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接的革命

  “如何做一个与时俱进的企业”?这是去年底我应邀赴青岛与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做交流时,张首席抛出的第一个话题。几年前,海尔就颠覆了企业金字塔的稳健结构,形成2300多个自主经济体,其中标志性的是一线员工直连客户的“人单合一”。海尔试图冲破大企业官僚体制的束缚,解放员工,把员工的想象力分分钟与客户潜在和显现的市场需求连接,释放员工创造力。

    张瑞敏一直是中国企业家中的哲学家。他一心想破解公司一大就死的宿命。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产业如何与时俱进经营,他和海尔在中国的土地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我理解,每一个“人单合一”的自主经济体,本身都是一个整体,但同时又是另外一个更大事物的部分,是整体兼部分。整体超越部分,但也含摄部分。每一个自主经济体都有四种驱动力,不但有它身为整体的“自理力”,也有身为其它整体之一部分的“共融力”,还有往高层移动的自我“超越力”,或往下层移动的自我“解消力”。

一如阿米巴,“人单合一”显露出勃勃生机。人单合一的原点是从人出发,从良知出发。它的纵轴是“从客户出发”,触摸、发现和创造客户需求的一整套市场策略,它的横轴是“从员工出发”,尊重人、信任人、激发人和成就人的一整套体制安排。客户需求与员工想象力交集的一条中心线,可以称之为员工效能曲线,也可以命名为地头力曲线,还可以称之为阿米巴形态,也就是“人单合一”的具体内涵。在每一个地头、每一个刹那,都有员工与客户的连接。可以说,“人单合一”深深打上了互联网时代的本质特性——连接。

创造是没有良心的!创新不必依靠积累,只需要连接!从量变到质变,已经含摄不了创造的过程,一个超过意想的连接,可能会形成“大爆炸”式的新超越。我们都是“连接”的直接或间接受益者。这本书更是连接的结晶。

过去的一年,是我与企业家朋友交流碰撞最密集的一年。在近100场演讲或课堂上与几万名企业家共鸣共振共进,与李东生、张瑞敏、周仁强、罗红、张勇、聂圣哲、李光荣、江宝全、陆廷秀、袁海兴、杨松科、胡启毅、金志国、张跃、周云杰、薄连明、赵忠尧、袁冰、陈湖文、陈湖雄、王朝云、蔡权、陈田、钟智、李强、高雄、柯言、苗鸿冰、夏国新、刘鸿雁、初孔刚、葛清华等企业家多次私密交流,他们的人格、意识和生命体验,直接滋润了我,丰富了《垂直攀登》的内涵。

你需要什么,新浪微博上都有。九思三平斋、任志强、韩志国、方泉、陈卫东、李诺白、张容郡、余胜海、彭曙光、杨长征、邱子凡、许阳辉等无数新浪博友持续地给我注入激情、方法和创造。我在微博上建立企业教练、稻盛哲学、地头力三个微群。成员总数已近10000。这不认不识的10000人,就一个主题一起互动讨论,使得我的地头力理论越来越有模有样了。

过去一年拒绝了许多国际大师,却选择听了一年吴明山老师的佛法课。见明山老师的第一面,他就给我说纯粹与浮躁,一下子撞到了我的痒痒肉。跟明山老师学习佛法一年,是不断被唤醒的一年。一种清明的意识贯穿我的思维,对佛法与国学有了全新的醒觉。正是在吴老师的课堂上,我梳理出了地头力的三个节点:纯粹,地头(或现场),场域。明山老师凌晨4点有了写序的灵感,一个问句说破了企业家“垂直攀登”的密码:放下成见和现成答案,活在问题和觉知中,就可以完成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年底与刘博明博士一见如故。我们对国学和佛法的理解,对现代科技与场域能量的把握,对中国文化的信心,都高度契合。透过《垂直攀登》,他看到了那个我的初发心:“帮助中国企业界缔造一个扩充性的动态场域,迈向世界整体的和谐共振”。他还通读书稿序并提出若干有价值的修改意见。一次偶然碰撞,却找到了一起往前走的同伴,好不开心!国瑞安药业国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张容郡总裁的媒介功不可没。

胡启毅是我的通家之好。他每天早起读《六祖坛经》,一坚持就是3年。他不住、不染、不执的《朴》,把六祖慧能的智慧,直接与做人做企业结合在一起,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透过稻盛先生,开掘出一口深井,汩汩涌出的清泉,浇灌着中国企业家的心田”。确实,“世间纵有路千条,垂直攀登方为径。人生道理千千万,报道守朴心安稳”。启毅兄夫人是修佛的大学教授。两人常常能在深夜或是清晨,每日一题探讨修炼上的精进,好不让人敬慕!

