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有坑儿的爹,没有坑爹的儿

只有坑儿的爹,没有坑爹的儿
 

每个人都需要历练。若父母出于“狭窄的爱心”,故意在孩子小的时候抹掉他们的历练,不让他们自立,断了他们做人做事的“敦、厚、勤、朴”之路,他们长大后就要拿生命来承受了。

王育琨/文

  新近媒体曝光了吸毒二进宫的张默,又引发了一通“坑爹”的哀叹。当真是孩子坑爹吗?其实,是谁放任了他们纵欲?断了他们做人做事“敦、厚、勤、朴”之路?是那些灌了“爱的迷魂汤”的父母!

  孩子是父母的映像,那些缺少人格力量的年轻人,他们的真实人格从来都缺乏真正爱的灌注,如果父母以无穷的“爱的迷魂药”填满了他们内心的空洞,最终只能导致孩子人格的破碎。父母用钱砸出了子女们的堕怠,而堕怠,是充实丰盈生命的天敌。

  年轻生命的杀手,莫过于无明的父母有了钱!

  爹坑儿的惨剧,花样繁多,在不停地上演。张默、李天一郭美美这种由钱堆出来的混世魔王,只是一种极端的形式。更多惨剧,却不为人警醒。

  我认识一位女企业家,几乎是个完美的女人。儿子3岁被邻居摔伤,她一人带着孩子去上海治疗半年,向亲友借了6万元。回到家,有个女人挺着肚子告诉她,这个孩子是她老公的,她老公已不爱她了。她没说二话,接受了老公的离婚诉求。当时真有死的意识。想到还有6万债务,就只能把儿子交托给姐姐,自己去打拼挣钱还账。

  凭借意志力和艰苦奋斗,她创立了一家企业已走过了15年。毫无悬念她成了公司和家庭的顶梁柱。家里新添了孙子。她要弥补儿子小时没有时间带儿子的缺憾,晚上她主动带孩子睡觉。睡觉前还要把孙子一天的脏衣服用手洗出来。而公司内部,居然也没有一个副总裁能顶起事来。无论是家庭和公司,都维系在她一个人的身体上。她累了。谁都可以看到她的疲倦。日前刚刚搞完隆重而喜庆的公司15周年庆典。她跟我说,在准备庆典时,她感觉一直在做着告别。告别所有的人,告别所有的事。

  告别!公司周庆想告别,很不吉利呀!当时,未及深思我回应:“你那是累的。也是一个告别。因为,你以前是为了生计赚钱而做企业。现在你感觉要跟这样的做企业方式告别了,孙子有了,你有了新的支柱,你感觉到了传承的需要,从现在开始你做企业有了新目标,你开始从爱出发来做企业了”。

  看着她迷茫的表情,我知道我的回应弱弱的,没能到她心里,没能解开她的疑团。她的苦闷无处诉说。回来后我一直放不下这事。感觉至少有两个问题,要向这位女企业家和天下父母请教:

  第一问:“什么是爱?爱就是让自己亲近的人远离一切艰难困苦的际遇吗?爱就是让亲人舒服吗?爱就是一味奉献吗?”

  第二问:“什么是柱子?什么是家庭的柱子?什么是公司的柱子?作为一家之长,真要抹掉家庭成员做柱子的机会?作为公司老板,难道要抹掉员工成为柱子的机会?”

  这两问,是这个事件的谜底。或许,她最大的误区就是把别人的功课给做了。她抢着吃苦,抢着做事,让周边的人都成了摆设,陷进找不着生命方向的迷湖,成了无根的浮萍。这是真正的大过!

  许多完美的人,往往是他人天性的杀手。有时候,最大的恶魔是人类进步的最大推手,最大的善人则有可能沦为最大的灾难。假设这个女强人不是那么能干能吃苦,假设她的肩膀上承载不了过重的压力,无法应对那么多挑战,那么她儿子的血性有可能被调动起来,有可能成为中流砥柱。

  大仁不仁,大爱不爱。天地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以百姓为刍狗。其实,每个人来到地球,都是带有使命的。老天给予每个人的使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是因为后天的环境和机遇,每个人会有不同,千面千心,每个意念,都代表着一个特定的人生价值,都代表着一种生命状态。后天不同的环境和机遇,会触发、固化不同的人性。而这种人性的塑造,就是人们现实的关系和内在使命的挖掘。如果一个人没有遇到挑战和磨砺,他坚强的一面就出不来。一切要靠自己创造,如果他人硬要去替你创造,就没了你创造的机会。人都是懒惰的。环境许可,人就自然不尽力工作了。

  究竟什么是爱?难道一味付出就是爱?爱是给与,是信任,是承当,是勇气……人们往往只接受一个层面的爱,而不接受另一个层面的爱:爱也是争吵,是拒绝,是发火,是批评,是挑战,是给予压力,是无为……这另一层面的爱,看似凶猛,同样大爱无疆。《圣经》中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 大爱不爱。爱是以生命撞醒生命,爱是以生命激发生命,爱是以生命创造生命。

  而大部分善人,多是自以为是者,不善于倾听。他们是捆绑者,驾驭者,征服者,他们是家庭与公司的唯一柱子。因此他们也就违背了天道:每个人都是柱子,人人成为柱子是老天的事。老天的事,交给老天。而可怜可恨的父母,就是不信任老天,却听凭自己的念执和情执。

  无论家庭贫富,毁掉柱子的事多有发生。在富人家,叫“儿坑爹”,在穷人家叫“啃老”,上演了一幕幕悲喜剧。追根寻源,都是爸爸妈妈从小过于宠爱孩子,不让他们自立。好好的孩子就这样被他们给毁了!好好的孩子的天性就被他们给葬送了。

  每个人都需要历练,这是抹不掉的。小时候父母出于狭窄的自私,故意给他们抹掉,到大了就要他们拿生命来承受了。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