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德国母亲带给国人的启示

    德国人普方的母亲及亲友身上,充盈着灵魂的觉醒与救赎。那种人性的光辉与温暖,那种对生灵的尊重,从语言、行为、气息中散发出来。

王育琨

  日前,前首富宗庆后在自己家门前,因没有答允帮一名49岁失业者安排工作的请求,被砍伤了四根手指肌腱。案件引发了新一轮对中国经商环境的忧虑。恰在此时,另外一件陈案引发了我的沉思。

  2000年4月1日深夜,来自江苏北部沭阳县的四名失业青年,潜入南京一栋别墅行窃,被发现后,惊惧之中,他们持刀杀害了屋主德国人普方及其妻子、儿子和女儿。案发后,四名凶手随即被捕,后被法院判处死刑。

  普方先生的母亲从德国赶到南京,了解到那四个来自苏北农村的年轻人都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在详细了解了案情后,老人作出一个让中国人觉得很诧异的决定—她写信给地方法院,表示不希望判四个年轻人死刑。老人的逻辑很简单,“我们会觉得,他们的死不能改变现实。”最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没有考虑普方家属希望宽恕被告的愿望,维持了死刑判决。

  几个月后,普方家人和朋友成立了普方协助会,筹集善款积极去改变苏北贫困地区的教育现实。按照普方协助会的要求,孤儿、单亲家庭少年、父母患重病者和女孩被列为优先资助的对象。女孩将来是要当妈妈的,而妈妈在孩子成长中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他们深信,只要有良好的教育,“有机会的话,人就不会想去做坏事,他会做好事,这对自己,对别人都有好处。”

  14个年头了,普方协助会依然接纳组织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对改变贫困地区的教育,作出了扎实的努力。在普方妈妈等德国人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渺小。

  德国人在那不可思议的“瞬”间作出的选择,让我侧目。他们有理由仇恨,有理由离弃,有理由发泄,有理由冷漠,有理由断绝,这些常人合理的选择,他们都没有选。他们选择了社会自省,他们选择了善的教育,他们选择了义务,他们选择了将慈善作为生活方式,他们选择了相信中国人的精神力量,他们选择了作为人何谓正确,他们选择了扎扎实实地行动,他们选择了投入地发展中国落后地区的教育。

今天的社会,人人活得不安心,怨气冲天,麻木不仁。我们被怪异的“瞬”推动着,我们无力逃出这种惯性。德国人为什么不受戾气冲天的“瞬”作用呢?他们为什么能够清醒地活出自己的价值来呢?

  德国人普方亲友,已经跳出了个人、家庭、民族看人类的悲剧了。他们已经不受情欲的混沌左右。他们没有仇恨,他们充盈着灵魂的觉醒与救赎。那种人性的光辉与温暖,那种对生灵的尊重,从语言、行为、气息中散发出来。他们远离了语言与是非,放下情绪,回归一个空空的管道,进入衡之道与空之道,才看得清楚,人和人的界限是很渺小的。他们那种通明四达的智慧,在悲剧面前,他们看到了自己可以使劲的地方,他们义无反顾地去积极改变杀害自己亲人的凶手家乡的教育。

  放过,需要很大的慈悲;担当,需要更大的使命意识;勇敢,则需要一颗大爱之心。

  一个普通的德国人都看出这个案子的实质是由于贫富差距造成的。事实上,近些年很多砍杀以及爆炸事件都是由于贫富差距造成的。面对严峻现实,德国人对于使命和责任的找寻,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深思、借鉴。

  

原始出处:《中国慈善家》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