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为什么不曾烂掉

在iPhone4面前,人人平等,而不可能出现豪华、超豪华版的iPhone4被权贵独享,这就给了普通百姓以宝贵的产品附加值——人人享有同样的尊严与满足。

聂圣哲

    “乔布斯效应”和美国文化、互联网是分不开的。  
  史蒂夫·乔布斯去世后,举世哀悼。究竟是什么魔力使得那么多人对一位商人的逝去反应如此强烈,强烈到完全可称为“乔布斯效应”?细细分析,这种效应和乔布斯身上的两个关键词是分不开的,一是美国文化,二是互联网。  
  美国文化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无法在一篇小文里谈清楚,但与乔布斯相关的美国文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美国的包容与好奇文化。只有在这种文化氛围里,乔布斯才能得到发挥,“苹果”才能成长。否则,像乔布斯这样的“异端”,早就被打入十八层地狱,“苹果”也早就烂掉了。  
  其次是美国宽松的商业环境和成熟的市场规则。当初,乔布斯和合作伙伴创立了苹果公司,被公司通过规则赶出管理层,又通过规则被公司请回来……这些看似简单的“折腾”,后面都有成熟的商业文化作支撑。在这个文化面前,个人的恩怨要让位于商业规则。  
  同时,不能不提的是美国的平等文化。这种平等意识或许已根植乔布斯的基因。您可以发现,苹果产品只有代的区分,没有等级区分:英国皇室用的是iPhone4,梅德韦杰夫用的是iPhone4,王菲用的是iPhone4,一位普通百姓节省一点也可以拥有一部iPhone4……在iPhone4面前,人人平等,而不可能出现豪华、超豪华版的iPhone4被权贵独享,这就给了普通百姓以宝贵的产品附加值——人人享有同样的尊严与满足。  
  另外,美国成熟的“公司政治”也特别值得一说。公司不同于国家,公司政治不同于社会政治。在社会政治里,独裁和专制绝对是贬义词,为人类文明所唾弃。但公司政治是需要专制的,只不过要求独裁者有过人的智慧和对专制的专业。一般规则是,在公司发展方向的确立与战略调整上,实行绝对的独裁;牵涉到员工福利、个人权益保护、日常运转等问题,往往是广泛的民主讨论。乔布斯是一个对公司政治相当熟练的独裁者,且独裁得专业,他懂得什么时候该专制,什么时候该民主……这些为苹果的发育与成熟奠定了决策基础——也正因为公司政治有独裁特征,所以没有乔布斯的苹果,未来难以预料。  
当然,互联网的普及也是产生“乔布斯效应”的另一原因。苹果的产品需要互联网来支持与传播;乔布斯的个性也需要互联网来传播甚至放大;乔布斯的去世也是通过互联网传播,把悲痛与惋惜推向高潮……   
  最后,想说说美国人的乐观。就以乔布斯2011年8月24日的辞职信为例,修辞特别,悲壮中带着乐观与幽默:“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够胜任,无法满足你们对我作为苹果首席执行官的期待,那么我将主动让你们知道。非常不幸的是,这一天已经来临……”   
  无独有偶,我的美国朋友杰克是八年前得癌症的,现已转移到腰椎,可他从未住院,而是边治疗边上班。乔布斯去世后,他从洛杉矶打电话给我:“乔布斯去世,太可惜了,他是个人物啊……”我听着电话,也暗自在为杰克的身体担心。没想到,他却兴致勃勃地说:“医生告诉我,我还有五年时间,五年啊,多么长的一段时间,可能在这五年里,癌的治疗有了巨大突破。到那时,我就再活五年、十年……”杰克好像反过来在安慰我——或许,这也是“苹果不曾烂掉”的原因之一?   


  作者: 聂圣哲  
  2011年10月18日

 

原始出处:《南方周末》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