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合”精神 华为的精髓

    在词语、理念、概念、说法都长毛了的时代,听听这些大白话真好。不只是政界,企业中也到处被各种说法所害。说了就等于做了,强调了就是落实了。这种现象映现了中国公司的一个深刻危机:从上到下对工作不上心。

王育琨

  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的土地冲突事件,从抗争、集会、游行、上访最终转为民主选出村长,成了一桩广受赞誉的宪政事件。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两会期间解释乌坎事件时说,此次处理毫无创新,只是将已有规定予以落实,不再像过去那样走过场。

  在词语、理念、概念、说法都长毛了的时代,听听这些大白话真好。不只是政界,企业中也到处被各种说法所害。说了就等于做了,强调了就是落实了。说的和做的完全是两张皮,这种现象映现了中国公司的一个深刻危机:从上到下对工作不上心,心不在具体劳作和创造上,哪里还有公司的上位?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对此种现象也是感同身受。他前几天在新浪微博上说,“无论你读过、听过多么好的道理,不亲身实践就毫无意义。为提高心性,到圣贤们的著作中寻求真理,乍一看,尽是理所当然的、太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往往用头脑理解后,就自以为已经掌握了,已经成了自己的东西了,其实不然,他们并没有真懂,因为他们不想将这些真理付诸实践。”

  企业家跟我交流,说最怕听人说语录,动辄德鲁克说、韦尔奇说,我就不知道他的方位了,也就不知道该如何回应了。如果对公司的管理,老板与团队可以共鸣共振的东西,就是名人语录的话,这个企业就别搞了。办企业真正较劲的,是简单有意义的事,能坚持不懈地做,这就很不简单!

  在中国企业家中,任正非最不喜欢引经据典。他发表那篇“一江春水向东流”,意在向他的接班人传授办企业的心法。他认为,接班人需要掌握的最紧要的心法有两个:谦虚与不自私。

  任正非开始成立公司搭建平台时,四处奔赴一线,把一线员工一些好的做法和想法,最大限度地在公司内部广播,可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华为似乎有着先见之明的人人股份制设计,还有那种不自私,既不是来自西方的经济理论,也不是来自模仿哪个商业领袖,而是来自于他小时候受熏陶的智慧之井。

  每个人都有一个非凡的起点。可惜,许多热情、激情与豪情,被后来的日子和堆积物给一点一点埋没了,人们已经找不到原初的花园了。任正非没有忘。那里是他一切创造的源泉。在任正非成长的家庭中,爸爸妈妈给了他无尽的爱,一家人的关系是如此之密切,以至于任正非在后来对员工的评判标准中,总是将孝顺放在首位。父母的不自私,节俭、忍耐与慈爱,使他养成了与他人分享奋斗成果,不留恋财富,愿意与别人分享奋斗成果的习惯。为此,他不断稀释自己的股份。在爱的氛围中长大的任正非,深深体会到爱的能量。他把这些爱无保留地给了员工、协作商以及客户。

  华为30年来,造就了几千个收入过1000万元的高管,造就了几万个收入过500万元的主管,造就了10万个收入过100万元的员工!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对员工的尊重!任正非在华为实行的全员持股计划,普惠了为华为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员工。任正非曾感慨地回忆这段艰苦的岁月:“我的不自私是从父母身上学到的,华为之所以这么成功,与我的不自私有一点关系。”

  一次,段永基造访华为。段永基问任正非有多少股权。任正非答,“我占的股份微乎其微,不足1%。高层加起来3%吧。”于是段永基说:“那你有没有考虑到,你们只占3%的股份,有一天别人可能联合起来把你们推翻,将你赶走?”任正非回答说:“如果他们能够联合起来把我赶走,我认为这恰恰是企业成熟的表现。如果有一天他们不需要我了,联合起来推翻我,我认为是好事。”

  现在大多数企业家直接奔“爱物”了,结果由于家庭内部和公司内部的问题,使公司不断遭受危局。任正非“爱物”爱得很炽烈。他还是2万元起家的小公司的时候,就要挑战世界巨头,要成为中国第一。不过,他的“爱物”,恪守着“爱的次第”: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内在有爱,会形成一个内在强大的场域。表现出来,就是可以随时随地与环境和合,那是真正的大智慧(601519,股吧)。人与环境要随时随地和合,心与所做的事要分分钟相通。这样一种“和合”精神,是任正非遗传基因里就有的东西。

  华为供应链管理堪称一流,精髓就在“和合”。一个螺钉加工厂的女老板看我在讲华为案例,便补充说,华为对协作商的服务非常周到。不需要任何回扣和通融,为协作商做管理流程,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还为协作商送管理培训。

  暴发户可以凭空起事,但不可能经久。因为他们从来不考虑“和合”,连这个念头都不会有。

  华为的故事,是一家中国人白手起家的公司跻身世界一流公司的故事。这个故事从头到尾,从身体、血液到内在精神,充盈着中国文化的元素。在华为和任正非身上,文化不再是说法和口号,已经内化为精神和品格。任正非的人格、价值和意识体,已经血肉与灵魂化为一体。

  (作者系北京大学民营研究院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