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稻盛和夫:对中国要以“德”相待

日本人要把国界问题放到一边,对中国民众以德相待。中日间的问题采用激烈的方式无法解决。但是,如果从人性的角度努力去解开这个“结”,问题到底还是能够解决的吧。“人心”是最重要的。纵观历史,凭借人心成就伟业的事例不胜枚举。企业经营持续的原点是利他之心。

     稻盛和夫:对中国要以鈥湹骡澫啻

                                 2013/01/23 日经技术在线

   问:在外交方面,“钓鱼岛”(日本“尖阁诸岛”)引发的中日关系恶化还在继续。政治家和经营者在今后应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答:中日关系现在暗流汹涌,情况非常严峻。处理起来非常棘手。日本坚信“钓鱼岛”是自己的领土,中国也一样,认为那是自己的国土。领土问题不可能把双方的主张加起来除以二这种简单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就像是卡在嗓子里的刺,要想解决需要花费时间。  但是,包括经济在内,不能单单因为这么个问题,中日关系就一直僵持对立下去。日本人要把国界问题放到一边,对中国民众以德相待。对于中国政府的人士,也要用日本人应有的高尚德行去接触应对。

 孙文倡导的“王道”统治

  问:具体应该怎么做?

  答:7~8年前,我曾在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机构——北京的中共中央党校做过演讲。我讲到,历史上两国关系就非常密切,今后也必须继续维持良好的关系。在演讲中,我还引用了当年孙文在日本神演讲时说的话。明治时期,孙文领导辛亥革命失败后来到日本。

  孙文对日本国民是这样说的:日本通过明治维新,正在引入欧美近代文明以实现国家的繁荣。但欧美的文明是霸权的文明、武力的文明。而东洋有用仁德来统治社会的文明,这是王道的文明。是采用欧美文明走上霸权之路呢,还是按照古老东方传统的王道前行呢,日本的未来取决于在座各位领导者的选择”。

  孙文这一番话十分精彩。可是日本没有听取孙文的忠告,一意孤行走上霸权之路,最终在1945年品尝了战败破灭的苦果。

  我演讲的时候,中国正处在大发展的过程中,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是必然的趋势。所以我把孙文对日本人说的话原封不动地回赠给了中国中央党校的听众。

  我对大家说:“中国是要行王道,还是要行霸道。这是在座各位领导者的责任”。

  第二天,当时的中国国家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我。他说拿到了我的演讲稿。他对我说:“稻盛先生,我读了您的演讲稿。稻盛先生担心的事情肯定不会发生,请不用担心。”

   问:中方的反应很不错啊。

  答: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出现过孔子、孟子等众多杰出的哲学家。哲学理论非常精辟,普通的大众也拥有这样的素养。我认为日本应该放弃霸道,以王道和“德”与中国交往。

  所谓德就是仁和义。以关爱之心为本,在经营中,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还要关心、体谅、呵护对方。只要以仁爱之心处事,等对方意识到日本人出色的品行时,我想他们也会以礼相待,也会尊敬日本人。

   问:也就是说“德”是待人之本。

  答:2012年中国爆发了反日游行,以及抵制日货的运动。日本人写的书也在中国的书店里下架了。但听说我的书还在。日本出版的《活法》这本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册。单是正版就超过了100万本,加上盗版估计有好几倍(笑)。也就是说,对于人应该秉持的伦理道德,中国也有很多人关心。

  问:在您的演讲和书中,中国的听众和读者最感兴趣的是哪些部分?

  答:企业经营的根基在于怎样才能盈利。但我认为,在思考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具备“利他之心”。自己想赚钱,但如果不能体谅对方,让对方也获利,也就是缺少利他之心的话,到头来会发现经营企业毫无意义。

  经营需要技巧。但是,施展技巧的人的根基,是关照对方的利他之心。如果只顾一己之私利,在企业经营中玩手腕、耍花招,这个世界就会越来越扭曲。

  然而,欧美的思维方式往往是只顾利己,毫无利他之心的。其理论基础是只要自己能赚钱,对方再痛苦也无所谓。

  绩效主义就充满了利己的味道,只要努力取得成果,工资奖金可以上不封顶。也就是以利己为本施展手段,笼络人心。

我不认为这是应有的理想状态。所以我呼吁应该在利他之心的基础上使用方法技巧、战略战术等等。

  我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讲演的时候,一位著名教授这样对我说:“为了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我们一直在与哈佛商学院合作,教授欧美的管理方式。但我现在强烈意识到,单靠哈佛商学院是不行的。今后在授课时我们还将引入您的哲学思想。”

   问:看上去奉行利己主义的中国为何会对您的哲学思想有反响?

  答:在中国,贿赂盛行。哪怕是在民营企业里,有的年轻女财务人员,很轻易地就会做出违法舞弊的事情。只要负责采购的人说“我要买”,就会有大批供应商蜂拥而至,争先恐后行贿。就算自己不想收,到了课长级别,各种各样行贿手段都会腐蚀他。

  而且,不少共产党干部也千方百计敛财求富,状况超乎想象。百姓眼里看到的就是这样的社会。大家都觉得这是不正常的。而我讲演分文不取,像僧人街头布道一样,看到这样的表现,大家才会蜂拥而至,赞同我的观点。

  在为政者看来,民众如被洗脑的话有碍稳定。一般来说,像我这样的活动会受到严密监视。但无论是在哪个省、哪座大城市,党政干部都肯定我所说的内容,认为我做的事很了不起,很好地启蒙、启发了中国的经营者。

   问:也就是说,在中国,也许理解您的哲学的还是少数,但今后会不断增加。中国现在正处于这个阶段?

  答:过去,在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本人对中国人做了非常残暴的事情。中国现在对那时的事还充满仇恨。但那只是日本军阀统治下的暴行,日本自古以来普通民众并非如此。要让中国人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理解日本人是可以信赖的民族。

  中国有13亿人口,要想得到所有人的理解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办到。但我们可以期待,因为在中国的知识分子和经营者之中,就有不少人持有这种看法。

  中日间的问题采用激烈的方式无法解决。但是,如果从人性的角度努力去解开这个“结”,时间虽然可能长一点,但问题到底还是能够解决的吧。

 

(采访人:山川龙雄,《日经商务周刊》)

翻译:王佩龙

校对:曹岫云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