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单合一:中国地头上的创造

     “如何做一个与时俱进的企业”?

王育琨 /  文

  这是去年年底我与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交流时,他抛出的第一个话题。几年前,海尔就颠覆了企业金字塔的稳健结构,形成2300多个自主经济体,其中最具标志性的是一线员工直连客户的“人单合一”。海尔试图冲破大企业官僚体制的束缚,把员工的想象力与客户需求连接,释放员工创造力。对于互联网时代下传统产业如何与时俱进经营,其探索也已引起世界关注。

  “全子”的驱动力

  “人单合一”正与我新近地头力的研究契合。

  中国老话说,“一即整体,整体即一”。每个“人单合一”的自主经济体,本身都是一个整体,但同时又是另外一个更大事物的部分,是整体兼部分。吃透了中国文化的肯·威尔伯,提出了“全子”概念。比如原子本身是完整的,但原子是分子的一部分,分子是细胞的一部分,细胞又是生物体的一部分,依此类推。这几种实体并不是整体或部分,而是整体兼部分,也就是全子(肯·威尔伯《万法简史》)。

  作为“全子”的“自主经济体”,从横切面上来看,既有作为整体的“自理力”,又有归属于集团公司一部分的“共融力”。从纵深角度看,有往上阶移动的自我“超越力”,或往下移动的自我“解消力”。海尔集团也是一个全子,它既作为一个整体存在,同时也是中国经济体系的一部分。“人单合一”甚或海尔集团,是一个生命体。有着物理的、生物的、心智的、灵性的层级。较高或较深的层次提供原理,将原本互相分离、冲突、孤立的各部分统一起来,连结成和谐的一体。研究在特定的场域中,各种驱动力如何交互作用使得整体效能一刻接一刻地最大化,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课题。

  “从人出发,从良知出发,从无出发”

  出发点很重要。1985年91岁圆寂的大兴和尚生前有两句口头禅:“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和“空空空”。好人,乐于助人而惠及自己,乃至惠及后人;坏人,祸害他人而殃及自身,甚至殃及子孙。这里面有看得见的逻辑,也有看不见的逻辑。太多的不确定性中,既然无捷径可走,最稳妥的办法就是选择正义。干脆走正道,“好人好自己”。

  这两句话其实也涵盖了做企业的所有道理。他是在说做人做事的一个原点:“从人出发,从良知出发,从无出发”。这个原点说,得到了当今两位世界级经营大师的佐证:

  稻盛哲学的核心是“敬天爱人”。背后原点即“作为人何谓正确?”这里强调的是把董事长、专家、经验等帽子统统扔掉,作为一个最简单最平常的人,在每个此时此地此心,切实地问自己,这时的人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纯粹。

  纯粹,也就是乔布斯所说的“初学者心态”。当一个人放下老手的成功,作为一个新手面对一个新事物的时候,你先前看不到的景象,想不到的方法就都出来了。

  这也正是“人单合一”的出发点。诚如张瑞敏所说,要想摆脱企业一大就死的宿命,就要不断否定自己、改变自己。没有什么既定的经验和成功是不能放弃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人单合一”的纵横坐标。

  它的纵轴是“从客户出发”,触摸、发现和创造客户需求的一整套市场策略,横轴是“从员工出发”,尊重人、信任人、解放人和成就人的一整套体制安排。客户需求与员工想象力交集的一条中心线,可以称之为员工效能曲线,也就是“人单合一”的具体内涵。在每一个地头、每一个刹那,都有员工与客户的连接。可以说,“人单合一”深深打上了互联网时代的本质特性——连接。

  创新不必依靠积累,只需要连接!从量变到质变,已经含摄不了创造的过程,一个超过意想的连接,可能会形成“大爆炸”式的新超越。管理

原始出处:《中外管理》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