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微一世界

    人们活在逻辑中、活在经验中、活在成见中。微博上突然一块砖头,却会撞醒你的潜意识,达成穿越,还你自由身。

  文 王育琨

  一年前,开始被动地玩微博。后来发现微博的玩法很多,最大的忌讳就是板起面孔去说道理,那样会错失微博这个活生生的世界。

  这里是一个万缘俱足的微世界

  有些哲理,你要看许多书才可以捕捉到;有些哲理,你看遍自己的存书也捕捉不到。微博来自亲历者的体验,不来自“说法”的变换。

  有些事件,你要广交朋友才可以听到内情;有些事件,你把能交下的人全交下也不得以闻。微博或是现场直击,或是深刻洞察,一下子就会击中你。

  有些资粮,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勉强可以有所得;有些资粮,你耗尽终生能量也不可能略知一二。我们拥有许多东西,我们不知道。我们需要许多东西,我们也不知道。微博却能不断唤起你所拥有的,和给你即时需要的。

  有些欢乐,你生性顽劣或许能够捕捉一二;有些欢乐,你挖空心思也想像不到。每个人都童心未泯,每个人都要摆脱无聊。微博上一个个段子你都不知道从哪里出来的,或许会直撞你的笑穴让你忍俊不禁。

  有些穿越,你向来无厘头或许会抵达;有些穿越,你穷尽想像也不可能窥知点滴。人们活在逻辑中、活在经验中、活在成见中。微博上突然一块砖头,却鬼使神差撞醒你的潜意识,还没等你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却已达成穿越。

  有些探索,你不吃不喝不玩,或许会有所成就;有些探究,你就是耗尽脑汁、胆汁和智慧,也不能达到。探索,曾被界定为苦行僧或团队作战的产物。从来没有人想到,自己就是宇宙的一个具足的微尘。微博上却是天下人涌出来把探索献给你,一下子就会让你豁然开朗起来。

  每一刻,都有创造

  我在微博上建立企业教练、稻盛哲学、地头力三个微群。成员总数已过9000。这不认不识的9000多人,就一个主题一起互动讨论,使得我的地头力理论越来越有模有样了。

  乔布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死了却依然要让世界跟着他转。乔布斯走了,却在微博上一下子点亮了许多人的心灯。下面是我原创的乔布斯微博:

  乔布斯17岁皈依佛禅宗,18岁上学,19岁休学后就去印度探访神性的踪迹。1974年的印度一片荒凉。宗教人士和高德大僧享受着人们的供养,安逸地追求自己的神性,而贫瘠的土地上,穷人们却过着悲惨的生活。真正能够给当地穷人带来生活改变的还是发明了灯泡的爱迪生。爱迪生没有跟世人说他的大爱和哲学,但是他奇妙的发明“妙有”,却把他的无穷大爱呈现了出来。一心想改变世界的乔布斯顿悟了:宗教、主义、哲学可能毫无价值,除非通过一个奇妙的存在“妙有”得到呈现。小物件,大世界!创造小物件,创造价值,改变世界!

  这个世界惟一的美就是创造的美。当每一个人都活在成见里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有创造的。而一旦你真有创造的东西出来,所有人的眼睛都会亮起来。没有一个人真正愿意活在成见中。乔布斯身上有一种很罕见的特质,一种创新的、勇敢的、完全不活在经验中的勇敢。

  微博上最让我动心的还是@Echo马潇筠 翻译的【乔布斯情书】:

  “二十年前,未曾相知。一见钟情,直觉驱动。执子之手,白雪为鉴。弹指有年,添欢膝前。苦乐相倚,不离不变。爱若磐石,相敬相谦。今二十年历经种种,料年老心睿,情如初见,唯增两鬓如霜,尘色满面。患难欢喜与君共,万千真意一笑中。便人间天上,痴心常伴侬。”

  在其中,我也改动了几个字。每一刻都有创造。

编辑导语:

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安迪·霍尔曾经预言:“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

  现在,它来了。

  ——微博

  因为它的出现,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一方平台,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

  名人不再遥不可及,和偶像亲密接触不再是奢望。

  更关键的是,拥有如此“自媒体”,互动变得无时无处不在、简单迅捷——有时是你和别人之间,有时是你与自己。

  是的,这就是微博,它改变的绝不仅仅是网络世界,更是我们的职场、生活甚至人生。

  身处微博时代,你可以不喜欢它,但却不能轻视它的存在。

  事实上,职场中的每个人都可能在微博中寻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地方,或是工具、或是方法、或是人脉、或是资源。

  而对管理者来说,说微博引发管理变革毫不为过,微博为你提供的,更可能是一个百变的宝箱。

  微博,打开的何止是一扇窗?管理(晓庄)

  原始出处:《中外管理》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