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稻盛哲学四问

王育琨 /   文

  普通元年,禅宗二十八祖菩提达摩尊者,泛海来华,笃信佛教的梁武帝遣使往迎,达摩到了南京。

  武帝问道:“朕即位以来,造寺、写经、度僧不可胜数,有何功德?”

  尊者答道:“并无功德”。 

  梁武帝掩住不快,再度问道:“何为佛教第一义?”

  尊者答道:“廓然无圣!一点也没有!”

  梁武帝有些愤怒,拍案而起:“对朕者谁?”

  尊者答道:“不识。”

  梁武帝气疯了,拂袖而去。达摩也疯了,一苇渡江。他们不在一个频道上。

  梁武帝对达摩祖师的误解,形象地显示了中国企业人对于稻盛哲学的误解。太多的人,关注那些可以立竿见影的招数,他们宁愿爬上大树去数枝杈上的树叶,而不愿意关注稻盛哲学的主干、根系和土壤。他们忽视了稻盛哲学是关于以心到心、灵魂到灵魂的连接,关于一种生命态度,关于一个人的醒觉,关于如何开启人内心的源头活水的醒觉。

  稻盛白手起家创造了两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他以78岁高龄接手申请破产重组的日航,仅仅过了一年多,就把日航重塑为全球盈利最高的公司。稻盛和夫(微博)究竟凭什么做到这一点的?他摸索出的那些东西为什么那么让世界着迷?到底什么成就了他?这是每个人都想知道的秘密。几乎每个人都想从稻盛和夫那里学得打造世界级500强企业的不二法门。

  一问:什么是稻盛哲学?

  如果我们当面问“什么是稻盛哲学”,稻盛可能会笑笑说:

  “我从小就一直不顺,在逆境中,我困惑、我烦恼、我思索,在这过程中,终于领悟到有关人生、工作和经营的理念、思维方式,以及具体的方法模式,归纳起来就是‘哲学’。它是我做人做事修身养性的一种体验报告。比如:树立高目标,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力行正道垂直攀登,敬天爱人,作为人何为正确等等,这样的句子随处可见。”

  原来,哲学就是一个人的体验报告!

  二问:什么是稻盛经营哲学?

  如果我们问:什么是您的经营哲学?他或许会这样回答:

  “哪里有什么经营哲学!那不过是人生智慧在经营中的应用。我的哲学,都是我的切身体验。做人、做事、做公司是相通的,它们是一个东西。你能看到人性的底部,你能直指人心,你就抓住了本源,你就能经营好自己的公司。同样,如果你能经营好公司,你就一定有一种直指人心的生命态度,你一定也就有了一套从人性底部出发的道和术。”

  经营就是人性的发现和经营!

  三问:为什么要学习稻盛哲学?

  如果我们问“为什么要学习稻盛哲学”,老人可能会这样回答:

  “当今99%的人都被工具化了!良知被遮盖了!许多公司不是以做事来育人,而是消耗人来做事。一旦做完事,人也就无用了。人们内在的源头活水被遮蔽了,急需被开启。在京瓷系,在盛和塾群落,开启了人们内在的源头活水”。

  通过做事来育人,而不是消耗人来做事!

  四问:如何学习稻盛哲学?

  如果我们问,“如何学习稻盛哲学?”他或许会这样说:

  “那些体验报告缘起于一个个现场,在那里一切都充满了活力。力行正道,垂直攀登。在一个个鲜活而具体的现场,不断去体悟和提升自己的心性,丰富自己的人格魅力。”

  这就是稻盛和夫不凡了!稻盛不仅仅是自己活出了真我,活出了纯粹与洒脱,他还找到了成就人、解放人的途径。这是任何一个组织都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管理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子荷

原始出处:《中外管理》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