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承教育以生命撞醒生命

传承教育:以生命撞醒生命

以生命撞醒生命,以生命激发生命,以生命创造生命,这是中国传承教育必须经历的蜕变

王育琨

  中国当下的教育已经偏离了教育的本质。真正的教育是什么?拨乱反正,还需要在延续中华文明血脉中开拓前进。庄子在《德充符》讲了王骀的故事,指出了一条教育的出路:以生命撞醒生命。

  受刑断了一条腿的王骀,在鲁国是跟孔子齐名的教育家。他不像孔子那样诲人不倦,可是跟着他的学生,一点不比跟着孔子的少。学生前去见王骀的时候,各有各的纠结。可是当他们回去的时候,都神清气爽非常充实。这引发了孔子的学生常季极大的好奇。他问孔子,为什么一个残废的教育人竟然胜过了先生?他的心智到底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孔子回应说,这个王骀可是个圣人呀!我孔丘会引导天下的学子跟随王骀学习!王贻这个人已经超越了生死的困扰。死生大事,王骀不会皱眉;天崩地裂,他的心态也不会受影响。人没有办法在流动的水中照出自己,而人会用平静的水,照自己的影像。跟着王骀这样淡定的老师,学生可以照出自己不曾见过的层面,甚至会发现自己的天性。

  一个虚构的人物王骀,引发了一场关于教育方式根本转变的对话。庄子在这里提出了教育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教育是知识的灌输还是唤醒学生的天性?

  自古所有的教育,都是老师说,学生记。老师给学生释疑解惑。而王骀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把老子的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无用之用,发挥到了极致。他不用言语,从来不教导学生,他用生命撞醒学生的生命。或静坐,或站立,或行走,就可以连接到天地的气息,直接抵达学生内心,融化那些坚硬的块垒,让一颗冰冷的心活起来。学生去的时候混沌无明,离开的时候却是清爽透明、精气神充沛。

传承教育:以生命撞醒生命

  王骀以生命撞醒生命独特的心学,包含空生万有的,变动不居的无常,时新的当下

  王骀坚信无。一旦对有了信仰,随时准备好把一切看成是显现,知道是什么理由让某一种形相得以存在,那么,一个人必定会从容自若。

  王骀坚信无常。当人遭遇厄运,亲人别离,只能接受时,无常会被接纳。可是,一旦风平浪静时,人就会升起种种我执,不肯接受无常的事实。

  王骀坚信当下。人与万物一样,无非是浩瀚表象世界的一下电闪。一念愚即智慧无,一念明即智慧生。即时达到,即时成为,即时得道,即时佛陀。

  知教凭借言语道理的循循善诱,而王骀的心学则是直接唤醒人们的生命意识。他已经不用眼耳鼻舌身意去辨别认识这个生生不息的世界了,他是从整体和谐的演化中看这个世界的一草一木。他与万物心灵感通,与天地共精神,这是他最突出的特点。

  庄子在这里借王骀阐发出一个重要指向:唤醒生命意识、开发出来自天性的创造力,这是教育的全部目的。王骀不需要去教导。他就把自性展现出来就可以教化人了。王骀已经超脱了生物体的限制,已经与道合一,自然人们就自动前来找他,人们相信王贻会用自己纯正的天性唤醒他们。毕竟人们渴望了解自己,渴望在不受干扰的条件下找到自己的天性。

  中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来自于企业的创造。发掘出主导企业创造的无名之朴,放下物执,放下知教,以生命撞醒生命,以生命激发生命,以生命创造生命,这是中国传承教育必须经历的蜕变。

王育琨 ,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哲学家。

原始出处:《中国慈善家》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