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聆听自我的“沉默之堡”

    我们三好生登山队队长方泉日前成功登顶珠峰,我问他:“最大的感触是什么”?经历过死亡考验的他深切地说:“贼死了!心开了!” 贼不死,心不静;心不静,纷扰至;贼死了,心静了;心静了,心开了。心静天地悉皆归。

王育琨

  在商言商还是积极承担起他们代管的财富责任?这是当下的热点问题。其实,在员工和公众眼里无所不能的企业家,内心深处却生成了令人窒息的紧张与焦虑。可是他们被一堆又一堆的事情推着走,很少停下脚步,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他们一直往下走。结果,有些人走进了监狱,有些人走进了坟墓。

  寻求自我救赎的盔甲骑士,所过的第一关就是聆听自我的“沉默之堡”。骑士必须一个人通过一间比一间狭小的房间。起初骑士不习惯,大呼小叫地给自己壮胆,渐渐地他发现了“沉默之堡”的真实用意:当一个人安静独处时,要认真地去聆听周围,去聆听自己的内心。开始,他感受到自己的痛苦和孤独。很快,他意识到了妻子的痛苦和孤独!妻子一直被他囚禁在一座“沉默之堡”里!于是,他开始号啕大哭。眼泪从他的面盔里奔涌而出。头盔被泪水消融了,密封的墙上也出现一扇门,骑士穿越了“沉默之堡”。

  没有被省察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上期曾经说过,那个45岁得抑郁症去世的企业家,就是被一种惯性推着,停不下来,由此滑入深渊。可惜,他的心病没有人与他排解。他需要的只是一个心静的环境。或者是那个夏日汽车抛锚的午后,或者需要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沉默之堡。只有在那里,他可以深深进入他自己,看看他内心的恐惧和怨气是来自哪里。

  或许他应该问一问,作为他衣食父母的客户,为什么越来越多地引起他的恐惧?他为什么恐惧?难道是因为他没有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够工夫,难道他的产品有让人不安的东西?那个不安是什么?

  或许他应该问一问,为什么他对员工既怨恨又恐惧?为什么他最怕他们知道财务收支?创业之初整天跟他们混在一起,环境艰难但是内心充满欢乐,而现在他躲起来避而不见,整天纠结在谁谁会变心?到底是员工变心了还是他自己变心了?是不是他感觉有亏欠员工的地方?

  或许他应该问一问,家人亲朋为什么不再有以前的温情?是什么破坏了温情?他们不能习惯自己无心的冷漠还是真有什么不轨?他一直在外奔忙生意打理公司,又有多少时间给过家人?他最近一次对妻子微笑是什么时候?他有陪女儿去玩耍过几次?他们一起的那些欢乐时光是不是一直珍藏的美好回忆?

  这些问题,无非是要端正内在的愤懑、恐惧、好乐、忧患,即所谓的四不正乱心。修身重在把四不正扭转,正其心。

  或许,不用把这些问题都问完,他会像那个盔甲骑士一样泪崩而一发不可收拾。不必收拾,就让磅礴的泪水把内心那些郁结之气都统统给带走。他需要那样尽情的宣泄,他甚至需要哭昏过去。那个汽车抛锚的夏日的午后,已经充分表明,他内心有足够的纯粹,来迎接这一切狂风巨浪。

  山友方泉今年登顶珠穆朗玛峰后,我问他登顶最大的感触是什么?经历过死亡考验的他深切地说:“贼死了!心开了!”这个生命感悟来得不容易。那是两个多月的雪山攀登之路。眼瞅着身边的山友作古,经历过恐怖冰川的死亡威胁,每天都在万年积雪上叩问生命的意义,最后得出了一个“贼死了,心开了!”的生命真谛。

贼不死,心不静。心不静,纷扰至;贼死了,心静了;心静了,心开了。心静天地悉皆归。为着千千万万有内在恐惧的企业家,我们还是跟随骑士继续前行,去寻找摆脱盔甲羁绊的自由之路吧。

原始出处:《中国慈善家》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