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到把建筑与环境连接起来的灵魂

 找到把建筑与环境连接起来的灵魂

   怀着敬畏心和恭敬心,深藏其气,固守其精,聚精会神把对的事做细做透,江文渊与半亩塘同仁,成就了房地产企业的深根固蒂长生久视之道。

王育琨

  

  眼下住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房地产开发企业遭遇巨大的不确定性,有的已陷入极严重的危机。而我2013年两次赴台湾考察,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江文渊以及他所创立的半亩塘。在半亩塘开发的一系列经典产品里,我发现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长生久视之道。

  半亩塘由江文渊于1997年创办于台湾新竹,他尝试不走市场既有的道路,建立一个新的建筑模式:一体化开发经营管理的建筑与环境整合。

  在台中大里街角一隅的菩萨寺,跳脱传统的佛寺建筑模式,呈现出宁静、质朴、简约的心灵道场,体现了“在生活中修行,修行离不开生活”的理念。“优人神鼓山”犹如天成,不加一点人工雕琢。走进“若山”公寓样板房,就有一种心安的感觉。公寓房间错落有致,偌大的客厅可随性推动。人与环保墙体、窗户与天空、阳台上的大树花草交融。这是会呼吸的家屋。在20层的阳台上可以栽种大树。坐在树下,眺望着远处,芳草如茵,顿时心旷神怡。而耕读村——大平窝村的节气建筑,更是安心舒泰,我席地而坐简直乐不思蜀了。

  在半亩塘的这些建筑中,家屋是自然与人之间的平台,一处能与土地相沟通、和自然相联结的生活场域,让人身处其中身心安歇的场所。江文渊尝试着把东方哲学的终极关怀——天人合一,真真切切地落到实处,做人与自然融合的事业,使建筑成了人与环境“天人共好”的接口平台。这种藏风纳气的感觉和氛围,就是半亩塘刻意营造的“心灵居所”。

  半亩塘的定位,是心灵居所的建设与维护者!从这个定义出发,他们在僵硬的砖瓦石块背后,找到了柔软入心的触锐;在充溢着物质财富光环的土地开发业,找到了把建筑与环境连接起来的灵魂!江文渊的建筑作品,引发了我们极大的好奇心。

  江文渊清秀的脸庞总是挂着谦和的微笑。在跟我们的交流中,江文渊用他那富有磁性的缓慢的语速,聊起了工业革命与哲学。

  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通过机器和电力释放了人的许多欲望,也引进了一个错误的意识:“人定胜天”。之后,资本主义通过商业,使“快速利益极大化”成为准则。英国的资本主义与前苏联式的社会主义从不同层面刺激了人的欲望。提出这两个主义的人,都是善良的,是要带领人类去到更幸福。可是都走不到。为什么?因为,心的能量不是那样去运作的。在二元领域,是没有能量场的。

  西方哲学的整个引导是错的:因为非黑即白的切割思维,这种工具式的思维被无所顾忌地释放。头脑是工具,能量在心里。心的能量是一如,如来,如是,如去。中国古典哲学是关于心的觉醒。反者道之动。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要把当前由西方哲学统御的能量场给正过来。

  地球生态已经承受不起了。我们必须行动了。江文渊就想做点对的事,做对得起良心的事。于是,他们就放下紧迫的欲望和诉求,抛弃一切从利益出发的开发模式,让心静下来。当你站到200年、300年这样的维度上去反观发展问题的时候,对人世就有了全然不一样的看法。

  无奈,这个世界说理的人太多了,没有人能听进去了。江文渊只有沉下心来,坚持“在地化”把对的事做出案例来。比如说,开发一快地,按台湾的规定,必须还20%的绿化覆盖。我们能不能做到开发一块地还给地球100%或者200%的绿化覆盖?我们想做的是对地球有历史意义的事。现在台湾的开发一般能做到70%至80%的绿化了。我们就做到200%的绿化。我们走到世界各地区考察,跑进内地的大山沟里去看古寨的布局和设计,穷尽现代技术的可能性,终于做到了200%的规格。我们就在别人开发的周边做开发。客户的眼耳鼻舌身意会有感觉,会向其他开发商提出这个问题。这样,我们想起到的作用也就凸显了。变化就可以发生了。我们只要栽下梧桐树,就会有凤凰来栖息。这是创立半亩塘的初发心和原点。

  在充斥着利润最大化的西方哲学里,如何去实现这种孤独的意念呢?

  江文渊说,我们的目的跟资本主义全然不同,因此要跟资本主义现在的东西做个颠倒。过去200年占统治地位的、把人类带进险境的就是“大、快、巧” 的逻辑,与此相反就是“小、慢、拙”。

  狂野的心追求规模大和速度快,这就埋下了崩溃的因子。求小,不是不做规模。求慢,不是不求发展。做老板的,要自己先有作为,还需要培养出一系列小舰队长。没有10年,培养不出一个领导来。你有求小、求慢、求拙的心,就会有全然不一样的结果。求小,有机会大。大就会自然发生。这样做的力量是很大的,是不可以估量的。

  江文渊说,半亩塘已经确定2014年为“一啬到底”年!

  老子说过,“治人事天莫若啬”。啬,是收敛、内敛、简朴、简单,也是爱惜精气,使精神内敛。以啬道修身治身,可以有三个次第:知其雄,守其雌,可成天下溪;知其白,守其黑,可成天下式;知其荣,守其辱,可成天下众心投归之谷,永恒之德便会充盈。万物莫不因此无名之朴,而化为有名之器。

  当一个人和一个公司,怀着敬畏心和恭敬心,深藏其气,固守其精,聚精会神把对的事做细做透,自然会成就深根固蒂长生久视之道。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来源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