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企业传承者应该有什么样操守:从7个和尚说起

  企业传承者该有怎样的胸怀?继承人该具有什么样的操守?这个故事给出了无穷多的答案。

王育琨/

  有个寺庙,因藏有一串佛祖戴过的念珠而闻名。念珠的供奉之地只有庙里的老住持和7个弟子知道。7个弟子都很有悟性,老住持觉得将来把衣钵传给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光大佛法。不想那串念珠突然不见了。

  老住持问7个弟子:你们谁拿了念珠,只要放回原处,我不追究,佛祖也不会怪罪。弟子们都摇头。

  7天过去了,念珠依然不知去向。老住持又说:只要承认了,念珠就归谁。” 但又过去了7天,还是没人承认。

  老住持很失望:明天你们就下山吧。拿了念珠的人,如果想留下就留下。” 第二天,6个弟子收拾好东西,长长地舒了口气,干干净净地走了。只有最小的弟子留下来。

  老住持问小弟子:念珠呢?” 弟子说:我没拿。” “那为何要背个偷窃之名?弟子说:这几天我们几个相互猜疑,有人站出来,其他人才能得到解脱。再说,念珠不见了,佛还在呀。

  老住持笑了,从怀里取出那串念珠戴在这名弟子手上。

  老主持传位不惜出奇制胜,给众弟子一个选择的机会。这里的焦点是,这个奇案可以甄别出小和尚独一无二的六大操守:

  第一,守护天理和良知的非常道。这个非常举措,甄别出小和尚的非常操守:没有通常的是非,没有市井的善恶,没有名利的钩子,心底淳朴,只有那个如如不动的天理:佛还在,需要我的守护。继承人没有一点纯粹,没有树立守护良知的意志,是不可能担当大任的。小和尚不以清名为名,不以常人的真实常道为依归。他心里念念不忘的是良知,是天理。

  第二,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小和尚心里一点不纠结偷窃,他压根就没有此心。上德不显化他的德,纯净笃朴合于大道。德不足的人,才千方百计去显化自己,结果一点德也没有。越是追求和守护那些表面虚头巴脑的德名善名,那就一点德一点善也没有。

  第三,反者,道动之。小和尚不去洗刷自己,不去表白自己。知道清白的好处,却甘愿守着黑。知白守黑。看上去这个禀赋不起眼,实际上这是在颠倒混沌的世界里存活,必须有的大智慧(5.980.000.00%)

第四,受国之垢是为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小和尚面临身败名裂的风险,敢于承担下偷盗者的污名。一个继承者,需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东西。忍受还要不解释,不争辩。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第五,守本的能力。善与恶、美与丑、爱与恨、尊敬与冷漠,人们常常被这些情欲绑架而丢失了本。而守护本的能力,是一个主持所必须的意志力。小和尚就是这样的人,一旦本确定下来,他就会守护住。

  第六,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小和尚遇到事情,不是考虑自己的利弊得失,而是考虑寺院的得与失。他不争,甘居人后,反而把他送到了领先的位置;他聚焦点不在自己身上,他心中压根就没有自己,故他能够以寺院的生存而外化为自己的生存。他的操守不同于一般。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什么时候,放下自己,就天地宏阔了。

  小和尚的操守还有无穷多。真可谓既以为人己愈有,既已与人己愈多。如此利而不害,为而不争,他不当主持哪一个当?

  这仅仅是这则故事的一个解。这个故事还有无穷多的解。你能从中发现多少种解,你的企业传承就可能有多少个选择。

  王育琨,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管理专家和并购专家、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哲学家。

 原始出处:《中国慈善家》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