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创新源的拐点

创新源的拐点,发端于动物人的占有欲、社会人的被认知以及合一人的心物一体三个圆的重叠区。从那里出发,你将发现当下每一个散乱的点,都与未来的某个大画面相连接,持续不断的创新,将汇成一条活泼泼的河流。诚可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阴气、阳气、和气,三生万物。

乔布斯创新源的拐点
 

王育琨

  一说创新,人们想到的首先是技术、专利、硬件、软件系统。可当一个公司拥有所有这一切的时候,却常常走背字。通用汽车之品牌、技术体系、渠道、专利、人才团队都无与伦比,但在2008年还是不可避免地衰败了。索尼曾是世界科技创新公司的骄傲,当上面提到的一切令人仰慕的东西都具备了的时候,却接连坠入亏损的泥潭。

  这究竟是为什么?

  可以把这个大宏观问题微小化。每个人在每个当下只能接触一项具体工作。有些人一直在重复这个点,天长日久成了专家。当他沾沾自喜,能把这个点打磨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充其量也只是个专家。除非有个转身,从他习惯的工作中,生出一种内在的意愿,把这些具体、散乱的点与未来做出与众不同的连接,这样他就要关注各种各样的场域,去主动连接各种各样场域所呈现出来的智慧,于是,就有了一系列创新。这就是笔者在本栏近期一直在讨论的以色列创新的焦点。犹太人有种独特方式,在现实与未来两个圆的交汇点上,反复问为什么,让为什么打成一片。

  如何才能去扣动创新源的扳机?如果拿这个问题,去请教一下各位创新大师,他们会如何诠释这个转折点呢?乔布斯会说:保持饥饿,保持初心,真空妙有。

  这个“死而未亡者寿”的经营之圣,从佛学中吸取了不少智慧:“东方佛教中有一句话叫初学者心态。保持初学者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他还说:“我所有的成功,所有艺术家的成功,都有赖于一个前提:分分钟放下成功,永远当个新手。”保持初学者心态,放下成功,当个新手,这是乔布斯的肺腑之言。唯有保持空心,才能跳出樊篱,把当下专注的点与未来的某个大画面连接在一起,才可从无出发,创造与众不同的“妙有”。

  “妙”,在甲骨文中是指并排站立的少男少女妙不可言的初次契合。“有”,是上面一只手拿着下面一块肉。后来演化成手跟肉有了一定距离,即放下才持有之意。“妙有”,就是妙不可言的绝活。现实中有一些痛点或痒痒肉,那是绝活的源头。当你感觉到痛,感觉到痒得难受了,那是快出绝活的征兆。世上本来不显,而人之深切需要的,恰恰好被你拿了出来,这就是与众不同的妙有。妙有可以呈现为一种产品,一种服务,一次言谈,一种方法,一种行为,一个机制。

  “真空妙有”,是乔布斯作为一个禅师所追求的境界。放下成功后,他不只创造了极致的产品和服务这个妙有,更创造了一个开放的生生不息的场域这个妙有,他还在平时每一次讲话、每一场发布会、每一次内部头脑风暴中,营造一个个扭曲力场域,使得苹果的每一根神经末梢都充盈着创造激情。

  或许,乔布斯的座右铭能更恰当地描绘出那个拐点的奥秘——“保持饥饿,保持初心”。通常,人们过上小康生活,有了酒足饭饱的感觉,“惰性”就会当家做主,成功人士也概莫能外。然而,若要非同凡响,就须在被习性或压力困住的混沌区,保持饥饿感,保持原初的心。乔布斯在具体工作中,就善于把散乱的点汇集成一条河流。他在斯坦福大学那次著名演讲中,明确表达出把散乱的点与未来画面连接的信念。但他坚信“一即一切”,“一微尘也即一世界”,一微尘中所显示的功能与价值,一定可以与更广大世界有密切连接。这是佛陀《华严经》所显示的巨大真理,乔布斯深信不疑。

  他反复告诫:你必须相信,你必须信心不二,才可以在一片混沌中找到那个被人们熟视无睹的节点。他找到了那个节点,以此架构了苹果公司的战略,以此实现了一微一世界!乔布斯做了,说了,可很少有人听懂。这次在以色列的碰撞,让我重温了乔布斯的讲话,重新找到了这个触点。我体悟,根据乔布斯的说法,可把犹太人给的那两个圆,进一步拓展,拓展成三个圆相交的区域。

  这个创新源的拐点,处于过去、未来、意愿三个圆圈的交叉区。从一个点到一个小区间,是现实的折射。而且这也有点场域的意味。过去,只能呈现在现实能力或实力中,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现实能力,呈现着过去诸多缘由产生的果。未来蓝图,只有想看的人才会看到。想看的人需要有足够激情,才能调动情绪能量,看到未来的大画面。而意愿,则是你在众多情绪与现实诱惑中,最愿意聚焦的那一个。所有的新发生,无论多么精彩你都可能熟视无睹,因为你不聚焦。然而,一旦聚焦在某个意愿上,将发现世界万物都跟这个聚焦有关联,这时你将发现自己,连接世界,创造未来。

  乔布斯创新的三个圆,比犹太人创新的两个圆更有进境。而能诠释这三个圆的,却是近三千年前的老子。在道德经42章中,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真正使乔布斯源源不断创新的,是他已超越的物质人的占有欲、社会人的被认可、而成为合一人源创新。

  你想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吗?请将身心灵合一!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