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革命性的概念

王育琨

查尔斯·佩勒林,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项目的技术高管,经历了1990年哈勃望远镜发射失利,不做物理学家,却做起了牧师。他在美国宇航局领导了一个团队,研发出全球最棒的团队教练体系,经历了美国宇航局十多年实践的检验,这个教练体系的实操教程原汁原味地呈现在你的面前。

一个革命性的概念

查尔斯·佩勒林2011年初访问中国,我握着他的手说:

“查尔斯,你提出了一个在管理上振聋发聩的革命性概念。”

他问:“哦,是什么?”

我说:“20世纪美国以泰罗制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数字精英管理体制,把人作出等级划分,再把他们放进特定的体系流程中,让他们发挥既定的作用。而您却提出,‘人没有善恶、好坏、能量高低,一切都是由团队的社会背景决定的。只要团队的社会背景有一种正向的能量流流动,就会激发出团队的无比创造力’。你的这个说法和做法,太具震撼力了!”

他说:“哈哈,真有你的,这个不宣的秘密你也看出来了!这也说明这个体系适应中国的土壤。”

我说:“是的。我的看法更积极:这个见识的根在中国。”

1990年4月,哈勃太空望远镜开始了它的外太空探险,目的是向人类提供星云和遥远星系的第一手资料。但是美国宇航局似乎只关注了望远镜的发射情况,而没有注意到这个堪称艺术级的机器存在着视力模糊的问题。

为了实现在大气层外运行,哈勃望远镜必须以0.007 秒角的稳定度对准天空的某一定点。这就相当于在华盛顿特区用激光瞄准位于纽约市的某个建筑物上一枚25 美分的硬币。如果哈勃在技术上只达到0.07 秒角的稳定度,情况会怎么样?那意味是一个彻底的失败,因为它所拍摄的影像不会比地面上最好的太空望远镜强多少。美国宇航局从上到下经过无数次试验,他们确信可以达到这个水准。可是,上帝不喜欢自大狂。他们的镜片没有达到这样的精度!发射失败!

全球各地顶级专家汇集NASA,要找出那个导致镜片像差的魔鬼。专家委员会发现,那个有瑕疵的镜片是1977年生产的。在许许多多的测试中,都有迹象表明镜片有瑕疵。为什么这些精明的技术人员却没有紧紧抓住这些迹象把问题搞清楚呢?原来,是因为预算和日程的压力迫使他们拼命地赶进度。最恼人的是,承包商从来没有向NASA报告这些问题结果。原来,17亿美元的望远镜出现瑕疵是因为领导失职。承包商与NASA 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导致他们在出现技术问题时,不愿通知NASA,因为他们厌倦了指责。

从这起事故入手,事故调查委员会彻底调查了这些航天灾难。他们的结论惊人:他们一再发现有缺陷的“团队社会背景” 导致了这些失败!95-99%的航天失败可以归因于特定氛围中的人性出了错!

任何一个负面危机中都有一颗正向的种子。查尔斯他们从这次危机中,看到了NASA的这些高级技术人才的孤傲与不通人性,已经不再是个人性格问题了,而是团队绩效的重要的屏障。不打开这道屏障,一切都无从谈起。

“正确的坐标系能把一个不可能的问题,变成两个可以解决的难题。”他发挥了他物理学家的天性,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坐标系上,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4D 系统——管理社会背景的坐标”。把复杂的人性,在横轴从左至右为感性到理性,纵轴从上到下为直觉到感觉的坐标系中呈现出来。十几年在NASA的实践,成为全球唯一一套权威的团队教练体系。

我两次系统地学过这套体系,也在实践中应用过其中的一些方法。效果奇佳。“4D系统——团队管理社会背景的坐标”的基本论题与方法,适合中国公司的实际需求。这套简单的体系,对于被复杂人性搞得头乱了的中国公司,有着更为广阔的前景。

中国有着心性学最深厚的土壤。如果把“团队的社会背景”用“场域”一词替代,那无疑是打开了一道门。把团队之间、老板与员工、员工与客户、员工与渠道、员工与相关利益者、员工与潜在相关利益者之间心气相通的场域纳入思考空间,将会开发出适应这套体系的更为丰富和实用的内涵与方法。我首创的地头力理论,就是在沿着这个维度前进。我确信:

企之命,在人人;

人之命,在心灵;

人人本自具足,人人具有整体观,人人富有创造性;

当今问题解决唯一途径是个人生命意识的觉醒;

开启人内在的源头活水,驾驭能量流。

愿这本书在中国引发更加广泛的共鸣和共振。是为序。

王育琨

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

2011年10月7日

《4D卓越团队》查理·佩勒林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12.3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