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稻盛和夫的人生体验报告

    把董事长的帽子、高管的帽子、专家的帽子、权威的帽子、经验丰富的帽子、说一不二的帽子、救世主的帽子、一贯正确的帽子,都甩到太平洋里去。

王育琨

  尼采说,人生有三种精神变形:骆驼、狮子、赤子。一个人生下来像一头在沙漠中负重前行的骆驼,只有经历这样一个在困难条件下承担、负责、创造的阶段,你才可能蜕变为“狮子”。“狮子”可以占山为王,可以拥有无上的荣耀。可是狮子也面临着一种极大的危险。那种君临天下和不可一世的感觉,会成为毁掉它的巨大危难。能否迈过这个坎,关键看它是否能够从“狮子”蜕变为“赤子”。“赤子”的纯粹,是唯一可能使他摆脱生存危机的出路。

  我们已经看到,“永远是个新手”,这是乔布斯创造极致的密码。赤子的纯粹,让他可以分分钟看到“万象齐现”,可以时时刻刻了然“万法齐含”。一如斯蒂夫·乔布斯,稻盛和夫同样伟大,因为他不仅仅活出了真我,活出了纯粹与洒脱,他还以“敬天爱人”建构了一个生生不息的场域,一种成就人、解放人的途径。这是任何一个组织都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有人问稻盛:您是如何养生的?

  稻盛回答:我从来不关心养生。工作就是我的养生。

  工作就是养生,这不是理论逻辑,纯然是生命深处的震颤,是本性的流露。这样一种生命状态,也是稻盛哲学引发中国企业人共鸣共振最重要的部分。稻盛哲学,是稻盛和夫人生的体验报告。这份体验报告,是为了来开启人的智慧,开启人内在的源头活水。

  哲学家罗素接受采访时,记者问他:这个视频有可能被1000年后的人类看到。你想对那时的人类说点什么?罗素回答:智慧和爱,将在1000年后的人类中大行其道。第一件就是智慧,一切从事实出发,一如纯粹,如其所是地反映真相。第二件是发自内心的慈慧和爱。爱将是人类最为基本的一种连接方式。有了这样的连接,世界将充满活力和幸福。罗素说的就是敬天爱人。

  稻盛和夫不想等到1000年后再实行敬天爱人。他想现在就做。思维方式的统一,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头等大事。“敬天爱人”这种一体的思维方式,稻盛和夫基本是凭借三个相互递进的方法去落地的:一是50年雷打不动的早课;二是50年每月两次的京瓷特产联谊会;三是需要靠企业家、高管、管理者的一层层不能断环的人格魅力去传承。

  有一位企业家,花了5万元买稻盛和夫的《活法》发给每一个员工。他想让员工去读稻盛,改变工作态度。我对他说,买稻盛的书让员工去学,就能有了新的活法与干法?你大错特错!

  他不理解。我跟他解释,你等于发了5万元的照妖镜给每一个员工,让他们分分钟360度照你,看你怎么流汗珠子,怎么算计他们。学稻盛哲学,重点是从老板开始身体力行。员工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你学“敬天爱人”了,平时却端着个架子盛气凌人,那么员工就会嗤之以鼻。

  你把董事长的帽子、高管的帽子、专家的帽子、权威的帽子、经验丰富的帽子、说一不二的帽子、救世主的帽子、一贯正确的帽子等等,都甩到太平洋里去,你就是一个简单的人,就是一个赤子。如果你能够拥有赤子的纯粹,你就是一个魅力四射的领导者,你也同样能跟1000年后的人类连在一起。

原始出处:《中国经济周刊》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