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辩白的智慧(卷首语)

康德说出一个判断:“驱使人前行的唯一原因乃是痛苦,痛苦高于快乐。快乐不是肯定的精神状态。”

尼采给出了原因:“在强毅而能负载的精神里面,存在着尊严;在傲立着的尊严之中,存在着意志力;在意志力中存在着对最重的负担的内在渴求;在渴求之中,存在着欲望的爆发力。”

任正非给出了说法:“我们对未来的无知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可以通过归纳找到方向,并使自己处在合理组织结构及优良的进取状态。”

王育琨

当逆境到来的时候,人们需要听到企业领导者的声音。这时企业家需要站出来进行回应和辩白。大象无形,大音希声。高明的领导者往往会以简单、但直击人心的方式进行回应,或演讲,或邮件,或公开信。

  邓公九二南巡,针对姓资姓社之争,只说:“摸石头过河,不争论。”寥寥数言,化解纷争;任正非无论如何可称得上是位散文高手,《我的父亲母亲》、《北国之春》、《一江春水向东流》,娓娓道来,均是可以入选课本的佳作;乔布斯《保持饥饿,保持愚蠢》,洪钟大吕,醍醐灌顶;李东生《鹰的重生》慷慨激昂,鼓舞人心。

  现实问题从来都是企业家反思的由头。广度与深度成反比。看上去中国企业家的反思不够宏阔,但是在纵深上却令人侧目。这其中的深意,“过来人”才可以体悟得到。

  从无我出发,看透混沌


    68岁的任正非面临着传承的难题。他以独特的方式,系统梳理整合了他自己的心路历程,写出《一江春水向东流》。任正非的反省,代表了中国企业家现在所能够达到的认识上的高度,是一个企业家反思的里程碑。

  许多企业家看到了这篇美文。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日前跟我说:“任正非可是中国的乔布斯,值得好好挖掘与诠释。”我深以为然。一如乔布斯,任正非痛恨平凡。他对接班人的选择和传承,不是关起门来说事,而是刻意打造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强势气场。

  任正非在华为的缘起中找到了信心。人过40岁,任正非一下子意识到自己的渺小,于是他放弃了自己当顶级专家的梦想,打造平台集结优秀的人才,才有可能成就大事。于是创立了华为,从一开始就设计了人人股份制。

  人人股份制深刻反映了任正非做企业的原点:从人出发,仅仅从人出发。在他的眼里,员工不是“产出的成本”,甚至也不是可以“增值的资本”,而是“公司的根本”。从员工出发的一整套体制安排,可以说是华为的一条横轴。从客户出发的一整套市场策略,是任正非建构的华为纵轴。

  这个纵横坐标只是一个伟大公司的深厚土壤,要在这个深厚的土壤上耕耘,长出令人侧目的人才,还需要活文化,需要领导人永远在现场,去捕捉现场神灵。在考虑传承的重要时刻,任正非最为担心的就是这样一种深入一线的精神和做法,还能不能得到延续。


  任正非的反省是深刻而全面的。这是一个涵盖了华为组织的“它世界”、华为文化的“我们世界”、自我修炼的“我世界”的一个全面反思。他在“它世界”、“我们世界”、“我世界”三个世界中,呈现了华为走到今天的做法和心路历程。

  他从华为的土壤和体制的独立观察开始,透视了人人股份制与EMT轮值主席(COO)的过去,展望了CEO轮值的未来,梳理了在做企业的它世界层面的一些关注焦点。任正非没有简单化地停在它世界的层面,而是更加深入地揭示了这种理念的原初。


  一如乔布斯,任正非有一种放下成功,永远当个新手的纯粹。他知道,这也是华为未来的接班人最需要的品质。任正非从来不提老子曰佛陀说,他牢牢把握一个字,从无我出发,看透混沌的世界。在他那天人合一的心境上,没有化解不了的危机和难题。

  任正非的反省中饱含敬畏。华为董事长孙亚芳说:“任总的这篇文章是华为成长的真实缩影,和他对轮值CEO的期盼。他把一生悟到的‘道’朴实地告诉接班团队,也期盼接班团队能真正理解这个‘道’。”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中国企业史上,另外一个极有价值的反思是2006年TCL董事长李东生写的《鹰的重生》。TCL当时并购了汤姆逊彩电与阿尔卡特手机,陷入了极大的困难。2005年底,亏损近20亿元。当时整体上市的TCL,面临着退市的风险。西方大公司严格的科层制度与庞大体系,一时尾大不掉,高管们束手无策。压力都集中到了李东生一个人身上。

  一如任正非,李东生也想到了刚刚参加TCL时自己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热情、激情与豪情。他意识到,在这样的时刻,只有在每一个一线岗位上的大头兵,才可以把每一个一线上的运作做到不同凡响。于是,他就写了《鹰的重生》,并且在一个清晨,直接把文章挂到了TCL内网上。

  没有人会想到,《鹰的重生》竟然一下子开启了员工内在的源头活水,几万个跟帖评论,一个个不同凡响的创新和改善泉涌出来。在欧洲,把原有庞大的公司体系架构一下子打碎,全欧洲业务只设一个新公司,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再设任何分公司,也只有一个总经理,统领全欧洲20多个国家的业务,下设财务和信息管理、售后服务等8个部门。公司下面有4大业务平台——法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和中国,前3大业务平台负责欧洲市场的开拓与销售,而中国平台则远程提供全方位支持,负责协调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和订单的顺利实现。TCL把这种经营组织管理的全新模式概括为——“无边界集中”。TCL的无边界集中管理,在强化关键现场重建的同时,引入准时化生产的思维,是一个创造。

  从那以后,TCL建构了飞鹰、精鹰、雄鹰等“鹰系工程”,建构了集团总裁等高级别领导直接带应届毕业生的“导师制”,一直把这种热情、激情与豪情植入80后、90后的一线员工。“从群众中来”拯救了危难中的TCL,今天的“到群众去”,又赋予了TCL新的生机。过去的2011年,TCL彩电已经占到全球的第六,手机也已经挤进全球前十。

  黄怒波、宋卫平、陈年、马云、柳传志、李善友等的反省,也具有很大的张力。这些企业家显示了一种素质,每一个问题和危机都是他们的至宝。他们不会因为把危机和问题解决了,就把这个事情放过去了。既然付出了精力和努力,就一定要这些危机物有所值。让危机物有所值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危机处理中的心性提炼出来,这是一个企业最有价值的传承。


  这就是中国企业家!危机和困难从来就打不倒他们,反而成为驱使他们前行的动力。他们是真正的强者。一如尼采所说:这仅仅是力的事业:具有本世纪的一切病态特征,但要以充盈的、弹性的、再造的力来调整。强者。

    反思与辩白

    深刻的反思转化为语言或文字,就成为有力的辩白,精彩的辩白能用简单的话语表明自己的解决办法和思路,不仅能够提振士气,提升人气,还能获得支持,取得谅解。而牵强苍白的辩白往往会引起反感、敌对,从而加深不信任,失去支持。

  我们这个策划,有“且听他们的辩白”的意思,通过专家的评析,解读出企业家话语中传达的重要信息。让读者知道,在逆境中,如何表现出良好情商,传递出重要而关键的信息,说服他人,重获信任,破解企业困局。

  这是一个反思的策划,通过案例展示这些著名企业家的逆境情商和辩白,教会人们如何反思,如何辩白。

 

原始出处:《商界评论》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