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SR:赋予企业生命以灵魂

最新的生物学研究表明,一个生物的生命质地,不取决于生命的基因,而是取决于生命本体跟环境之间是否有积极式的合作。这正如同一个公司跟社会、环境等场域联系在一起也需要互动一样,社会责任并不是一种外加的价值、伦理、责任,而是这个生命发展体系中必然的一种生命状态”。——王育琨

刘琼

  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可能二次探底、欧美债务危机还在继续上演的国际经济环境动荡情况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可能不是个轻松的话题。

  在“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颁奖典礼”论坛上,我们发现,已经有更多企业逐渐意识到,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命与环境积极式的合作中的必然生命状态,成功的企业不应只是财务报表上的优秀表现者,还应是最大化的社会价值创造者。

最新的生物学研究表明,一个生物的生命质地,取决于生命本体跟环境之间是否有积极式的合作。“这正如同一个公司跟社会、环境等场域联系在一起也需要互动一样”,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说,所以社会责任并不是一种外加的价值、伦理、责任,而是这个生命发展体系中必然的一种生命状态。

  如果企业个体对外释放的是一些消极的、破坏性的、打压对方的信息,就一定会有反作用力过来,那么它的生存环境就会越来越紧张;如果它对外释放的都是正向的、有价值的、有利的信息,那么这个场域就会逐渐地打开,它的成长空间就会越来越大。“探讨社会责任,实际上就是在探讨我们中国企业怎么样在新的环境中有更大的生长空间。”

  中国经济爆发性成长三十年,在数量上,可以看作企业生命物的堆积式增长,王育琨认为,现在这一代企业人的责任,就是怎么能赋予这些生命一个灵魂,赋予它活生生的生命。一个公司在现代社会中,是一个自身生命体的构造过程,而从客户出发,从员工出发,两个人性化角度的交集,呈现出的就是它的社会性。

  在王育琨看来,前者的典型是苹果公司,乔布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创造了触动客户内心深处的价值;从后者的典型是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他的经营理念就是为了员工的物质、精神层面的双丰收。

  稻盛和夫相信,企业经营是经营者人格的投影。因此,只要具备做人的正确的判断基准,就一定能在经营实践中有效发挥它的作用。一个贪婪的企业家,他的员工是不会有好的修为的。高荣海也认为,“不仅物质层面,产品对社会负责,企业对员工负责,在精神层,企业要对员工的行为修养负责,并且要加以正向引导,这也是社会责任的内功之一。”这样培养出来的员工,知道他做人做事准则的时候,当他成长到能独当一面、领导一个团队的时候,也会知道怎么样对社会负责。

  “敬天爱人”是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核心,也就是说做人应该做正确的事情,把员工放在首位。所以体现社会责任,“关键在于要从人性的角度和价值观去关怀社会”,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俞萌认为,社会责任可以说到救苦救难,也可以是对消费者和员工、社会的每一件小事。

  比如,锦江之星的客房全部采用环保的设备、环保的涂料、环保的家具,刷完涂料三个小时以后可以入住,就是希望用环保、用健康、用安全来关护消费者;对于员工,无论来自于农村的、下岗的,还是来自于失业的,锦江之星都给予很好的提升的机会,他们的职业发展跟企业的发展完全联系在一起。“在培养社会人才、培养酒店的职业经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也是对社会负责的一种态度。”

原始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