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性的贪婪生养了雾霾这头怪兽!

人性的贪婪生养了雾霾这头怪兽!

     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正遭遇人类发展与地球生态失衡、财富规模积累与企业良知失衡、个人成功与心性失衡的三大断层。这三大断层在当今中国表现尤其突出,也是如今雾霾在中国肆虐的重要背景或缘起。

王育琨

  北京又一次连续几天被笼罩在雾霾中了!

  雾霾是个大怪兽,它带来了千家万户病变:咳嗽,咽喉痛,感冒,支气管炎,肺病……

  雾霾带来了复杂情绪:愤怒,抱怨,隐忍,暴怒,疲惫,俏皮,乏力,烦躁……

  雾霾这个大怪兽为什么来?来干吗?来报复谁?谁来报复?啥时走? 

  天地摄像一位挂。思想需要支点,而雾霾就是今天摆在眼前的天象,这就是思想的新支点,一切思考的支点,也是所有人选择生存态度的试金石。

  人们很容易找到安慰;伦敦雾霾不就持续了50年么?有人推论,中国的雾霾至少要持续30年。伦敦的雾霾,是原始粗糙的资本主义的祸害。人类社会在工业革命人定胜天的那个发展阶段上,付出了惨痛代价,各国都在引以为戒。因此,请再别拿过去的伦敦来说事。

  4年前,应邀来中国参加一个论坛的日本丰田汽车高级顾问河田信教授,发觉到2014年中国一年汽车产量将超4000万辆,立马疾呼这是个太恐怖的、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灾难的数字!当时,河田信的丰田汽车背景,让国人忽略了这个呼吁。其后,河田信每次来华,私下里都说起这个可怕的前景。河田信是明城大学终身教授,几个大企业顾问,有自己的咨询公司,穿着很简朴,老式西装怕穿了有二十几年了,冬天就穿着老旧的最普通的羽绒服。他说,每天都在练毛笔字,抄写《道德经》。《道德经》让人们收敛、简朴、清心寡欲,这是真正的药方呀!

  雾霾的形成和演化,有它自身的机理。除非我们看清楚它的生成机理,否则就只能被它牵着鼻子走。再急,也没法办法。

  此时,审视一幅大画面很有必要。

  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正遭遇人类发展与地球生态失衡、财富规模积累与企业良知失衡、个人成功与心性失衡的三大断层。这三大断层在当今中国表现尤其突出,也是如今雾霾在中国肆虐的重要背景或缘起。

  人们关注的中心,往往是直接的生态植被保护。例如,北京就投入巨资制造公共绿地。从国外引来上好的草坪,抽着地下几千米深的水来灌溉。可这只是驴粪蛋外表光,里面还是一堆烂草。而且,这些非但对绿化环境无益,还进一步破坏了地下水资源。华盛顿国会前的广场,不是从外面植入的精美草皮,而是当地洒下野草种子长起来的野草,有修剪,人们可以在上面坐着、走着、嬉闹、踢足球,其乐融融。而我们只要有贵重的草皮,就是摆在那里给人看的,人不能上去走。

  三大断层,最重要的还是第三大断层:个人成功与心性的失衡。这是当今中国最基本的断层。每个人都想成功,都想拥有美国人那样的生活。欲望,曾经是中国经济复兴的第一动力,曾经是被解放了的强大的生产力。可是,当雾霾来了,当中国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被笼罩在浓浓雾霾中的时候,就不能不让人重新回过头来反省:我们发展到底是为了什么?

  现实社会中,许多人每天都非常忙碌,都有生存危机需要克服,都有各自的社会关系所带来的责任和义务,还有功名利禄的诱惑。房子、车子、面子等等剥夺了他们的潇洒。

  一如十年前的SARSS,重度雾霾足以让国人从巨大的惯性之中停止下来,静下来问一问生命的真实价值到底在哪里?此时此刻,人们有可能从动物人本能中跳出来,甚至从现实名利纠葛的巨大网络绑缚的社会人里挣脱出来,回归一个简单的合一人的角度,聆听老子在2900年前那振聋发聩的千古三问:

  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

  国人忘性太强。太阳出来了,便迅速忘掉一切又登上欲望号列车,忙着去制造下一轮更为厚重的雾霾了。醒醒吧!欲望号列车不减速,不停下来,雾霾马上还会回来的!是我们填不满的贪婪生养了这头怪兽!

老子好像预见到今天人们的迷失,他慈悲地指出,要走出迷失重在修行两种能力: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

第一种能力,化浊为清的能力。

  在物欲横流的时空中,人的心绪像极了龙卷风似的狂飙。受着各种各样心贼—财富、地位、权力、情绪的绑架与驱使。物执、名执与情执,常常平地而生浊浪滔天。有足够的定力,抱元守一,守住初发心,让心静下来,清明升起,会看到混沌中的机遇。机遇从来不正面示人。它非要在扭曲的、艰难的、甚至灾难性的发生后面藏着。心不静的人,压根儿就没法看到机会的可能。

  第二种能力,破惰通变的能力。

  这是一种随环境变化而生生不息的调整和变革能力。堕怠,是丰富人生的最大敌人。通变者是有道的人,一如水,是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没有固定的形状,因容器、环境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形状。水同时又有“滴水穿石”的突破力与山洪海啸摧枯拉朽的彪悍。一旦锁定目标,无坚强不可易之。通变能力说到底是一种打开,接纳,随顺,对那些看上去不可一世的矛盾和危机都有无以易之的办法。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2014.2.14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