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梅德韦杰夫服膺老子的信条


梅德韦杰夫服膺老子的信条

“凡人勇于暴露它的穷状,穷也就苦不了他”。——张恨水《傲霜花》



  王育琨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来华访问,10月22日做客新华网,回答了网友们的问题。他从几千个网友的问题中,挑选了一位苏州“丝竹”网友的问题第一个回应,并且最后还把唯一的奖品奖给了这位网友。



  丝竹:“我是江苏人,您对中国哲学家老子很熟悉。您喜欢中国的文化吗?觉得其中哪些地方最吸引您?”



  梅德韦杰夫:“我对老子很熟悉。我很喜欢老子的一些信条。我相信,不了解国家的历史,无法真正了解一个国度。老子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表现。不瞒您说,在今天的会谈当中,包括李克强总理,包括我本人,都引用了老子的一些话。老子强调,人的言论要慎重一些,要说得少一点,好一点。老子的一些话非常深刻”。



  梅德韦杰夫引用的老子的原话,在道德经中多处提到。比如,“稀言自然”,“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稀及之”。尤其是在《道德经》第五章中,有极精彩的论述。老聃原话是,“多言数穷,不如守中”。翻译成今天的白话,大意为“语言给了人们表达沟通的便利,同时也给了我们因为语言而来的过失。一个人话语越多,产生的过失也必然越多,而且伤神伤津。不如沉静下来,体会天地间虚空的妙用。修持一个空空的管道,以便与天地同频共振”。老子的这个判断,是从天地运行大道中领悟出来的。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呼?”老子石破天惊的这一问,揭示了宇宙和万事万物演化的玄机。还真没有哪位哲学家或是学派,有如此的立论和心胸见识!天地巨大的空间,含纳一切的虚空,正如一个大风箱!愈是推拉,能量愈是巨大,永不穷竭。万物在这个大风箱中,随天地的一呼一吸(一推一拉)而生生不息。那么,置身大风箱中的人该当如何?



  自从有了语言,人们常常离开聚精会神做事这个本源,希望用语言把自己的行为表达渲染出来,感召更多人,于是生出许多是非。“先问是非,再论成败”。做一件事之前,非要把它的是非层面理论清楚。世上有两类人。一类人永远在那里区分论证,做整体设计。另外一些人却觉知到一个方向后,能随顺找到一个切入点,开始在那里头拱地往前走。结果,分别心重的人,永远在原地踏步;而不受语言理论困扰的人们,却能够头拱地拱出一片新世界。



  比如,一坨大粪突然加身。分别心重的人,会大为光火,抽身离开还要大骂晦气。而另外一些没有分别心的人,却会静下来仔细品味大粪的妙用和气味,享受着大粪的水分与滋养,孕育出新的生命,小芽拱出了尖尖角。这种大粪的哲学,也就是老子谆谆告诫人们的:“多言数穷,不如守中”。别那么多是非判断,你很渺小,有太多事情你不知道,有太多变局不是既定的。在时代这个大风箱中,你唯有少言多用心体验,才可能有活泼泼的生命。



  高擎老子这面中国古典文化的大旗,梅德韦杰夫说出了今日中国时局的痛点:“像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我必须申报财产。我近几年来都在申报,我当总统的时候也申报过,现在当总理也在申报。所以大家知道总统、总理有什么样的收入,有哪些财产,我家属的财产。我觉得这个做法很正常,全世界都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



  “全世界都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俄罗斯总理一句大白话,掀起我国一片网上议论高潮。一下子也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新浪新闻首页,接连两天都在显著位置突出报道。24日,又进一步报道说,俄罗斯媒体特别关注中国反腐。



  申报官员财产在技术上毫无难处,合情合理,也是必须做的。可是就有那么多是非。有些事是要去说道理,有些事是需要去做。申报官员财产动议已很久了,部分地方也已开始初步尝试,你不说,其实世人也都看得明白。说要顾及颜面,实际上颜面丧尽!当年小平同志复出的第一个举措,就是恢复高考制度。那是国家未来掌舵人的出处,受到了多少非议和责难。小平同志力排众议,勇于在事上突破。一切出于惯性的担心和顾虑,随着那一波又一波的年轻才俊走上经济、军事和政治一线,而成就了今日中国的新气象。



  “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王阳明)。事中有灵魂,事中有理,事中有道,事外无理,事外无道。一切须在事上磨。尤其是关系国家命运的大事,需要一点摸着石头过河的霸气和果断。



  “很熟悉老子”的梅德韦杰夫,在回应网友提问时,还特别说明,他很信奉老子的信条:“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大粪加身时抱怨逃遁,那是没有认识自己,没有战胜自己的缘故。真正认识自己和战胜自己的人,是无所畏惧的。在官员财产申报这件事上,看来我们需要重温老子的信条: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关键是要战胜自己的怯懦和软弱。敢于放空自己,在天地这个大风箱中,跟随天地呼吸律动,随顺自在!



  (作者系五洲联盟商学院执行董事,百年企业研发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