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追问企业国际化的生命链条与逻辑体系

追问企业国际化的生命链条与逻辑体系

华西希望集团CEO王德根说,国际化首先要合规要符合当地标准。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谈国际化,避开了市场、产品、资源、技术、品牌等等惯常目的,提出了一个简单朴实的爱。这都是对天地人的慈悲和敬畏,通过创造妙有妙用的产品来丰富市场的初发心和原点。 

王育琨 

  20多年前,为了市场、技术、资源和产品,中国企业开始了国际化。如今,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心和担当,都有了不一样的格局。可是,在日前的几个年底论坛上,我听那些一流企业家和学者的言谈,发觉他们的认知还局限在国际化初期。在全球化经营已成常态的背景下,你还停留在一心去他国市场拿资源,或者仅把他国市场作为利润中心的原始殖民地扩张经营思维中,有点类似宣布你要新的殖民地,怎能不受到当地人的反感或抵触?近期小米、聚美优品等国际化遇到了阻力,受到欧美等国的挤兑,甚至在一些非洲、亚洲国家遭到排斥,不能不说与这种沿袭惯性思维有关。 

  近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批小米是小偷,旋即有归国创业的工科男冉宏宇博士以切身经历指陈董明珠没资格骂小米是小偷,格力才是真正的大盗!今天中国已极大地融入全球化经济体,国内外规范已趋于一致。中国规范,就是国际规范。再行使偷盗等掠夺式经营,在国际国内都是全然没有出路的。 

  在南昌“2014中国饲料业出国门:向东走还是向西走的国际合作论坛上,华西希望集团CEO、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提出了一个新视角:国际化首先要合规要符合当地标准。今年1014日,华西希望·德康集团与意大利TWB集团40亿元合作项目签约,由李克强总理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共同见证。王德根在回应意大利媒体的提问时老实巴交地说:你们这里的行业标准做得好,到意大利来,就是向你们学习,转换我们的经营意识,把更好的产品拿出来给市场。” 

追问企业国际化的生命链条与逻辑体系

  王德根的这个说法,很朴实也很到位:国际化经营要合规,自然要合当地成文和不成文的双重规范,而且要给当地人造福。这是个长期被忽视的基本点。许多企业会力求不违背当地法律,而王德根则提出,比当地法律更为基本和广泛的是,当地人不成文的感受和福祉。企业国际化,要关心当地人的福祉与诉求。华西希望集团这样的国际化目的,没有不受欢迎的道理。难怪李克强总理给华西希望集团站台!他们国际化的意识,已领先中国若干国际化企业的巨头了。 

  在北京“2014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上,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吴敬琏等学者、若干一流企业大佬和主流媒体大家围成一个圆桌交流,每人3分钟。起先我有点着急。怎么若干一流企业大佬和专家的论点,有点不经慎思,没有跳出20年国际化惯常的习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3分钟发言让人眼前一亮。他先说了一行入境荷兰的尴尬。边境官员不相信中国人是去投资的。问哪家公司。说是荷兰的Nidera,人家更不信了。那可是荷兰的前六。打电话去核实,最后才放行。中粮一行人终于到了对方办公室,媒体、工会、员工集中问了宁高宁三个问题。 

  第一问,你为什么要买我们?宁高宁答:“I Love You” 

  第二问:今后你打算做什么?宁高宁答:“I Love You” 

  第三问:你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宁高宁答:“I Love You” 

  会场掌声雷动。空气缓和下来。宁高宁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困难,在技术、品牌、市场能力上你哪一点比别人强?都不如人家,你要向别人学习,但又把人家买了,这就是个问题。中粮财务人员去了,发现他们的系统比我们还好,你改不了人家什么东西。李书福跟宁高宁说过,他们买沃尔沃时人家也问他类似三个问题,他统统用“ Love you”回答。宁高宁照抄照办,依然奏效。 

 追问企业国际化的生命链条与逻辑体系

  宁高宁发言后,我抢到了发言的机会。因为那里有我30年前的老师、领导、同事和朋友吴敬琏老师,有我35年前的大学同学隔壁宿舍的兄弟宁高宁。以前一起参加论坛,都是我听他们的,这回我也想让他们听听我的声音。而且,我想对宁高宁的观点做一点补充或者阐发。 

追问企业国际化的生命链条与逻辑体系

宁高宁轻松调侃,却说了一个天大的问题:国际化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他避开了市场、产品、资源、技术、品牌等等惯常目的,提出了一个简单朴实的爱。他或许看过《星际穿越》,知道能穿越遥远的星际空间的一定是爱。

当爱跳出惯常人际关系中的恩爱情仇,就是一种对天地人的慈悲和敬畏,一种不断调整自己意识来适应当地成文的和不成文的规范的努力,一种通过创造妙有妙用的产品来丰富市场的初发心和原点。这也就是“道生之”的原点。

这个原点很脆弱,需要厚德来蓄养即“德蓄之”。中国文化传统就是敬畏谦虚,放下成功当个新手,清静无为,抱素守朴。这个厚德聚合起来就是无私、无功、无名的德,散开来就是仁义礼智信若干内外修持。

中国文化特别注重物形之的具体形式,特别注重通过匠心匠魂的产品来呈现意愿和美德。无论多美好的意愿和厚德,都与一定的物结合才有价值。庖丁解牛,19年一把刀不卷刃,他把解牛作为心物一体的载体;鬼斧神工的梓庆木匠,把做家具当成了以天和天的行当。

  中国文化传统特别重视器成之。器意味着,在把产品练成极致妙有的同时,也成就了才全人。古时器与势同音,器是势的子集合,无器不成势。成就才全人与成就极致妙有同时完成。 

上述这四个节点——“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组成了一个生命链条,便是老子在《道德经》第51章提出的: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亭之毒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经营不仅仅是思维颠覆,更是一个生命链条的逻辑体系。没有完整的生命链条或逻辑体系来实现,再好的创意,再好的发心,再好的梦想,就永远是个空想。 

  这就是中国人的信仰,这就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作者系北京地头力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董)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4日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