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的“妙有”价值

   我们曾经在极端精神化的时代舒服过,现在又到了极端物质化的时代,许多人找不到方向了。这种困扰,不是中国人独有的,是一种普世的困扰。

王育琨

   11月7日,我参加了第20届中外管理恳谈会的压轴论坛:“未来20年,中国社会与中国企业的价值观重建”。论坛上有嘉宾指出,现在的社会环境,让中国企业家没办法“从长计议”。我很不以为然。我当场指出,我观察的企业家,看上去他们对环境或有抱怨,但大多数都会反求诸己。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冰封时代,他们都能够脱颖而出,眼前这点环境的困扰算什么?!

  只不过,我们曾经在极端精神化的时代舒服过,现在又到了极端物质化的时代,许多人找不到方向了。这种困扰,不是中国人独有的,是一种普世的困扰。正是因为这种困扰,1974年,19岁的乔布斯踏上印度进行7个月的求访佛教神性之旅,他要在那里找到自己的神性导师。在印度,发明了电灯的爱迪生,给了乔布斯最大的启迪,让他有了一个影响深远的顿悟:不能停留于灵性的冥想,也不能执着于物质化的利润,而是要通过创造富有价值的“妙有”,改造世界。这是乔布斯生命和事业的出发点。

  世界围绕着价值尺度旋转。创造“妙有”,是一种崭新的价值尺度,它是在极端物质化与极端灵性化之间的一个平衡。乔布斯自从悟到“妙有”后,就去掉了彷徨和犹豫,开始了电脑的设计和创造,一发而不可收。小物件,大世界!创造小物件,创造价值,改变世界!真可谓“凝神专一小物件,鬼斧神工大乾坤”。苹果后续如iPod、iPad、iPhone等一系列的妙有,以及iTunes、Appstore等,正是禅宗“空中妙有”的最好体现。

  印度之行的深远意义还不止于此。住在印度乡村,让乔布斯有更多时间去熟悉印度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性。他又有了深刻的洞见。他发现,西方的思维,大多是从有到有,从理论到理论,从经验到经验,从教义到教义,从教条到教条,从逻辑到逻辑。他们拼命地想让自己知道的更多,结果行动起来常常成为智障,于是又陷入极度的焦躁之中。而印度乡下人,没有什么知识,但是却不妨碍他们对人对事都有深刻的洞见。他们不靠逻辑思维,他们不重视既定的东西,他们靠直觉。他们往往可以从无到有。乔布斯回忆说:

  7个月后再回到美国,我感受到的文化冲击,比我去印度时感受到的还要强烈。我看到了西方世界的疯狂以及理性思维的局限。如果你坐下来静静观察,你会发现自己的心灵有多焦躁。印度乡间的人与我们不同,我们运用思维,而他们运用直觉,他们的直觉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要发达得多。你的心灵逐渐平静下来,你的视界会极大地延伸。你能看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直觉对我的工作有极大的影响。

  乔布斯17岁开始修禅,印度之行让他对认知和意识之外的直觉和顿悟有了更深切的体悟。而能够释放出自己直觉思维的,唯有静下心来反求诸己。

  乔布斯接收得到那些我们收到或未收到的信息。与众不同的是,他从来不拿那些信息当作天然的真理。他的心中有一个很大的方向:其实事情是什么样子的,跟事情现在是什么样子没有什么关系。事情是什么样子的,是我现在对事情有什么样的体验,并且要用全部的力量,把这些想法创造出来。

  不去做经验中的东西!这种全新的价值尺度,对于乔布斯、对于苹果、对于我们,究竟具有什么意义呢?

原始出处:《中国经济周刊》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