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攀岩是一个不可穷尽的心灵之旅

王育琨

吉姆·科林斯这回放下追求卓越的激情,不去探索从优秀到卓越了,也不去探索基业长青了,他开始聚焦攀岩的心灵之旅了。

攀岩,是修心的过程。那是一种检验你关注当下的能力和心劲。你所有的一切,都在当下那一刻的待攀的岩上。稍一闪失,就可能万劫不复。闪失,是你的意识突然跟着风飘走了,跟着气温起伏了,跟着上一次攀岩的失败跑了,跟着成功的急切飞了,你没有全心全意在当下这一刻。

当下只关注那个能够托起你的支点。但是决胜点却不是那个支点。而是一个系统,一个万无一失的保护设备体系,一个分分钟醒觉和恰恰好应对的保障系统,一个处惊不乱的强大心理训练。这个由内而外的系统不完备,你再大的努力都是摆设。

他最深切的体会是,要给自己定一个BHAG(Big,Hard,Audacious Goals,即宏伟、艰难和大胆的目标),把你自己逼到承受极限。真正的BHAG是能够实现的,但你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自己才能实现。不随时蜕变,注定一事无成!而要完成这样的目标,最需要的还是放下所有的失败,把心聚焦在当下的支点和系统上。

科斯林只讲攀岩,揭示的全是做企业的真经:一个不可穷尽的心灵之旅。

 

吉姆·柯林斯:攀岩教我认识风险和失败

没有回头路,做好最坏的打算

就拿攀岩来说。一旦起雾,旧金山的温度会在20分钟内从华氏85度(约摄氏30度)降到52度(约摄氏11度)。这里有风险吗?没有,只有很高的波动性,是一种几乎零风险的情况。但是,在另一种情况下,温度没什么波动,却非常寒冷,稍有差池,你或许会因此丧命。在攀岩者眼中,风险和波动性不完全一样。所以,你得设想最坏的结果,即便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低。你还得想好怎样尽你所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攀岩时,当你觉得胸有成竹,就会决定冒险。可是,一旦你背运,后果可能是万劫不复。你要么摔瘸了,要么摔死了,你所犯的错误是无法弥补的,不会有机会说:我下次不这么干了。

现在,我们回顾一下金融危机。有意思的是,各个因素加总起来考虑,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似乎很小。但是危机一旦发生,后果却极其严重。虽然出问题的几率很小,但一旦厄运真的落到你头上,后果会怎样呢?所以在攀岩时,人们所说的风险是真正的底线,是最严重的后果。

大多数人觉得从事风险事件或风险运动的人是冒险家。但其实不是这样。这件事本身虽然危险,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减少风险,而这才是冒险者的乐趣所在。

你是否为了更快而冒风险?

我有个朋友叫汉斯·弗洛林,他拥有“船长峰”攀爬速度世界第一的纪录。我们俩有过一段很有趣的对话。船长峰是一座高3500英尺的悬崖,第一次爬上去的人,我记得爬了48天。如今爬完船长峰平均需要三至五天,只有很少人能够在一天里爬完。但是汉斯只用两个多小时就爬完了这个险峰,速度惊人。

于是我就问他了,你是不是为了爬得快而冒了很大的风险?他说:“没有。”实际上,他靠降低风险来提高速度。他说:“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准备‘保护设备’。我们有许多固定用的设备,这可以让我们爬得非常快,但必须保证万无一失,才能提高速度。一旦你摔下去,绳索会迅速收紧,把你拉住。只是和其它装备比起来,穿戴要多花几秒钟。”

所以说弗洛林是为了爬得更快而先放慢了速度,因为一旦你基础打牢了,就可以爬得更快。而那些试图打破他记录的人却没有使用同样的安全系统。这些人虽然冒了更大的风险,却依然没能打破他的纪录。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了安全、系统的方法,你才能获得超凡的速度。

在商业上,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你必须找到一个支点,有敏锐的洞察力。事实上,如果你有一个强大、安全、坚实的系统,你就能行动迅速。如果你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公司就能发展得更快。所以,安全、保守的做法反而能够增加速度和冲劲儿。

自我放弃还是被迫放弃?

假想:你现在要开始攀爬,这是你第一次爬一条新的路线。但第一次攀爬的不确定性显然更高,因为你不知道可以抓、可以踩的那些点在哪里,不知道你是否会因为过度紧张、兴奋而出现意外失误。现在开始爬了。然后到了某处,你的肌肉突然开始不听使唤,心跳加速,不确定性陡然增加,心里变得焦急万分。

这时候你就要做选择了,选择自我放弃或被迫放弃。当然,我指的这种情况是允许自我放弃的情况。选择自我放弃就意味着,你在心理上或者生理上放弃了。又或者你接下来不想尽全力了,或者是靠同伴用绳索拉着你。总之,不管怎样,此时你在精神上已经垮了。即便在外人看来你还在尽力爬,但你心里清楚自己已经垮了。

再看看被迫放弃,此时你并没有垮掉,你只是无法再向上爬了。你尽了全力,步步为营,决心要坚持到底,但还是掉了下来。然而,虽败犹荣,这完全是一种内心的荣誉感。这样的攀岩并不是真的为了到达终点,而是为荣誉而战。我会记录下每次初次攀爬一条线路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无论是否登顶,我都把被迫放弃算作成功。关键在于:我到底有没有尽全力?

有些时候,你扪心自问:我是否已经倾其所有、竭尽全力,想尽一切办法了吗?虽然失败了,但你知道这是无奈的失败,你已经做到了最好,无法再苛求。对我来说,攀岩就是不断考验着自我放弃和被迫放弃的抉择。这完全是一个内省的历程。

定一个BHAG,给自己一场绝望的心灵之旅

BHAG指Big,Hard,Audacious Goals,即宏伟、艰难和大胆的目标。如果你选择了好的BHAG,它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BHAG必须是最终能够实现的目标。如果你根本做不到,那只能让自己失望而已。另一方面,如果BHAG太容易实现,也就称不上是BHAG。真正的BHAG会把你逼到承受极限。真正的BHAG是能够实现的,但你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自己才能实现。

攀岩时,定一个BHAG,就会把你逼到崩溃边缘,让你经历一场绝望之旅。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这一点,但当你最终实现的时候,你的行为、人生观和思想都会发生巨变。

对我个人而言,有一个短距离攀岩是我做得最艰难的,我努力了整整五年,只为跨出25步。那一段日子我真正经历了绝望。奇怪的是,条件一切都完美,温度刚好、我体力充沛,对路上的每一步都已经胸有成竹,我攀爬的方法和动作也没问题,但就是爬不上去。我就想,大概我这辈子也爬不上去了,我彻底绝望了。

事实上,我必须学习新的东西才能克服这个困难。我的问题是,每次我掉下来,我都会在心里储存这次失败的经历,就好像把一块块石头搜集起来放到背包里一样。

连续三四年,我尽了全力都没攻克这条路线,这些失败的经历累积起来,让我背上了异常沉重的绝望感。而当你背着如此重的负担上路时,是肯定爬不动的。所以,我就得学习一整套精神放松疗法,把心上的这些石头放下然后再去爬。我已连续失败了四年。但我必须放下这些过去,重新来过。直到第五年,我终于完成了这条路线,仅仅花了五分钟我就爬完了。但如果不是因为我五年以来的不懈努力,我恐怕永远都无法学会如何放下过去的失败。这就是BHAG为我带来的心灵之旅。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