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育琨:城市化成败关键在细胞家庭是否被冲垮

 2013年1月13日,第六届中国企业卓越管理年会在江苏扬州举行,年会主题为思利及人,砥砺前行。著名管理专家王育琨在年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美国、日本的城市化都失败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失败,关键在一点,细胞家庭是否被冲垮。

  王育琨:城市化成败关键在细胞家庭是否被冲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育琨:来之前我也不知道讲什么,今天听了金碚的演讲,感觉受到了震撼,产业升级,闹了半天,在金教授的细细道来,德国人的做法,美国人的做法,比较发现产业升级最大的阻碍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当下中国人的心性出了问题!我们都追求成功,我们都讲求财富、地位、权力的最大成就!慢一步就是有罪的!就是耻辱的!所有的一切都成了工具。要达到快速的成功,在浮躁的心性下,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不知道把持住自己了!我们都听明白了心性的问题,我就有了今天的演讲主题:当下中国,每个人的心性如何提升?

中国人越来越成为沙子,以前有其乐融融的家庭,有街坊邻居,现在同住一幢楼门对门都不知道对方。一个日本经济学家给我说,美国、日本的城市化都失败了,因为家庭伦理被冲垮了。中国在城市化问题上是否失败,关键在一点,细胞家庭是否被冲垮。美国人已经被冲垮,中国千万保住5000年文化的根基。去年9月分,我去以色列考察,以色列弹丸之地,没有资源,周边全是强敌,区区710万人口,居然成为第二大科技强国。美国所有的高科技产业、金融业、媒体业等等都是犹太人集团掌控,他们操控着美国、操控着世界。

  我在那里找到了答案。以色列人每个周五下班后就不能碰电器,不能看电视,一家老小几代人礼拜六是一家人聚会的时间。当前社会有一个什么话题,引进这个家。老人和小孩都在共同谈这个话题,犹太人就在家庭聚会里实现了人性的穿越,让我们2000后、90后、80后在家庭的氛围中感受到老人的温暖和智慧。那样一个场,极大地唤醒了每个人的潜意识,催发了每个人的直觉。这是以色列人创新特别强势的温床。我一回身一下子想到我们的家庭,我的街坊和邻居融洽的关系,现在都不在了。现在被快速的城市化,我们都成了碎片。

我都没有根了,你因为我在北京飘着,我不踏实。家庭这个细胞是我们中华文明的根。这里面有宏观政策,有企业、有城市化的方式,我今天与王东讨论很多了,当你到真正的把撒乱沙子凝聚成家,有社区的文化、教育、医疗等一整套的生老病死,这些生命中最本能的话题没有人谈,回到本源,当你回到家里,我就有了一种冲动。

我跟很多人都说,给我上国学第一堂课,我最感动的一个导师,真正给我东西是我的老娘。我老娘是山东农村一个小脚女人,大字不认识一个。我家的成分也不好,我老爹为了在村里逃避被批斗,就去偏远的供销社当个店员,每月只有8块钱工资,养他自己。我们村另据抚养两个孩子的,与我家同样老公在外边的情况,老大初中不能上就回家了帮着娘干活。村里的野男人欺负人,我是个女人我怕。我老娘却不这样。她带了6个孩子,她白天和小伙子一起上山,晚上还要争工分。我老娘常说,头拱地我要让我的孩子去上学,头拱地我也不能让我的孩子像我这样活。头拱地,1961年,我老娘头拱地把我大哥拱进了南开大学,1963年头拱地把我大姐拱进了鞍山钢铁学院。其他哥哥姐姐不运气,文革了,没学上了。我老娘1992年到北京看我,1990年给我分的房子,我把阳台推成山,70多岁的人看到阳台说可以帮助我。晚上回去一看,她就坐在那儿,95%的东西都仍掉了,保留5%的东西井井有条,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我一直恐惧,我认为我做不了。再大的困难不是困难,这种心性真了不得!

我老娘常说,“哪有那么多顺心事?你自己把它拨拉过来,头拱地做好就是了。”这就是说,把压力、困难和挑战,变成你喜欢的,聚精会神做好它。没有一个大学教授、哲学大师,教会我做好这些。我老娘的话—任何压力、任何苦你要喜欢;你们不处在我老娘这个位置,代表了生命的多大的承受能力;第二就是专注,把不喜欢的干出味道来,要聚精会神做好每件事。第三,承担。喜欢、专注、承担这三个词,是最具中国国学的根。这个根,深深扎在中国千千万万农民、技工、工人、企业家、职场人士等的生命状态中。

我第一次看见火车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上上大学。知识的海洋这么大,我就每天投入到书的海洋里。放假回家一看,我大哥的闺女、儿子在那儿玩。我就去管他们、罚他们,让他们好好学习。我老娘和我发生了争执。她说的话当时我当时还听不懂:“是人就不要管,用管就不是人”。难道您,没有被这句话触动?当老娘说这话时,她不是一个文盲母亲了,她也不是一个只为孩子奔忙的母亲了,她在说一个良知,她在说一个真理。她说这话的状态,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单纯的合一人。我在说家庭,我在说我老娘,我在说一个道理,心性的提升不是出家人垄断,心性的提升不要被最高层的人垄断,不要被专家学者所垄断。最重大、最重要的生命攸关的事要做,不是最高层的要做,而是最接底层的人做的。那个时候,心性的提升是关乎我们每个人。

“思利及人砥砺前行”,“思利及人”不仅要考虑自己,要考虑所有人,“砥砺前行”五个要素里“员工、客户、协作商、社会”,员工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协作商员工的幸福,我们一般都会上流、下流和你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在提供最良好的商品满足客户,要为员工的幸福讨论;第三位是客户,第四社区;第五位是股东,

  “砥砺前行”,心性的提升,我感觉我走在心性的路上。“回归简单心,合一头拱地。是人不要管,要管不是人”。

原始出处:和讯网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