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把当下视作未来无穷性一个原点

把当下视作未来无穷性一个原点

反者道动。通常说的逆向思维,即不沿着惯常的路数,从往昔前进到当下,从当下走向未来;而会反转过来,从未来前进到当下,从当下前进到往昔。乔布斯稻盛和夫就是这样从来不活在过去的成功里,始终知道要去哪里的代表人物。

王育琨

    我儿时也养过宠物。那时家里穷,养不起狗,我就把一头猪当成我的宠物。每天放学,我都带着它出去吃草,我跑它也跑;我走,它跑一会儿再回头来找我。他喜欢我给它洗澡挠痒痒。我们在一起呆了10个月,那个分手的悲剧时刻来了。那天,几个大人想绑住它就是做不到。它的力气冲天大。没有办法的老爹,把我招呼过去。让我跟它待一会儿。猪一见我,就往我身上靠。我的手指一碰它,它就躺倒了,享受着最后的温柔。它被绑走了,听着那撕心裂肺的吼声,我泪如雨下。真恨我自己没有能力保全它的命。毕竟那是一家一年过日子的依靠呀!

  猪走后,我再也不敢去发展跟猪的情感了。这个事件还给了我长远的影响。小猪让我长时间陷入长久的苦恼。我总把猪跟人连在一起想事。猪为什么生下来?它知道它的命就是被宰吗?那么人为什么生下来呢?我生下来又是为了什么?一个时期,我早起晚睡,想拉大生存的长度。可是一旦有意识,时间过得就更快了。一两年深深的苦恼,脸上常常挂着一丝忧郁的神情。用今天的话说,有点抑郁了。直到12岁那年的一个瞬间,我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恰似开了半面天窗:“一个人跟一个小猪没有什么区别,一个人跟一片树叶没有什么不同,一天跟一万年也没有什么区别;那么,人与人、人与树叶所不同的是什么呢?我活着,到底为了什么?”

  好多年后,我跟世界银行的同事安德鲁·黑马说,他说我太悲观了。而实际上当时把人跟树叶合一、把一天跟一万年合一,的确让一个农村少年跳出了忧郁的心境。其实,外国人不知道。当那一刹那把自己与树叶等同,把一天与一万年等同,那是一种包含一切、覆盖一切的一下电闪,一个人由此会变得无比坚强。这是把自己消融于巨大无穷性之中的一种生存的基本技能。没这能力,烦恼、抱怨、愤怒会把一个人给毁了。后边的两问,就一直挂在那里。一刹那接一刹那地问,会有不同的回响。

  现在回头来看这一段历史,有了不一样的意味。我们大部分人,尤其是我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确实和猪一样处在无明状态,一生被一种惯性推着走,也不知道终极目标。想想人也够可怜的。有了人脉,就被人脉占有了;有了资源,就被资源占有了;有了思想,就被思想奴役了。因为这些已有的包袱,我们不会再有新鲜的第一眼了。我们太成功了,我们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我们才不会停下来问问:“我是谁,我要去哪里?”

  反者道动。只要你能从惯性中停下来,就这么萌萌地一问,“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来这个世界干嘛?”你的思维就跳转了:从惯性思维中挣脱出来,跳到最终果的上来了。由此就会引出不一样的思维来。这也就是通常说的逆向思维,即不会再沿着从往昔前进到当下,从当下走向未来。而会反转过来,从未来前进到当下,从当下前进到过去。

  前者被时间推着走,后者驾驭着时间走向最终的果的。前者的代表,就是我的那只宠物猪,以及混沌走到今天的我自己。当然还包括跟我一样的俗人或者庸众。乔布斯与稻盛和夫这样的经营之圣,都是从现在走向过去,从未来走向当下的代表人物。他们从来不活在过去的成功里,他们没有那么傻受那个拘束。他们始终知道要去哪里,他们始终把当下作为未来无穷性的一个原点。他们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他们最能抓住本。并且始终从本出发,从最终的果的出发。这是一种彼岸思维,这是一种逆向思维,这是一种前瞻性很强的思维。

  一切自己创造,乔布斯是最明显的例证。某天午后,他坐在大树下,深深感触到这个世界的荒唐,计算机界的荒唐:怎么一个小小电脑要有这么大的键盘呢?他把他的质疑给1000个人说,1000个人都说电脑键盘就是这样,实在是没法省的。他问到1001个,那个跟他一样的傻瓜说,咱们试试。于是他们千万次的试,终于有了今天的iPhone手机,有了无键盘笔记本。乔布斯深入自性,醉心于让自性惊喜的画面,孜孜以求。于是,堪称互联网之父的计算机,也快被颠覆了!

  技术员出身的稻盛和夫对此有着更为深切的体会。他从来不以现有能力出发接新订单,新订单需要有什么能力,他就可以有什么能力。单接下来,产品就会在他的脑海里鲜活起来,这样的画面如此强烈,以至于一次次他能感受道能量汇聚的“现场神灵”。后来他不满足于指定产品,而是放开了思维去创想新产品的类型。正是这样一种创想精神,使京瓷能在精密陶瓷领域遥遥领先,并且导引未来的新材料革命。

  守住最终果的,从未来出发前进到当下,这是一幕幕互联网奇迹的源头,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移动互联网一下子把客户最终需求推到了每个从业人员面前,这是初始点,也是最终点。我国许多互联网的标志性人物任正非马化腾李彦宏张小龙雷军周鸿祎马云等等,都显现出这样的特质。他们未来的一副大画面活着,目标清晰,而且还会毫无保留地投入当下追求极致。唯有如此,一种奇妙的力量会在他们身体上集聚和汇涌,会有一个个极限的突破之惊喜与爽朗。这才是做人做企业的乐趣呀!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