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条微博透露出的至诚之道

“我认为京瓷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京瓷经营判断的基准,不是‘作为京瓷,何谓正确’,更不是‘作为经营者的我个人,何谓正确’。而是‘作为人,何谓正确’。因为它具有了普遍性,就可以与全体员工所共有。”——稻盛和夫

王育琨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微博)日前发了两则微博,说了一个做人、办企业的至诚之道。

  第一则微博:作为人,何谓正确?

  “很多人评论京瓷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京瓷有先进的技术,是因为京瓷赶上了潮流。但我认为绝非如此。我认为京瓷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京瓷经营判断的基准,不是‘作为京瓷,何谓正确’,更不是‘作为经营者的我个人,何谓正确’。而是‘作为人,何谓正确’。因为它具有了普遍性,就可以与全体员工所共有。我认为京瓷成功的原因就在这里,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原因。”

  稻盛和夫的大白话,包含着极大的信息量。这里既有做人、办企业的根本,还有成就天下式的基本思维方式。

  中国人知道稻盛和夫是经营之圣,但却少有人深究他为什么成为经营之圣。更有一种知见,把稻盛奉为神,甚至说稻盛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在这条微博里,稻盛和夫对此类“造神”动作不屑一顾。他说自己的成功一点也不神秘,无非就是坚持了一个简单的判断基准:“作为人,何谓正确?”

  中国不少成功后的企业家和高管,在员工中和公众场合,都一个劲地端着架子说话,就怕人们把他混同于普通人。稻盛和夫却义无反顾地要与普通人的生命感与价值感相连接。他深知,一个企业成事,不是靠一个托塔李天王把天擎起来,而是靠全体员工进入全神贯注的生命状态,不断改善简单重复的细节。因此,如何能够唤醒全体员工的生命感与价值感,如何激发他们创造每一个工作中的“妙有”,是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为此,必须与全体员工处在一个频道上,哲学共有。

  “作为人,何谓正确?”稻盛和夫是在讲做人、办企业的出发点。也许,“上智下愚”的观念,至今一直拘押着一些国人的心。其实,王阳明早就体证“致良知”:“缘此良知两字,人人所自有,故虽至愚下品,一提便省觉”。稻盛和夫坚信王阳明的心学。他坚持从人出发,从良知出发,活在良知中,坚信抱元守一,便能成就天下式。

  “作为人,何谓正确?”稻盛和夫是在讲纯粹。把创始人、经营之圣、权威、专家、高管等等大帽子统统扔进太平洋(6.99,0.22,3.25%)里。作为一个纯粹的人,如何做才是正确的。这句话不是判断句而是问句。也就是说,你不能把过去的答案,甚至上一刹那处理一个问题的答案,直接挪到当下。而在一个个的当下,都要有活泼泼的新答案。这里所呈现的状态,与乔布斯所提出的“放下成功,永远当个新手”如出一辙。乔布斯认为,一切与众不同的创造,一切极致的“妙有”,都不是一个旧东西的复制,而只能是一刹那一刹那的精进。纯粹,容易吗?你可以纯粹吗?

  第二则微博:放下语录,看脚下。

  “无论你读过、听过多么好的道理,不亲身实践就毫无意义。为提高心性,到圣贤们的著作中寻求真理,乍一看,尽是理所当然的、太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往往用头脑理解后,就自以为已经掌握了,已成了自己的东西了,其实不然,他们并没有真懂,因为他们不想将这些真理付诸实践。”

  许多人活在历史名人制造的“境”里。动辄语录名言,动辄看到一个样板就跃跃欲试去跟风,可往往未来及动手落实就又被新语录吸引去了。他们看上去挺活泛,实际上太不自由,习惯于被别人制造的框框拘押。

  有些企业家或高管,动辄德鲁克怎么说、韦尔奇怎么说、稻盛和夫怎么说,总想拉一个名人过来给自己虚浮的心添一点底气。久而久之,他就活在各种各样的理念和说法中了,就不知道头拱地做事这个真章了。当然,语录本身没有对错,那是当事人对人对事的深切体悟。但如果抽离了当事人的语境,生搬硬套,那就被语录所特定的“境”给拘住了。管理就是不断解决问题。所以,管理不能从概念出发,只能从问题出发。正确做事,有效工作,系统架构,流程优化,持续改进。

  语录不能当饭吃。说了不等于做了,强调了也不等于落地了。坚持做自己能做的,放弃自己暂时做不到的。目标清晰,情绪稳定,不受任何干扰地直奔目标行进,是最简单的管理和工作方式。任什么理论和语录,都没有脚踏实地的干活做事来得踏实有效。做企业真正较劲的是,把简单有意义的事,能坚持不懈地做到极致。成就一个人和一个组织的秘密在于:从头到尾做好一件事;坚持做好一件事。

  看脚下!不要看嘴巴!这是稻盛和夫这两条微博传递出来的重要信息。他是把办企业,当成修炼心性的道场。“倾宇宙之力,活在当前一瞬”,这是他作为一个禅师的生命状态。当你把自己从生命堆积物的大山之下解脱出来,聚精会神于当下能够创造出的妙有之中,那就与稻盛和夫的生命状态连接了,哪里还需要什么名人语录来装点!

  (作者系北京大学民营研究院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