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醒觉的“智慧之堡”

   对人性的恐惧和疑虑,无疑是企业家们共同的隐秘。一种对环境彻底的悲观和绝望,让他们难于确立对“致良知”的信赖。因而也丢失了面对危难的“志气”和“勇气”。

专栏/王育琨

     通过做事来提升和锻炼人,而不是通过消耗人来做事。

  《盔甲骑士》中苦苦寻觅自我的骑士穿越“沉默之堡”后,抵达了一座“智慧之堡”。那是一座黑暗无光的城堡,随着自我内省的一点一点深入,城堡就会一点一点变亮。有用的知识即是指引前路之光。在黑暗中,骑士细心觉察。一个想法突然闪过他的脑海——他实际上没有爱,只是一直把需要当成了爱:他需要妻子和儿子的爱,他需要所有被他从恐龙爪里救出的公主的爱,以及所有他上战场所保卫的人的爱,但是他并不爱自己。

  这真是令人震惊的发现,骑士不能真正地爱自己,当然也就不能真正地爱别人。“良知”的复归,使得周边的一切都明亮起来。他带着些犹豫,走到镜子前面。出人意料的是,他看见一个迷人的、精力充沛的人,有着一双闪烁着热情和爱的眼睛。盔甲后边的本我,原来是如此精力充沛,闪烁着热情和爱的光芒!看来他根本不需要去证明任何事,他的本我就是心地善良,充满爱心。

  一

  是人就会迷失,关键看能否适时地从迷失中醒来。我们企业家的环境,远没有骑士那样宽松和谐,周边环境没有使他们确立对“良知”的信赖,他们甚至没有可以信赖的搭档。

  黄光裕陈晓曾经是搭档。黄光裕出事后,推举陈晓为国美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晓一下子兼任了17个月的董事局主席与总裁。

  黄光裕习惯于直接控制事物,陈晓也隐忍多年想去直接掌控控制权,他们朝着习惯的方向前进。恐惧与恐惧交火,一个是“鱼死,网不破”,一个是“我的公司我做主”,于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战争。

  一如一头发了怒的狮子,黄光裕咆哮着,一次次从狱中发出指令,以一种不顾一切的强悍之势,“暴力”感十足。陈晓的“潜伏”和挑战,激起了他的潜能,还迫使黄光裕性情大变。犹如骑士进了一个漆黑的屋子,黄光裕咆哮着。

  跳了几个高,于事无补。黄光裕如同盔甲骑士一样,开始沉寂下来。让烦恼如是地呈现为烦恼,让觉悟如是地呈现为觉悟。攀缘少了,抱怨也少了。分别评判开始淡薄了,黄光裕就开始进入当下的真相了。

  他写出了《我的道歉与感谢》,字里行间透露出深度的反省与似水柔情。他说:“我尊重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真诚地向关心我、爱护我和帮助过我的人郑重道歉。”“感谢国美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没有你们持久的贡献,国美就不能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在此,我想对每一位国美员工说:谢谢您!”跳出一己的私利和控制欲,黄光裕看到了消费者、员工、股东、供应商、银行、国家、政府等相关利益者,当然还有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理论上,这里的国美员工当然应该包括陈晓。简直是换了一个黄光裕。黄光裕从愤怒和抱怨的惯性中停了下来,逐渐从黑洞踏入了醒觉的“智慧之堡”,一切都开始明亮起来。

  黄光裕醒觉到的事,也是稻盛和夫在50多年前就醒觉到的,且一直奉行至今:利他和为了员工。稻盛和夫记忆犹新的是他25岁时在松风工业打工的事。2011年盛和塾世界大会上,稻盛和夫又提及了它,他进入那个被银行托管的公司时,人人都在罢工和思谋着早日跳出这个公司,但他却在哥哥的启示下,全身心投入研发。他常常被人说成是工贼。有一天深夜他加班后回宿舍的路上,一下子跳出七八个大汉,把他这个工贼一顿狠揍。他们断言,稻盛第二天不会再来上班了。可是第二天一早,稻盛头上缠着绷带又来上班了。他把锅碗瓢盆和铺盖卷都搬进了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研究出当时日本独有的合成镁橄榄石,给公司带来了滚滚订单。

  后来稻盛和夫自己创业,甚至创造了两家世界级500强,他反复思考,对一个公司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是身边的高管团队吗?不是!是资本吗?不是!是技术吗?不是!是流程吗?不是!是体制吗?不是!对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一线关键岗位上,有没有大头兵在现场负责任地分析、判断、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如何才能释放一线关键现场的大头兵的创造激情呢?就是信任!信任创造一个高能量的场域,赋予员工无穷的创造力。

  自信不疑人,疑人不自信。稻盛和夫把“信心不二”的路径还应用到了对日航的拯救上。要信自己的这颗心,不是简单的言辞和高高在上的理念就可以奏效的,那是一整套做人做事的方式及其制度安排。我们已经领略了稻盛和夫与员工心气相通的各样方法。这些方法看上去简单,却是打开心门最重要的武器。在此之外,稻盛和夫经营公司还有一个绝妙的地方,就是在客户、员工、协作商、股东、社会的优先排序上,他做出了一般公司想象不到的排序。

  他认为,员工放在第一位,协作商的员工放在第二位,客户放在第三位,社会放在第四位,把股东放在最后一位。这其中难于理解的是为什么要把“协作商的员工”放在第二位。这是稻盛的整体观。他把一条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这条供应链的上中下游形成一条统一的价值链为客户提供服务和创造价值。这个优先序列,显示了一种全然不同的经营企业的逻辑,也即通过做事来提升和锻炼人,而不是通过消耗人来做事。

  二

  一旦勘破了这一层,企业经营者就会真正领会“智慧之堡”的奥妙。这不是一个人的智慧,这是开启了一个个、一层层场域的智慧。在这里,开启了员工的源头活水,他们再通过自己的至诚和专注,为客户创造价值。

  我们的成功企业家,大多经受了常人所不能及的磨难。在人性的混战中,他们曾经胜出,创造了不同一般的业绩。可是,过去的搏杀在他们心里也同时留下了很深的创伤。他们很少有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人之初性本恶”这句话一直拘押着他们。他们认可这句话,因为其中有某种东西迷住了他们。

  对人性的恐惧和疑虑,无疑是企业家们共同的隐秘。中国企业家,被“人性恶”与“无商不奸”之类的魔咒给拘押了。他们是奴仆,他们不自由,他们还哪里来的智勇!一种对环境彻底的悲观和绝望,让他们难于确立对“致良知”的信赖。因而也丢失了面对危难的“志气”和“勇气”。

  天空和监狱高墙,理想和镣铐,决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对立。任何地方都没有天空,有的只是狭小的受限制的视野,没有推崇备至的理想或真理,有的只是锁链,尽管看不见,但或可比监狱的镣铐结得更牢固。他们被这样的魔咒判定了无期徒刑。

  你放下评判,人性就会整体呈现在你的面前,那是一种万象齐现的局面。从那样的角度看人性,你或许会更理解稻盛和夫的话:“如果说最容易动摇,最难把握的是人心,那么一旦相互信赖,心心相连,最坚牢、最可靠的还是人心。”

原始出处:《企业观察家》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