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好传承

     如何“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看在无名之朴的“老娘说”里

王育琨

  我老娘是个小脚女人,却很强梁。是文盲,斗大的字不认识一个,却有着生动而丰富的口头禅。许多口头禅,既是在她劳作中给自己加油鼓劲的号子,也是她教导激发我们脱口而出的白话。

  “头拱地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头拱地也得让你们去上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农村很苦。父亲为熬个公家人身份,在离家很远的供销社上班。娘用并不强壮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她白天跟小伙子一样去推车下地干农活,晚上常常还要去粉碎粮食或弹棉花以便多挣点工分。据说,老娘生我的那天,白天还下地干了一天活,半夜里把我生下来,第二天又下地干活了。“头拱地”、“头拱地”、“头拱地”,这些词深深烙在了我潜意识中了。村里邻家的孩子连初中上不了,要回家帮母亲干活挣工分。母亲却没有这么短视。她发愿要头拱地让每个孩子读书。1961年,老娘头拱地把我大哥拱进了南开大学,1963年把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

  “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

  许多事难题多了,老娘累极了也会念叨:“这是我的命呀!这是我的报应!”可是,过一阵子,老娘又会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出水才看两腿泥。”这是她鼓劲自己的号子,也显示了中国农民在劳作中不畏艰难困苦的自由精神。我把这话给《大趋势》的作者奈斯比特说了,他很兴奋。说我老娘可以打动地球人。他在《中国大趋势》中,第一章写我老娘的“自由精神”,第二章标题是:“邓小平让全中国人出水才看两腿泥”。

  “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

  这句话是说,必须把那些不得不做的倒霉事、难事,不仅仅要忍受,还要无条件接受,更要变成喜欢做的事,然后聚精会神用心一处,去把这件事做好。做好,是一个人全部的自尊。这句话,启迪我形成了“喜爱·专注·做好”的地头力视角,以此透视中国企业人和事,引发无数企业人的共振。企业经营管理的真谛在于:“问题一冒头就把它敲掉”,“千万不能让问题成为信息”,“要让人人处于极大的专注”。想想还真是。一个企业是否能成为世界一流公司,不就是看这个企业是否能建构活泼的活力场,上下同心,让员工心无旁骛地“极大的专注”,去把事情做好么?

  “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

  少年时没好好学习,等上了大学一看,知识的海洋简直要把人淹死。可放假回家,看到侄子侄女光知道玩。我着急呀,就罚他们站高高的窗台。老娘看见了,把我一把拽到一边去说:“我没管你哥,他进了南开大学;没有管你,你进了山东大学。是人不要管,用管不是人。”老娘把我给镇住了。

  老娘这大白话,不就是老子说的“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我曾就这句话请教钱穆先生弟子、台湾文化大学教授辛意云。老先生说,“你老娘这句话,强调‘人人本自己具足’,‘人人是佛陀’,这是全部佛经加起来要说明的主题。”

  “老娘说”有言灵。那是老娘在事情发生时的切身体验,是生命律动的号子,有种活泼的灵魂,悦动着万物的情愫,传递着自然声音的无名之朴。

家家都有“老娘说”,家家都有不成文的法则。这是中国文化的根脉。 

王育琨,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哲学家。

原始出处:中国慈善家2014年12月刊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