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杨现在需要无为的教练

   帮助小孩子发现天赋,给他们自由,是判别好父母好教练的真正标准。很少人够资格做父母。他们把自己的想法、野心、手段毫不吝啬地加注孩子。他们无视生命成长的标志:必须摆脱“我应”,肆无忌惮地追求“我要”,最后走进 “我是”——天赋与本位的结合。

王育琨

  没有人理得清孙杨与朱志根师徒间的是是非非。在孙杨获得游泳世锦赛三冠王与最佳男选手后,先前已与孙杨分道扬镳的朱志根教练接受媒体采访,声称大门永远为孙杨敞开,而且还给他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自由泳十年称霸计划。他还不忘打感情牌,一再亲昵地称孙杨是“小孩子”。

  这是朱志根的智慧和愚痴。他看到了孙杨内心深处对温情的渴望,却没看到那种温情升起的地方;他感受到要调整动辄训斥耳光的威严方式,却没有看到“小孩子”的昵称会把孙杨推得更远。在孙朱关系中,我分明看到一线企业家与二代接班人的关系,看到千辛万苦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

  朱颖教练1997年发现了6岁的孙杨,两年后孙杨进入体校,从2003年起,师从朱志根,22岁走投无路时师从张亚东。10年间,发生了许多事。人们往往只看到外在的变化,而很少关注孙杨内在的变化。迄今,对孙杨推动最大的三个人中,意义最为重大的是朱颖老师。是他,发现了孙杨的水感天赋,把孙杨的天赋与本位,做了最好的连接。

  朱志根对一个踌躇满志的少年,做了很好的、系统的有氧训练与铺垫。匠人匠心匠魂,没有这些,就不可能有巨匠产生。但说到底,这只是术。是从属性的,不是本源。朱志根把自己视作世界冠军缔造者,甚至说他可以打造出一批世界冠军!于是,他在今年初一下收进了20多位弟子,把孙杨晾在了一边。冷落产生距离。当孙朱矛盾公开后,舆论是一片对孙杨的谴责,朱志根占尽了优势。于是,孙杨被迫乖乖重新入帐。今年4月在训练场地,一言不合,朱志根用绳子抽向了泳池中的孙杨。当孙杨爬上来辩解,耳光又招呼到他的脸上。无私天地宽,朱志根现在依然认为“我打孙杨都是有原因的!”

  朱志根为自身的盔甲所迷,没看到孙杨的天赋,更没看到听惯了“你应”的孙杨,有了“我要”的企求。孙杨的“我要”,可能有些是不合理的,是恶作剧的,但这个大男孩需要这样的恶作剧。反者道之动。一如乔布斯当年需要摇头丸和大麻,让自己进入恍恍惚惚的迷离空间,去追寻自己的天赋。

  孙杨受够了“你应”的训斥与教化,勇敢地呐喊:“我要”!他认为朱志根的训练方式已不适应他了。他不愿跟那些遮蔽他天赋的“你应”打交道。他坚持换教练,甚至不惜牺牲世锦赛的资格。几经努力,在开赛前一个月,他才获得了张亚东教练的协助,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他压力山大!太多的压抑让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天赋。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每获一次冠军他就哭,那是他内在天赋的哭泣!

  一个细节很有意义。8月2日,在从下榻的酒店前往比赛场馆途中,朱志根脸色突然发白,只能被架回酒店。因为甲状腺结节的疼痛,让本来就寡言少语的朱志根说话都费劲。以前孙杨比赛他都在一旁大喊,现在他却连大声说话都不敢了。他很想继续“你应”,但他的身体已不允许了,他还不知道。

  我应、我要、我是,这是一个人成长的三种精神变形。有些人的生命一直停留在“我应”,有些人则晃悠在“我应”与“我要”之间,而孙杨今天正在“我要”与“我是”之间徘徊。而只有那些走到“我是”状态的人,才会有幸福的人生。没有人能告诉孙杨,只有他自己的天赋与良知可以告诉他什么才是“我是”。树枝摇动树枝,灵魂唤醒灵魂。用有灵魂的“我是”去唤醒孙杨的“我是”。疏导“我要”最坏的方法,是居高临下的“你应”;最好的方法,是启发孙杨自己去发现。

  这些人生成长的天理,显然是与朱志根有距离。他认为拿出当孩子爸爸的心态做教练,就是教练的最高境界了。

  奥修说,“家庭中的麻烦之处就是小孩会从童年之中长大,但是父母永远不会从父母的身份中长大!当小孩长大了,你的父母身份也就结束了”。帮助小孩子发现天赋给他们自由,是判别好父母的真正标准。很少人够资格做父母。他们把自己的想法、野心、手段毫不吝啬地加注孩子。当他们生命开始萎缩之时,这样的冲动也就越强烈。

  低调的张亚东教练,是孙杨“我是”的唤醒者和引路人。在本次世锦赛复杂的环境中,他给了孙杨信心,回复了孙杨的状态,给了他速度,还能启迪孙杨每一个夺冠场合都感谢朱志根。在孙杨最终成功后,他能悄然隐在幕后。而他的弟子罗雪娟却开口了:“一个奥运冠军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张教练看来,根本不是问题。因为他经历过,路走第二遍,他可以更好地理解孙杨的内心世界。”

  当小孩长大了,父母的身份也就结束了。这个道理,不是谁都能明白的。感谢孙杨的反叛,让我们接近了这个“天理”。早期,孙杨需要强势有为的教练,现在他需要无为的教练,把他的“我是”激发出来。“我是”当家,使孙杨可以充分释放自己的天性。

  “我是”的天理,有多少当父母的能理解?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