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米巴在中国为什么落地难?

阿米巴在中国为什么落地难?



任正非说:“你不了解稻盛和夫!稻盛和夫做的精密陶瓷,不是你生活中看到的陶瓷,而是他做的电子陶瓷等功能陶瓷,已在引领一场实实在在的新材料革命,将极大地推动通讯业和互联网的发展”。



王育琨



  2009年盛和塾在中国建立,2012年4月日本京瓷公司系的KCCS管理咨询公司落地上海,面向中国企业提供咨询业务。阿米巴在日本可以拯救濒临倒闭的日航,可是迄今为止,代表了稻盛和夫一生绝学的阿米巴经营却在中国落地维艰。以至于前段时间宋文洲的一篇想象推理居多的文章《别被稻盛和夫忽悠了》大受热捧。一边是那么多企业家对阿米巴感兴趣,一边是阿米巴落地却遭受诘难。为什么阿米巴在中国没有一家落地成功?日本的企业经营之道是否适合中国土壤?未来的企业领袖该如何学习和借鉴日本经营管理的道和术?



  带着这样一些问题,我日前赴日本考察。日语翻译知道我一直关注京瓷,那天一大早给我报告了一个好消息:京瓷公司8月29日宣布,他们已开发出了一款超级轻薄的扬声器——Smart Sonic Sound。这款厚度仅为1毫米的扬声器利用一个陶瓷制动器来发送震动(通过组织传导和传统的空气传导),省去了传统电视上的耳机或扬声器,即使在嘈杂的环境中,仍非常清晰。



  这款扬声器在鹿儿岛国分工厂生产。这个新产品基于该公司的精细陶瓷技术工艺,并且利用结合的特殊薄膜的压电制动器(piezoelectric actuator)来打造这个压电薄膜扬声器。这种创新型的压电致动音频技术,被首次应用到了一台平面电视上——LG公司的55英寸弧形屏幕LED电视。Smart Sonic Sound有1.5毫米、1毫米与0.7毫米三种不同的尺寸。京瓷计划将超薄扬声器应用范围拓展得更广阔,包括对重量有着严苛要求的数码通讯产品和汽车。



  传统的大尺寸电视通常使用厚度20至30毫米的电磁线圈式扬声器,这影响了电视的薄型化。京瓷不采用电磁线圈式,而利用了电流流过便会振动的陶瓷压电元件。京瓷正在引领世界新材料的潮流,这是稻盛哲学与阿米巴实际应用的最新例证。宋文洲是做投行的,不太明白科技业态和实业发展。他看企业的视角,基本上就在股东、大股东权威那里打转转。真正懂稻盛和夫的,不是急功近利去追逐工具、模式的企业家,不是那些呆在校园里的教授,也不是对稻盛哲学引经据典逐字逐句考究的专家,更不是那些拿稻盛哲学和阿米巴当摇钱树的不良商人。



在我接触的人中,任正非特别懂稻盛和夫。一次与任正非谈起稻盛哲学。我说,人们过多关注稻盛的工具和术,而没有深刻反省他厚重的“无名之朴”。人们没有去反思,为什么稻盛和夫,一个做精密陶瓷的,能创造如此奇迹……



任正非立刻打断我的话:“你不了解稻盛和夫!"一个做精密陶瓷的"太过轻淡!稻盛和夫做的精密陶瓷,不是你生活中看到的陶瓷,也不是你说的价值2万美元的宝石,而是他做的电子陶瓷等功能陶瓷,已在引领一场实实在在的新材料革命,将极大地推动通讯业和互联网的发展。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精进,做到了全球第一,我们只有追随的份。我们华为拥有全球一流的数学家,但他们却拥有全球一流的化学家与物理学家。我们赶不上他!”



  真可谓醍醐灌顶!任正非与稻盛和夫都是勇于建立独一无二“妙有”的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没有多少理论知识,而在现场头拱地拱出来一片天空。他们最知道“无中生有”与“无为利他”不可分割的妙用,他们都知道唯有聚精会神、孜孜不倦地创造独一无二的产品才是生路。他们很看轻说法,而重在实际打磨过程。那里既是原点,也是终点。而偷懒者,却只要一些说法和概括。结果,抽离了现场现物现时,所有的说法最终都只能是说法!



  稻盛和夫原本就是个学非所用的技术员,当时他走进快要倒闭的松风工业,在一片罢工的喧闹中,凭借一股环境再恶劣也要干出点名堂的劲头,聚精会神研发,终于给公司带来了滚滚订单。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到:真正决定公司命运的,不是资本、不是技术、不是管理体制,甚至也不是身边跟了多年的高管,而是一个个现场的大头兵。所以,如何建构一个匠心匠魂的场域,让大头兵舒心干活安心精进,是阿米巴的原点和终点。稻盛经营管理中一以贯之的原则,就是:“最大化收入,最小化费用”。最大化最小化,分分钟实现精进的匠魂,弥漫在京瓷的每个工作岗位上。



  稻盛哲学与阿米巴最精华的东西,就是这样一种植入公司大大小小场域中的匠心匠魂,而不是那些说来朗朗上口的理念。



  中国当下学习稻盛哲学与阿米巴有三种方式:一是工具派,想走捷径,急着去找做大做强的工具和模式;二是境界派,学精学透理念,在经典中找精髓,去探寻稻盛额和夫的精神源头;三是接地气派,学习建立场域的精髓,在解决现实的问题中头拱地前行。目前,前两种学习方式占主流。第三种属于少数派,坚持在现场的真问题中,不拘概念模式,往返求索,头拱地磨砺出真。据我的观察,稻盛哲学与阿米巴在中国落地之所以难,学习的初发心和最终目标不对路,当是首要原因。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