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垂直攀登》序

胡启毅

 

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老子曰:天地长且久着,以其不生,故能长生。人生如是,做事如斯。怀揣功利目的,念及目标,心生贪恋,贪而排他,必生分别,分别日重,必生嗔恨,嗔恨日久必致痴迷,迷而故守,不易容他,长此以往,心生烦恼。过程尤苦,何乐有之,既然不乐,达目的何为?

 

做人如斯,做事如斯,做企业更如斯。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只追求利润的企业,终不长久。反倒是承载社会责任,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不仅长久,利润水到渠成。

 

以此观之,稻盛先生,敬天爱人实为大格局。人生无奈,不可逃于天地之间,命运多舛,难料运之逆顺,如何止息烦躁的心灵?稻盛先生,参禅悟道,习佛练性,了悟人生。知天乃人力不及的变化,唯有以敬畏之心,方有做事为人的底线,也才有现世生活的操守。底线操守对于一个丰富的心灵来说,既是规制也是羁绊,爱心却让人超越小我,不生分别,悠游于世,做人无我,做事利他。敬天爱人,把生之无奈与活之逍遥统一一体,使稻盛先生永不知困倦铺展多彩的人生。如果说创办京瓷还有生存的功利,创办通讯公司,完全无我,所以大获成功。直至78岁高龄,受命日航,以利国利民为己任,背水一战,再次成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

 

当下,企业生态,利润至上,无所不用其极。功利之心,投机之心,损人之心,泛滥成灾。此时,踯躅独行的育琨兄,登高远望,以睿智的目光透过稻盛先生,开掘出一口深井,汩汩涌出的清泉,浇灌着中国企业家的心田。无数的企业家与他强烈共振,与他和气相通,与他心心相映。让迷茫的企业家找到心灵的港湾,让疲惫的心灵应俗和光随缘而化,让劳顿的身心有所了悟。大爱无我,终成大我;回到原点,垂直攀登,终成大器;舍弃算计,返朴归真,方可自在;忘我不执,利他为民,方得快乐;澹泊明志,了了分明,方能觉知。

……

启示而不是传授,让思考着的企业家更多心灵的激荡。流畅的笔触,直指人心发人深省。读之,未必增加企业利润,一定启迪读者的心灵。世间纵有路千条,垂直攀登方为径。人生道理千千万,报道守朴心安稳。

 

是为序。

 

 

胡启毅

中牧集团总裁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