还有我众多人生挚友。他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传递给我动力和清明。他们是:刘佳胜、邓质方、吴敬琏、宁高宁、李东生、李光荣、朱继民、田源、陈东升、丁立国、明山、胡启毅、钟智、李强、李利、梁启春、王村、郝仁、武建东、姜兴宏、毛武、王巍、方泉、吴家祥、蔡昉、于绍文、潘斌、蔡权、刘鸿雁、杨思卓、钱龙、沈飞昊、黄海平、杨清波、周勇刚、张瞭原、梁峰、高勇、罗进、杨俊杰、刘元煌、汪涌、王永、李勇、赖日盛、周昭喜、江可申、薛为昶、钱升、杨惠馨、徐向艺、初孔刚、葛清华、吴春波、李国强、马建堂、易广招、叶小叶、黎艳阳、王慧中、张容郡、郑永权、吴志军、牟敦国、孟广平王俊龙、李建林、赵泉连、宋耕、梁成斌、温惠芳、赵淑清、王进生、王亚红、毕桃李、王育琦、吕如青、温惠芳、杨晓光、李建波、潘文政、东莱、晖晖、雷雷等。高勇已经N年没见面了,但是他力荐“盔甲骑士”引发的心底震颤依然鲜活,因此有了这本书的结尾一章。心灵的朋友黄海平拿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反复帮我推敲文字,一直温暖着我。

       华章经管出版中心的总经理王磊策划出版了不少好书。2006年《强者》我们错过了,也成了好朋友。当看到这本书的两个样章后,她就激动地说这是她一直想做的书。她带着得力干将袁璐赶来与我面谈,早到了一小时不声不吭,一直等到我准时出现。80后袁璐谦和、精专还加一点点孤傲,责编王振杰很用心。出版社的这三个人同时成了我的好朋友。这本书在他们的激情、精专与用心的打磨中,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当然还有好友赵泉连的精彩插图。使我的书第一次图文并茂了。

80岁的稻盛和夫,是我的人生导师。见,或者不见,说,或者不说,握手,或者不握手,他皆与我心气相通。原来我对日本人有成见,但是老人却用他无私的大爱和垂直攀登的豪壮,用呈现普世价值的生命状态,把一切都化解掉。他的话一直在激励着我:“育琨君,我们两人赤着脚,拄着棍,端着钵,走遍中国城市乡村去传道”。立体呈现他只身拯救日航的故事,成了2011年我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稻盛和夫活出了一个禅师的真实生命状态,注定要超越国界,打动世世代代的人们。《垂直攀登》是集结了我16年对稻盛哲学的实践和体悟。

讲述“鹰的重生”故事曾经让稻盛和夫深深震撼的李东生,随时随地有着“面向未来再出发”的初学者心态。2030岁做企业凭热情,40就凭阅历和人脉了,一过50岁就靠境界了。他领导TCL30多年了,现在依然冲锋在制造业的一线地头上,热情、阅历、境界都齐备了,让人尊敬能衷心推荐此书,让我倍感鼓舞。

       女儿在夫人与岳母的照料下茁壮成长。不到8岁也懂连接。一次我问她:“你想不想让你喜欢的人喜欢你?”

她说:“想”。

我说:“你要学着跟他一样的呼吸。他呼,你也呼;他吸,你也吸。做到这五步就可以了:放松,专注,流动,顽皮,觉知。”

她试了一会儿,点点头,笑起来。于是,我们拉钩、盖章。

这样一个复杂的静心方法,2000后也懂。当她上课时能够与老师呼吸频率一样了,肯定心思全在老师身上,听课认真,学习也不成问题。一学期下来,女儿竟然找到了与他人同频呼吸的舒畅。

连接有时也“无聊”,这是女儿给我的一个礼物。

有一回,上了一天课,晚上又被妈妈带去上学她喜爱的英语。有个心意相通的玩伴,却被英语老师给分开坐了。课堂进行中,她甩出一句话:“无聊”。这成了她的罪状。我被郑重地告知需要采取措施。

我跟她坐下来,一番“放松、专注,流动,顽皮,觉知”后,女儿显露出轻松的气息。我问:“为什么说老师‘无聊’?”

她说:“说I(我)和WE(我们),还要站半天队形,无聊”。

女儿学龄前就学英语了,为了个I和WE还要兴师动众,有点没劲儿。这个老师让她知道了学习的“无聊”,说明她长大了,这就很有价值,应该感恩。她很高兴我的这个分析,我们又拉钩盖章一番。

女儿让我顿悟连接的两个特性:感恩与无聊。感恩一切连接!给我磨难的连接是来成就我的,助益我的连接是来滋养我的。避免“无聊”连接!“无聊”让我警醒!我一下子连接到尼采的一句话:

 “我的虚荣心是,用一句话说出别人用一本书才能说出的,和用一本书还说不出的东西”。

我的自尊心是,女儿N年以后读这本书时不会感到无聊。

王育琨

2012年1月1日

《垂直攀登》后记,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3月1日出版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