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留下的另一个苹果

   他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他死了也在真实地改变世界。带着中国社会价值尺度紊乱的困扰,透视史蒂夫·乔布斯,让我获得了深刻的洞见。

王育琨

  我们的社会病了。“极端功利主义”,反映在当下每一个“典型”的中国人身上。建国后,我们曾经极度匮乏,那时我们说精神第一。后来改革开放,经济爆炸性成长,商业发达了,我们又接受物质第一。利润、财富等商业上的成功,成了衡量一切的尺度。极端拜物教产生了多种多样让我们不舒服的事情。

  整个社会被深深地催眠:如果不成功,就是罪恶的;不去占有更多,就是罪恶的;占有的速度慢了,就是没有尊严的。每个人印在心底的哲学在发生作用,形成一个整体浮躁的氛围。

  其实,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源头活水。人只需要醒觉,人就OK了。人的本质是爱好和平的,人的本质是追求快乐的。不需要名声去装点,人已经够有尊严了;不需要财富,人已经够自由;不需要权力,已经足可以跟所有人相处。可是,各种各样的痴迷,已经把我们内心深处的源头活水给遮蔽了。

  遮蔽需要掀掉,困厄需要面对。浮躁的中国,呼唤着安身立命的哲学。在这个语言泡沫已经成为公害的时代,泛泛说哲学容易堕入学者的空谈。人们只会被真实的生命所触动。

  2011年10月5日谢世的乔布斯,带给全世界最强烈的震撼。任何一位明星,任何一位领袖的离去,都没有像乔布斯的离去那样,真真切切地让每个人去思考为什么生、为什么死这样根本性的问题。他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他死了也在真实地改变世界。带着中国社会价值尺度紊乱的困扰,透视史蒂夫·乔布斯,让我获得了深刻的洞见。

  乔布斯生下来后就被送了人。在含辛茹苦的养父母家里长大,让他从小就有了一般人没有的恐惧与生命黑洞。他想探索生命的价值。他曾经是个嬉皮士,也被佛教深深吸引,以至于17岁就皈依佛门。19岁为给爹妈省点钱,他休学了,接着踏上了印度,开始了7个月的探索神秘之旅。

  一路上,两个极端的现实让他很失望。一边是印度贫穷的土地满目苍凉,另一边是一些灵性大师们只管自己清修。贫穷的现实与神圣的光辉形象之间的反差,让他倒足了胃口。当时流行各种各样的“主义”或哲学,不曾帮到在贫困中挣扎的印度人。而唯有爱迪生发明的电灯,给当地土著带来了文明之光。这段旅程,让他得到醍醐灌顶的顿悟:

  哲学、主义无用,除非它们能够呈现在巧妙的、微小的“妙有”之中!

  当时,乔布斯辍学,正处在一个思考“生命为什么”的关头。他立志要改变世界,可是通过什么途径却一直在选择中。印度之行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初发心:小物件,大世界!创造“妙有”小物件,创造价值,改变世界!

  中国今天已经被严重物质化了。许多人跑到灵性那里去找出路,或者皈依基督教,或者皈依伊斯兰教,或者皈依佛教。他们寄希望于从灵性的开启来疏解中国的焦躁。而乔布斯从物质化极强的美国出发,本来是去印度寻访灵性,最后却在创造“妙有”上找到了第三条出路。

  乔布斯认为,这个世界唯一的美就是创造的美。当每一个人都活在成见里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有创造的。而一旦你真有创造的东西出来,所有人的眼睛都会亮起来。没有一个人真正愿意活在成见中。乔布斯身上有一种很罕见的特质,一种创新的、勇敢的、完全不活在经验中的勇敢。

  乔布斯的第三条道路,对于渴望精神产品的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始出处:《中国经济周刊》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