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样传承:幸运的侯正光与平和的侯为贵



别样传承:幸运的侯正光与平和的侯为贵
 

侯氏父子,为中国企业传承,写下了靓丽的一笔——让下一代找到自身的天赋和本位,并极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天赋!



  □王育琨



  侯正光很幸运,他是家里的老二,可以不必承接老爸侯为贵的中兴通讯[微博](16.73, 0.38, 2.32%),他不必像老大那样,需保持着与老爸同样的爱好——通信工程。他可以在享受一流教育的同时,循着自己的天性,自由发展。



  侯正光1972年生于西安。2003年获英国白金汗郡大学家具设计与工艺硕士,回国跟几个设计师海阔天空一番,准备成立“上海木码设计机构”,起草了一份计划书,从上海跑到深圳,找他的父亲做投资人。



  侯为贵平时在家里说得不多。他更为崇尚“不言之教”。他对事业有着炙热地追求,同时保持着严谨的习性。侯为贵给自己规划的散步、读书和休息的时间,在执行中分秒不差。他常年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坚持锻炼。侯为贵深知,人要做成一点事,需要“身、心、灵”平衡发展。“身心灵”的平衡,不是任何说教可以传递的精髓,必须活出一种平和的状态。



别样传承:幸运的侯正光与平和的侯为贵
 

  侯为贵的口头禅是,“一万个想法不如一个做法”。没有哪个梦想不动手就能实现。坚毅、严谨、宽阔、通透、接纳的心性,甚至灵魂的提升,都不可能在玄虚的冥想中形成,都必须在具体事上磨砺。一个个难题,一个个意想不到的挑战,会不断打碎你以往的一切经验和既定设想,逼着你去拓宽心胸,在行动中反省、修正和醒觉。



  侯为贵天长日久的熏洗,让侯正光打小就把落地做事放在了第一位。他对设计有着极强的偏好。从小他就躲着父亲的通信工程。但他又离不开父亲:他想找父亲做他的天使投资人。



  儿子走上创业的路,这是让侯为贵最高兴的事。他找来当时正流行的迈克尔·戴尔的那本《戴尔战略》,想让儿子悟透创业的奥秘,然后再说资金的事。不想,侯正光读完后,却顾左右而言他:“《戴尔战略》里面基本没提到戴尔的老婆……”这似乎和父亲想要的答案相差千里。



  小儿子的话外音,直指侯为贵这一代企业家的致命弱点:为了事业,舍弃小家太多太多。现在又拿一个美国人来说事,侯正光不接茬。他们这一代是回归的一代,更多的关注家庭,更多营造家庭和谐氛围,是他们的出发点。



  侯为贵没有得到期望的答案,却分明看到了小儿子的心性和灵魂。他毫不含糊地拿出了资金。艰难的创业路使他确信,身、心、灵的平衡,是创造一番事业最重要的根基。儿子以“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先贤祖训为法则,更有从自性出发的追求和承担,他没有理由不支持。须知,传承,不只是财富规模的传承,而首先是一种价值观和精神的传承,是平衡之道的传承。



  侯为贵向侯正光的公司注了资,并传授了“管理四要点”:“现金流”、“利润”、“规模”、“零库存”。



  10年过去了。侯正光对这四个要点有了深刻理解。那不是一个理念,那不是轻易地排序。同行中有就有因为颠倒了顺序而导致了失败。而侯正光更为感恩的,是父亲的不言之教。侯为贵对中国古典哲学的热爱,不断修炼心性和磨炼灵魂,谦下柔弱以自处,先人后己,扬人抑己,淡泊宁静而无为平和。这些品德深深影响了侯正光。



  10年也造就了一个新人。如今的侯正光,已经脱胎换骨,在自己的肉身上,长出了自己的心性和魂魄。



  2010年,侯正光创立“多少Moreless”品牌。《道德经》中“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的思想,对他有着极大的召唤力。老子把这个思想誉为“抱一为天下式”。对此,侯正光有着强烈的共振。他说:“‘多少’是一个问题,是一个选择,也是一种态度。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传递一种模糊的非对非错的判断态度。它提问我们是要丰还是简,提醒我们是要本还是末。”



  “当设计为形式付出太多之后的必然回归是朴素和从容,这是形态的回归,更是心态的回归。毕竟设计是为了需要,而不只是为了欲望。我们需要的是有约束的欲望,与之对应的就是有节制的设计,用敬畏之心改变,用谦虚之心表达,用尊重之心创作。”侯正光说。



  侯正光赋予“多少MoreLess”品牌家具的性格是:不想浅层地去呈现一种没有生命力的模型,而是要创作出有人文情怀的新中式家具作品。对称,而中正平和;素朴,而又自然随形。



别样传承:幸运的侯正光与平和的侯为贵
 

  “多少MoreLess”品牌,传递出了很强的生命力量。它通过“少”(曲、枉、洼、蔽)的形式传达“多”(全、直、盈、新)的内涵,探索中国传统文化阴阳和合的精髓所在。“多少Moreless”家具,以自然的材质、简单的设计和考究的创作过程,来放大细节的美感和内在的精致。借此,海归侯正光,果断回归了中国传统文化,找到了自己的本源,找到了自己的天命,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归根复命。



  “如果你所追求的是永恒的沉静的目光的话,才有可能开始获得永恒的沉静的目光。”我喜欢侯正光的这句话。这显示了侯正光对自然大道的追求。



父亲侯为贵,以“身心灵”的平衡,创造了非同凡响的中兴通讯;儿子侯正光,则凭借永恒的沉静的目光,独具匠心匠魂,用家具设计传承中国的国学传统。侯氏父子,为中国企业传承,写下了靓丽的一笔——让下一代找到自身的天赋和本位,并极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天赋!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