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中日两大企业家对话中的断环说开去

从中日两大企业家对话中的断环说开去



在一波波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下,企业家千万要清醒:在醉心于管理之术的变化时,切莫忘了不同凡响的产品才是王道。更不能忘了企业“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这个企业的生命链条。

王育琨

 张瑞敏很有哲学功底,总是能提出一些新的管理视点。可是,企业“随大流”迎合市场无绝活无极致好产品就败,“不随大流”出绝活出极致的好产品就生。这是企业界颠覆不破的生命法则。在互联网思维一波波的冲击下,企业家千万要清醒:在醉心于管理之术的变化时,切莫忘了不同凡响的产品妙有才是王道。更不能忘了企业“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这个企业的生命链条。

  以上是笔者近期读《张瑞敏与野中郁次郎谈的几件事》的一点感想。在微信上发了,获得一些企业家的认同。怕有偏颇,又把张瑞敏与野中郁次郎的对话仔细研究一番,又找来亚洲管理大师野中郁次郎的著作《创造知识的企业》与《知识创造的螺旋》重读,感觉结论还算中肯。

从中日两大企业家对话中的断环说开去



  去日本参观百年企业,他们会聚焦产品并且不厌其烦地讲述他们是如何不断改善、不断精进的。而中国企业则是热衷于管理方式变革,热衷于追求新理念、新模式。海尔就是这样的代表。一个聚焦产品,一个聚焦管理方式,这两个极点的碰撞,会出现什么新东西呢?

  野中郁次郎是我很敬重的管理大师,他自己就是从企业地头上走出来的,接着又从日本企业持续创新的若干实践中,梳理出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如何螺旋式上升,概括出企业保持冲锋势头的知识。而张瑞敏是中国企业家的一个符号,他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工厂发展成为一个年收入1400多亿的公司,还能创造出不少流传甚广的智慧。“人单合一”、“自主经济体”等就是对当下中国企业实践有广泛影响的知识点。两个接地气的人的对话注定有意义。

  野中郁次郎醉心于发现不仅创造产品而且还能创造知识的企业。他对海尔很感兴趣的一点在于,海尔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去中心化的组织,而很多日本企业非常集中、中心化,灵活度也不高。这种对比的结果是他想要知道的。张瑞敏从这种对话中要什么呢?给我的感觉是,张瑞敏希望野中郁次郎能认同一个重大探索的意义:企业不“对付”员工,让员工去“对付”市场。

  张瑞敏说话很实在:员工要和用户博弈,而不要和企业、和领导进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博弈,真正体现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每个人都面向市场、为用户创造价值。为此,必须把传统的管理层去掉。海尔现在就将近一万个管理人员去掉了,不要管理层。不仅仅是扁平化的问题,而是让所有员工都听命于市场,不听命于传统的领导。所谓人人都是CEO。只是张瑞敏从“对付”上级还是对付“客户”的角度提出问题,有点堵,给人把员工当炮灰的感觉。

  对“让员工去对付市场”这个新奇的说法,野中郁次郎始终没有明确表态。他更重视这个过程背后的理性,即这个假设是通过什么具体流程提升公司整体力的。做企业,仅仅把每个员工的价值、能量充分发挥出来还不够。因为这还是发散性的,没有聚合,没有聚焦,还形不成整体力。从对话中可以看出,野中郁次郎的着眼点在企业整体力,而张瑞敏的着眼点在分散的自主经济体的生存力。

  客户给员工发工资,听起来很动人。可是,如何有操作价值呢?是让小微集体去单兵独斗吗?是在多长的周期内实现呢?显然这不是几个月或一年就可以呈现结果的。也正因为如此,企业组织才有系统化的必要。苹果和小米这种非常网络化的公司,有许多财大气粗的项目组或海盗船,同时也有一个统一的平台,能去系统化整合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平庸与不凡的分野是,到底为了迎合今天市场而活,还是为了创造生活、创造顾客、创造市场而活!
从中日两大企业家对话中的断环说开去


  张瑞敏与野中郁次郎的交流是有断环的。野中裕次郎在问,如何形成一个螺旋式的反馈链,把内场域与外场域链接起来并推动向上。而张瑞敏醉心于海尔探索的几个知识点,甚至还提出与稻盛和夫的阿米巴有本质的不同:阿米巴是在一个整体组织下的科层制的项目组,海尔是直接面对市场的有活力的自组织。

  脱离产品创造而谈哲学,可能是条不归路。日本企业注重在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过程中,让改善的知识涌现出来。野中郁次郎很懂这一点。可是,他为什么不跟张瑞敏讨论海尔的最终产品呢?最终产品是最能体现一个企业初发心和愿景的载体呀。

  老子说,“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这是在说生命法则,也是在说做企业的根本大法。对于企业生命来说,产品是企业道生之的原点。这往往是创始人的初发心,或被确定为企业的愿景,只是常会被雾霾浊浪玷污,需要厚德来蓄养。

  现实中有两类有限公司:一个是企业家、高管、员工的生命有限公司;另一个是实体企业有限公司。做企业的厚德在于,可以把个人生命有限公司与实体企业有限公司打通,个人生命赋予企业以生命。稻盛和夫是无意识地把这两类公司链接得最好的经营之圣,他把京瓷的目的,定位成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幸福。这就是养育生命的厚德。

  企业以客户心为心,员工与客户经过内外广泛的共振,会形成一个产品的概念设计,通过聚精会神全力以赴的匠心匠魂,就会形成不同凡响的产品,这个分分钟灵动极致的产品,就是“物形之”的针尖产品,可以一针刺破天。

  经由“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就会有“势成之”,就会形成强大的磁场,形成一个整体力聚合的场域,有可能倾个人、公司、宇宙的能量来打造公司的妙有。

  巨变的时代,少则得,多则惑。千万守住生命法则。

  作者系北京地头力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董

来源:上海证券报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