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悟透了传统智慧的曹氏传承之道

     厚重的慈悲,强大的直觉,广博的视野,丰富的过来人阅历,使得曹德旺有了非同一般的精神修持,赋予他慈、广、纯、灵的“他心通”。

悟透了传统智慧的曹氏传承之道

王育琨

  

  曹德旺是个过来人。他又是个孩子。任何环境下,他都不犹豫把他内心的东西往外倒。2010年我们第一次见面,就好像老友,问啥说啥。你会感觉他的管道是空空的,内在的源头活水一个劲地往外流。

  我问:你是怎么蹂躏、调教儿子曹晖的?

  曹德旺答道:大学毕业,我就把他放到车间里去了。在那里一呆6年,慢慢地从为师傅跑跑颠颠,顶替别人加班多拿几块钱,到后来当了车间主任。我一看,他熟路了,就把他发配到香港去做销售。从零做起,又是6年。慢慢渠道熟悉了,宝马车与马仔都有了。我见不得他的舒坦。美国分公司出现掌控危机,又狠狠心把他发配到美国去。在那里又是6年。尤其是在2001年至2004年福耀对美反倾销官司中,曹晖带领团队艰苦奋战,展现出管理才华和领导力。在美国他得心应手了,国内需要,我还是把他拉了回来。

  曹德旺把大儿子拉回来是有原因的。国际猎头公司前几年帮他从国际大公司寻觅到两位了不起的总经理。可是两人干了不到一年,就先后离开了。国外大公司的高管,习惯了做事的流程和一个强干的团队,很快去把领导的意图模式化与落地。而曹德旺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他特别注重现场。偌大的公司,领导干部是否到现场解决问题,是他判断的准绳。他的副手白照华,连个秘书都没有。一切事都自己来。不一样的理念,使得那些习惯了排场的国际大公司高管找不到北。

  让他们无所适从的是曹德旺。他的许多决策,没有经过几次三番的论证,在直觉的作用下拍板,常常使洋墨水喝多了的人无所适从。他选择做汽车玻璃,那是偶然一次搭车。别人无意中说,“小心玻璃,弄坏了1000多块钱呢”!小小玻璃1000元!在那一瞬间,曹德旺决定了以后他就干汽车玻璃这行了。

  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曹德旺在2007年底就做了前瞻性的预测。随后,在北京奥运前夕,他毅然调整战略方向,福耀浮法玻璃9条生产线停产4条,相关账面损失约在3.5亿元至4.2亿元之间。果断刹车,断腕保命。

  我问他,你的先见之明是否跟你谙熟易经有关?

  他答:做企业,不熟通易经不就是瞎子摸象吗!

  论学历,曹德旺只小学毕业。可论智慧的丰度,他很少输人。儒释道三家的学问,他都有涉猎,尤其对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更是心有灵犀。做决策,在别人还在为眼前的问题徘徊的时候,他已看到了未来的画面。从未来看今天,让他有着异常的决断力。

  曹晖2006年奉旨回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曹氏父子联手捐巨款,朴实憨厚的曹晖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我问他,儿子该接班了吧?

  他回答:接班?那怎么成!企业有那么多一线地头,每一个地头现场都有许多问题。如果总负责人不懂不通地头,管理的问题就来了。

  我问:怎么说?

  他回答:你接了一个新订单,安排下去。高管看起来是要向你汇报,他分分钟都在称量你。他知道完成这个活计要做到十成。可他跟你报告时,只说了五成。你不懂现场,没有判断,就一拍大腿说:就是这样去做好了!结果执行一段时间,遇到了问题。高管又会把问题合盘端给你。你不懂,顾左右而言他。最后还得请教这个懂行的高管。高管看着你的眼神是不是真诚,他会又说出三成。你一听,感觉特别好,一下子拍板:就这么做!你想想,什么样的公司,经得起这么折腾?

  我深以为然。公司大了,老板自以为可以不懂现场,只负责宏观决策就成了。日子一久,所有的东西都走样。这是欧美大公司所以一次次走麦城很关键的节点。这也是日本公司以现场为基础管理走强的原因所在。

  这是个难题!哪怕已经在公司摔打了20年的曹晖,也还有不熟悉的现场!不通透的地头!这就是他的软肋。怎么解决呢?

  2011年,曹德旺找到了跨越鸿沟的桥梁。他没有把经营权传给儿子,而是传给了以儿子为首的团队。董事会成员有:董事长曹德旺,董事总经理曹晖,董事副总经理白照华,董事财务总监陈向明,董事吴世农、朱德贞,独立董事程雁、李常青、孟林明,董秘陈跃丹。

  他还特别给他多年的副手白照华说,“你帮我带带这个孩子”。这个团队是曹德旺培养的。老曹说:“名义上是儿子接班,实际上是管理团队接班。儿子只是团队的一个精神领袖而已”。老曹真是熟透了中国人的人性。这样一些铺垫,才是真正让儿子未来一天去接班。

  厚重的慈悲,强大的直觉,广博的视野,丰富的过来人阅历,使得曹德旺有了非同一般的精神修持,赋予了曹德旺慈、广、纯、灵的“他心通”。在集团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分工上,曹德旺主抓战略,做决定。对于做什么,什么时候做,在哪里做,由谁来做,花多少钱做,这些仍然都是曹德旺的权限。曹晖则是去组织怎么做。“我说什么,他做什么。”曹德旺说。

  凭借2011年和2012年主政的业绩,曹晖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且,令曹德旺惊讶的是,先前每年都能收到大客户的几个抱怨。儿子接班以后,居然一个抱怨没收到。这真是奇迹。

  曹德旺认为交接已完成。他说:“现在我对曹晖的工作看也不看,天下事,不了了之,这就是交接。不去管,就是结束了”。

  今天,福耀玻璃(600660,股吧)的灵魂依然是曹德旺。曹晖距离一个国际一流企业老板的原点决策能力还有差距。在老爷子熟透了的行业,而且老爷子又有着强大的直觉和极富商业敏锐,曹晖要登大位,尚需时日。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