要看到你对未来产生的历史价值和贡献。

 

 

4亮 剑

 

将军是战场上打出来的,但有缺点有个性的战士却是未来将军的种子,当领导的一定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李云龙老范错误,总是被降级。一是我们上级组织还没有高水平的管理,无法指导和适应有作为的下级;二是我们的基层干部没有适应科学的军事教条和按照程序做战。不按规矩同样打不了大仗。我们把炮火指挥权给听得到炮火的人,同时要让其承担成本和费用,不能瞎开炮、瞎打,这样就不会有李云龙这么多错误,而产生无数的李云龙式的英雄。

 

 

5南征北战

 

舍得拿出地盘来的人是战略家,你们要去看看《南征北战》这部电影,不要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我们要的是整个世界。总有一天我们会反攻进入美国的,什么叫潇洒走一回?光荣去走进美国。

 

 

6兄弟连

 

你们看过<</FONT>兄弟连》没有,里面的那个连队刚在欧洲打完仗就空投到亚太去了,你们要敢于组织海军陆战队去攻克市场,一个将军能够带着一个连上战场,打进运营商。产品线总裁不能在研发区办公,要有全流程视野,在端到端各个环节中木板最短的地方去办公。

 

 

7莫斯科保卫战

 

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光碟,《莫斯科保卫战》上集。只给你们看上集。这是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德战场上苏军早期在西线全面溃败的情景。在苏德战争初期,除了斯大林同志的刚愎自用,听不进任何意见,没有做战略准备外,还有斯大林时代清洗了八百万红军和党的干部,从而使苏联红军不成熟,教条主义横行,苏军的中层不决策,执行中的僵化教条,也是使得希特勒以闪电战攻击的时候,苏军毫无还手之力,在西线是全线溃败,让德军合围。苏联在卫国战争中共死亡3500万人,其中2500万是军人,多数应该是在早期西线溃败的时候牺牲的。

 

这个错误是以数百万军人生命为代价的。敌人都已经兵临城下了,应该不应该做战争准备?保管员甚至以签字不完成为由不打开武器库;不会打仗的军事委员们,一件小事都要等大本营的指示,恰好电话线已被德军炸断……;这样一个状况跟我们今天很相像。

 

决策重大战略问题是一个很漫长的时期,高层的决策可能是对的,但在攻取一个山头的问题上,高层未必比听到炮响的领导更正确,所以我们要把这个指挥权下放给你们。下放给你们以后,我们就发现有几个问题,基层拿到权不知道该干什么用。莫斯科保卫战最终虽然胜利了,真实的历史就是大冰雪。零下四五十度的低温,德军坦克凝固了,德军的机械化作战部队运作不起来了,应该说老天帮了很大的忙。但是华为公司可是没有上帝,没有一个人会帮我们的忙,一旦我们出现溃败的时候,是没有人会帮忙的。

 

 

8大漠英雄

 

我希望海归不要狭隘,不要学了钱学森和邓稼先的故事,就激励你们走他们一样的政治道路。他们是在中国和整个世界处在政治孤立的情况下,毅然回到中国。但我认为你们回到香港也是中国,香港税收只是大陆税收的三分之一。我们最终还是要走向全球化的体系,遇到美国的障碍是很正常的。

 

大家都看了《大漠英雄》,我们和当年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当年做原子弹的人绝大多数都没有见过原子弹是什么样,他们用的方程是我们初中学过的平衡方程,他们在手摇计算机上摇出来了原子弹。而我们今天的创造发明不是以自力更生为基础的,我们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向全世界开放,而且通过互联网获得巨大的能力,华为也获得巨大的基础。所以说我们要跳出狭隘的圈子看到未来的结果。我们今天是有能力,但不要把自己的能力设计得完全脱离我们实际。我们若要完全背负起人类的包袱,背负起社会的包袱,背负起中国民族振兴的包袱,就背得太重了。所以我认为我们的目的要简单一点,我们也担负不起重任来,我们能往前走一点就是胜利,不要以为一定要走多远。

 

原始出处:网络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