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化腾:让企业永远处于多样化碰撞与激荡中

一个公司,有了冗余度,就有了一种接纳失败的包容。而接纳所有发生,正是混沌大道所彰显于世的。一定的冗余度,多样化的生成,也就有多样化的碰撞和激荡,这是新事物产生的不二法门。

马化腾:让企业永远处于多样化碰撞与激荡中

  王育琨

  在农业时代,一年四季,脉络清晰,渐渐地,人们看出了24节气,从而找到了随顺天地的具体方式;在工业时代,清晰的区分,制心一处,精益求精,曾是不二的大工业规律;在信息时代,互联网信息的分分钟爆炸,原来的区隔模糊了,结果把本来清晰的秩序,给搞混沌了。

宇宙本一片混沌,人性的海洋也是一片混沌。没有人确切知道哪种选择是最好的。这是宇宙的常态,可是人却偏偏要胜天,要企划出一条最好的路。而当你抱定了那条最好的路时,其他新的可能性你就视而不见了,就没有办法再打破你的盔甲进到你的内里来。企业经营怎么办?

马化腾给出了灰度法则之四:冗余度——容忍失败,允许适度浪费,鼓励内部竞争内部试错,不尝试失败就没有成功。

  马化腾说的“冗余度”,是适应混沌的一种活法。混沌中,正反相生,有无相生。一定的冗余度,多样化的生成,也就有多样化的碰撞和激荡,这是新事物产生的不二法门。一切只盯住一条路,一切宝都押在一个单一的枝叶上,恐怕枝叶承受不起。

  反者,道动之。只要目标清晰,不管是怎样的开始,都会是一种破局。只要破局,就会有许多你根本无法提前预想到的可能性涌现,原来无预测到的资源也开始从不经意的地方冒出来,常常看上去是个错误的开始,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功。祸福之间,正邪之间,长短之间,成败之间,前后之间,高下之间,是非之间,分分钟在组合,在生长,在转化。

  如此活泼泼的局面有个前提,就是同时能有多样性的尝试。这就要求资源,要求资源往那些不能明确带来收益的项目上去砸!这可不是谁都能有的魄力。唯有那些技术疯子,那些目中没有金钱的人,才能做到。一旦有了利益的计较,就很难向无穷的可能性敞开胸怀了。

  这是宇宙观,这是天地万物生长的法则。一个公司,当然要有一定的度。有了这个冗余度,就有了一种接纳失败的包容。而接纳所有发生,正是混沌大道所显示于世界的。不容忍失败,就没有成功,不创造各种可能性就难以获得现实性。微信是个好产品。一掌一世界的人该怎么个活法?什么样的服务可以激发起人们参与兴趣?微信的研发团队,日思夜想这两个基本问题。但是他们或许没有想到这样的后果:一个小小的微信,竟然可以颠覆自媒体,颠覆媒体!颠覆社交!颠覆市场渠道!小小的过年抢红包活动,瞬间把移动互联的支付问题解决,移动互联真来了!

  可是当年,微信研发只是众多研发移动互联方式之一。不同的路数和思维成了一个活泼泼的激荡。

  微信只是混沌和灰度,还让马化腾意识到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腾讯成为互联网的连接者,也就是帮助大家连接到用户以及连接彼此方面的责任、意义和价值更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实现的转变就是,以前做好自己,为自己做,现在和以后是做好平台,为大家而做。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开放、协作、分享,首先因为对他人有益,所以才对自己有益”。于是,马化腾归结出灰度法则之五:开放协作度——最大限度扩展协作,在互联网,很多恶性竞争都可以转向协作型创新。

  这是一个中国互联网平台领军人物的觉醒。这个醒觉有着很高的价值。中国一线企业家,终于从穷怕了出发、一心做大做强,到了现在能关注宇宙生命百态;终于跳出了一己小我追求,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宇宙这幅大画面。“道者道亦乐得之,德者德亦乐得之,失者失亦乐得之”。眼里有臭屎的,就得到臭屎;眼里有花香的,就得到花香;眼里有宇宙的,就得到宇宙。

  这个醒觉,还预示着新一代中国企业家真正着眼于百年传承了!一如天地不存私,养育万物而不求回报,结果万物回报天地一个生生不息的地球;平台搭建者不存其私,为广泛的参与者提供支持,结果参与者回报给他的是不同凡响的创造,是生生不息的平台。这个靠一己之力,无论如何是达不到的。在有的互联网公司四处出击广泛并购控股专业公司的时候,腾讯却到处参1%5%的小股。不求掌控,也没有能力掌控,只求参与。

  互联网的美妙之处,在于无穷多参与者在瞬间可以同时发挥作用。越多人参与,网络价值越大。这跟传统生产过程不一样。有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真是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广泛性而不同凡响。许多同行业的恶性竞争,又是一个点赞,一个秒杀,可能完全成为同道。其实,大家在向着一个方向走的时候,不同的路径和方法,是可以达成默契的。

  “在这种新的思路下,利用平台已有的优势,广泛进行合作伙伴间横向或者纵向的合作,将是灰度创新中一个重要的方向”。

  开放,彻底开放,向着一切好主意开放,向着一切参与者开放。这在传统竞争性的商场上看,几无可能。但是,却是天地大道存在的状态。老子对于大道,有两个比喻前后一贯,一是比作水,二是比作谷。一个显示了大道“以其无以易之”的穿透力,弱之胜强,柔之胜刚的秉性,二是显示了大道“广大而包容万物”的格局与魄力。由此,开放就有了与天地共精神的可能,就有可能通天、彻地、达人。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